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民俗 > 仙道文化 正文

妈祖文化的起源与分布

2008-01-09 11:05:24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妈祖,是我国古代的女海神,自宋朝以来,随着航海家们的足迹所至,其影响遍及我国沿江沿海及东南亚各国,成为世界上独树一帜的文化之源。

  妈祖文化的起源,与我国航海事业的发展息息相关。我国航海业的历史十分悠久,至迟在隋唐时期,航海技术已相当成熟,与日本、朝鲜及南亚各国的海上往来已十分频繁。宋、元、明三代,海上航运已十分发达,通过海上的对外贸易已涵盖了东亚、南亚、澳洲的大片区域。既有元朝南粮北运千重帆影相望的繁荣,更有郑和七下西洋万里海疆变通途的壮举。

  航海是勇敢人的事业,航海的风险是随时存在的。尤其在科技落后的古代,人们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很差,常有大批航海者在风浪中丧生,所以急需寻求自己的保护神。但长期没有形成统一的信仰。

  直到宋代,福建蒲田县出现了勇于在海上救人的年轻姑娘林默,她的智慧,她的勇气,她的善良,受到人们的敬佩和爱戴。林默生于公元960年农历3月23日,卒于987年农历9月9日。她的英年早逝,在航海者心中必然引起遐想和猜测,渐渐把她传为神,成为航海者的精神寄托,有如在航海者心目中燃起的一盏明灯,照亮了船民们的千里航程。这是航海者心中的愿望,是时代的需要,也和古今中外的各种神明的产生一样,是一种社会阶段和历史发展的必然。

  林默卒后,其乡人于同年在湄州岛上建庙祀之,这就是名闻遐尔的湄州妈祖庙。当时庙自然很小,但在航海者中的影响却非同一般,先由福建船民开始,在船上供牌位,奉香火,以后很快在沿海船民中传开,成为船民们一致认同的海神。

  妈祖庙于宋朝天圣年间(公元1023-1032年)进行了扩建。宋高宗绍兴二十六年(公元1156年),褒封林默为灵惠夫人。这是皇帝第一次赐封,从此开始到清朝同治年间,历朝皇帝共赐封36次,封号从“夫人”、“天妃”、“天后”到“天母”,并列入国家祀典。随着妈祖庙的扩建和皇帝的褒封,妈祖的名声越来越大。中国航海者舟内均载有妈祖像,朝夕拜祭。郑和下西洋,每次行前均到妈祖庙祈祷,曾两次奉旨到湄州主持御祭仪式,并扩建庙宇。

  从元朝到清朝,我国沿海地区和沿江地区先后修建了大批妈祖庙,北起丹东,南到海南岛,东到台湾,西到重庆,妈祖文化已传播到国内广大地区。据专家介绍,我国大陆现有较具规模的妈祖庙1500座左右。与湄州一水之隔的台湾省,现有妈祖庙也超过1500座,其中,规模和影响较大的就有430余座。台湾一省信众就多达1800多万人,妈祖成为沟通两岸关系的和平女神。日本人接受妈祖文化后,发展成为妈祖会,以宗教形式规定了朝拜制度。在朝鲜,在南亚,在北美,有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均信仰妈祖。有专家估计,全世界现有妈祖庙宇近5000座,信众2亿多人。应该说,妈祖崇拜是一种文化现象,妈祖文化已成为整个人类文化的组成部分。这种以“和平、勇敢、关爱”为核心的妈祖文化,已受到越来越多的世人的关爱与敬仰。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