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专题  >  文学路上追梦人  >  文化作品

曲绍安:走出抱怨 心花灿烂

2019-03-21 12:14:45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读威尔·鲍温《不抱怨的世界》有感

  抱怨在我们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是一种司空见惯的行为。怨天尤人的伤感、是是非非的指责,随波逐流的盲从等等。我们的周围,往往为无稽的抱怨所充斥,时间常常在无端地抱怨中流逝,许多人最终在抱怨中老去……其实,人的一生非常短暂,是宽容,还是抱怨;是索取,还是奉献;是追寻奢华,还是活的简单。我想,您读懂了一本书,就会找到真实的答案。那就是威尔·鲍温的一本很棒的心灵励志书——《不抱怨的世界》。

  书中告诉我们:成功只垂青积极主动的人,只要你敢于担当,勇于接受挑战,任何艰难险阻都会变成坦途。任何事情就怕人去“做”,只要你敢于去做,事情就会自然而然地变得顺畅了。之后,你会发现,原来让自己思虑重重的困难,竟然本是小事一桩。优秀的人,都是不抱怨的人。他们总是会把消极的想法从自己内心中扫除殆尽,让自己的内心充满阳光、充满希望。“诚实面对情绪,安于自己的不安,对发现自己的不足不必惊慌,既然已经产生了,就应该诚实勇敢的面对它;就应该去想办法结束它,也才能最终安于自己的不安”这是作者告诉我们的新常态下的处世之道。

  其实,人生何须抱怨。人生的抱怨和烦恼都是自找的,不是抱怨和烦恼离不开我们,而是我们撇不开他。生活在当今伟大时代、心存梦想的我们每个人,都是幸福的。只是,我们的幸福,常常感受在别人心里,我们全然领略不到。作家余秋雨说过:生命,是一树花开,生活,不是不寂寞,只是不想说。于无声处倾听凡尘落素渐渐明白,人生总会有许多无奈,希望、失望、憧憬、彷徨,哭过了,才知道蜜甜;痛过了,才懂坚强;傻过了,才会成长。生命中,总有一些令人唏嘘的空白,有些人,让人牵挂,却不能相守;有些东西,让你羡慕,却不能拥有;有些错过,让你留恋,却终生遗憾。真正的处世之道是站在烦恼中仰望幸福,而不是喋喋不休的抱怨。

  的确,人生无须抱怨。人生苦短,过客匆匆。台湾歌手胡德夫唱过一首《匆匆》:“初看春花红,转眼已成冬,匆匆,匆匆,一年容易又到头,韶光失去无影踪……匆匆,匆匆,莫等到了尽头,枉叹此行成空……”。诚然,往事已成空,抱怨何须重。埋头苦努力,笑看桃花红。泰戈尔的《尽量让自己快乐》中说道:不要在收获的季节里等待了,我们赶快去采摘田野上的花朵吧,否则那些盛开的花朵会被大风吹得四散零落,湮没在尘埃里。”至此,人生匆匆间,我们何须抱怨?!

  有位哲人留下过这样的言语:转过的车轮疾驰高速,专注着路的悠远,想着下一站靠近海枯石烂的那边,下站又成了转点。其实,这就是生命的含义。于丹说过: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其实都与锦瑟一般,都有锦瑟奏响自己年华的乐章。我们的今生不仅仅是一世,比一世更深沉的是我们灵魂里面的梦想,和梦想里的泪痕和笑影。人世间,本来就是泪痕和笑影相伴,付出和收获并肩,失去和得到都能化作美谈。那就让我们,在心灵的驿站小憩,暂且放弃抱怨,健步走出抱怨,静享人生,心花灿烂——于是,清香在悠远的路上芬芳,一路阳光……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