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胶东民俗  >  非遗

渔灯节—开发区

2019-07-08 10:52: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整理者:殷秦月

  渔灯节,是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沿海渔民特有的传统民俗节日,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主要流传于山后初旺、芦洋、八角等十几个渔村。渔灯节是从传统的元宵节中分化出来的一个专属渔民的节日。据山后初旺村的老渔民讲,渔灯节的“灯”有三层意思,一是取鱼虾丰登之意;二是有照亮引路,佑护人船平安归来之意;三是有使神灵认人识船,保佑渔民平安之意。

44节日中的渔港 2010年2月27日 摄影者:米军
节日中的渔港 摄影者:米军
22渔灯节的街道 2010年2月26日 摄影者:米军
渔灯节的街道 摄影者:米军

  每逢渔灯节(依村俗不同有正月十三者,有正月十四者),这一带渔民们午后以一家一户为单位,不约而同地抬着祭品,打着彩旗,一路放着鞭炮,汇集到龙王庙(亦有海神娘娘庙的)。各户代表身着祭祀服饰,向龙王敬献“送愿船”(按自家渔船制作的模型),许下心愿,祈求保佑人船平安。随后,人们来到各家渔船上举行盛大的祭海仪式,以船头为供桌,摆好口衔金银的生猪头、身贴烫金福字的大鲅鱼和由20斤干面粉蒸制的身披点点猩红的大饽饽,再配以山禽海鲜各色菜肴、红烛台、焚香炉等供奉器物,面向船头虔诚跪拜,祈求来年风调雨顺,鱼虾满仓。此时,岸边码头锣鼓齐喧,鞭炮鸣放,龙腾狮跃,场面十分隆重。与之相伴的还有扭秧歌、踩高跷等民间文化娱乐项目,渔民们载歌载舞,尽情挥洒。到了傍晚,渔村重回静谧,渔民们又追随着阵阵涛声,纷纷来到海边,进行渔灯节另一重要的祈福活动——“送渔灯”。它们由红萝卜雕刻制成,以纸船载着随风入海,如繁星点点,寄托着渔民求平安、保丰收之意;或用来庆脱险,还夙愿。此时,渔村里又燃放起五彩缤纷的焰火,起起落落,村中海上,灯花相映。

33渔民在自家的船上祭船 2010年2月27日 摄影者:米军
渔民在自家的船上祭船 摄影者:米军
11渔民准备的祭祀用品 2010年2月26日 摄影者:米军
渔民准备的祭祀用品 摄影者:米军

  渔灯节沿袭到今天,不再是一种单纯的祭祀祈福活动,已成为烟台重要的民俗文化品牌,其鲜明的渔家特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如醇酒飘香,声名远播。2005年,为欢庆即将到来的鸡年春节,中央电视台推出了“一年又一年”春节特别节目,拍摄包括烟台在内的五座城市不同的春节民俗风情,其中渔灯节赫然在列。央视节目组对渔灯节进行了全程拍摄,并于大年三十下午向全国播放。2006年、2008年渔灯节相继被列入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从规模上、内容上、形式上更加盛大丰富,每年开发区山后初旺、芦洋、八角三处的渔灯节活动,参与的群众、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等达到十几万人。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