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历史 > 野史轶闻 正文

“婴儿塔”与魁星楼

2008-05-12 15:15:09   来源:烟台晚报   【字号:

《烟台通志》中的魁星楼照片

  英国人阿莫德于1936年所著的《烟台通志》是研究烟台自开埠以来至抗战前夕烟台城市发展变化历史的重要参考书。但遗憾的是,该书也存有一些不该出现的错误。关于魁星楼的描述就是其中之一。他在对魁星楼的照片进行说明时是这样介绍的:“一个小石塔,这种石塔在中国已经很少看到了。但是在烟台,它有一个神奇的传说。这座石塔位于烟台东山,被称为‘婴儿塔’。这是因为,传说在过去,穷人家的死婴常被丢弃在这儿,以喂狗或狼”。

  了解烟台历史的人都知道,这座被阿莫德先生称为“婴儿塔”的建筑,正是十分有名的魁星楼。何谓魁星?对此大约有三种说法,一说魁星又名璇玑,是北斗七星中前四颗星天枢、天璇、天玑、天权的总称(后三颗星为玉衡、开阳和摇广,总称为杓星),古时称“羹斗”为“魁”,因四星排列呈方形如斗,故名,也称作“斗魁”。二是专指北斗星中的天枢星———魁斗之第一星。第三种说法是指古代神话中的神———“奎星”的俗称。“奎星”原是古代天文学中二十八宿之一,称为“奎宿”,后被称为主宰文章兴衰的神。因在汉朝《孝经援神契》中有“奎主文章”之说,所以后世纷纷兴建魁星楼(阁)以崇祀之。因此我国的不少地方都建有魁星楼或魁星阁。读书人在魁星楼拜魁星,主要是为了祈求在科举中榜上有名。魁星的造型为右手握笔,左手捧斗,右脚金鸡独立,脚下踩着一只大鳌(传说中的海中大龟)的头部,意为“魁星点斗,独占鳌头”。据2008年1月16日《烟台晚报》刊载的刘正中《所城刘家三修魁星楼》一文介绍,当年建魁星楼的目的也是祈求刘氏能有更多的后人考中状元步入仕途。

  由于资料所限,魁星楼始建于哪一年尚待考证。但从阿莫德《烟台通志》中提供的魁星楼照片来看,刘正中先生依记忆绘制的魁星楼图恐怕是有误的:把三层的魁星楼说成了两层。对此,已故的谭鸿鑫先生在他的《老烟台影览》中的描述还是可信的。整个魁星楼高11米,为砖木结构的六角三层塔式建筑。底层为高约3米全封闭的六角形基墙,不借助梯子很难登上二层。二层周边比全封闭的底层缩进0.5米,可供人行走。二层东北侧有一个半圆形的门可进入楼内。室内设供桌及条几,供奉魁星,由二层内的木梯可登上设有透空圆拱窗的三层阁楼,从楼中可以远眺整个市区。可惜此楼已于1966年被拆除。

  尽管如此,魁星搂在烟台人的心中却留下了永久的记忆。2007年建成的隧道也据此得名———魁星楼隧道。张文阁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