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胶东民俗  >  非遗

八仙传说—蓬莱市

2019-07-08 10:52: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整理者:王金鹏

  八仙最早的文字记载见于唐代《太平广记》,后经过民间广泛的流传和诸多文人骚客的描绘,到明代吴元泰创作的小说《八仙出处东游记传》才正式确定了八位仙人。八仙,共七男一女,即汉钟离(钟离权)、张果老、韩湘子、铁拐李、曹国舅、吕洞宾、蓝采和及何仙姑。传说八仙游走于各地,惩恶扬善,劫富济贫,演绎了一个又一个美丽的传说,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八仙过海”的传说。

44《八仙传说》八仙塑像  拍摄者梁守靓
《八仙传说》八仙塑像 拍摄者:梁守靓

  传说八仙赴王母娘娘的蟠桃盛会归来,在蓬莱的仙山琼阁上饮酒作乐。铁拐李提议:“我们何不乘着酒兴飘洋过海游玩一番呀?”众仙说:“正合我意。”为显示自己是神仙,不是凡人,过海时便以自身宝器作为渡海工具。行至海中与龙三太子发生了矛盾,兵戈相见,被观音菩萨及时调停,双方才化解了矛盾,八仙拜别观音菩萨后,便各持宝器,飘洋过海去了。八仙过海的传说,不但留下了一段脍炙人口的山海传奇,而且被结晶成一句广为传颂的谚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人们对八仙无比喜爱,蓬莱有关他们的传说除了八仙过海,还有很多,甚为丰富,如:狗咬吕洞宾的来历、九顶会仙山、铁拐李收伏蝗精度李吉、苏东坡访八仙、铜井的来历、蓬莱阁下的桥、天后宫唐槐等。

55八仙雕塑 张小丽摄
八仙雕塑 张小丽摄
33《八仙传说》剪纸 拍摄者;梁守靓

《八仙传说》剪纸 拍摄者:梁守靓

22剪纸 八仙过海 王金鹏摄
剪纸八仙过海 王金鹏摄

  八仙来自民间,是世俗社会不同阶层的代表,曹国舅是皇亲国戚,汉钟离是将军,吕洞宾是儒生,蓝采和是优伶,铁拐李则是以乞丐面目出现的官吏,韩湘子是年轻出家的富贵弟子,何仙姑则是民间妇女,张果老是一位寿者,仙术无穷。八仙分别代表着男、女、老、幼、富、贵、贫、贱,他们蔑视权贵,同情人民,惩恶扬善,造福百姓。

66《八仙传说》工艺品 摄:李慧莹
《八仙传说》工艺品 摄:李慧莹

  八仙传说在民间广为流传,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以此为核心的八仙文化衍生品更是数不胜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