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烟台市作协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22-01-12 17:58:38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在线1月12日讯(通讯员 李文博)近日,烟台市作协在璜山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20112180430

  市作协党支部书记、主席王秀梅首先传达了省作协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并带领大家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同时传达了市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精神。作协党支部组织委员李文博再次领学了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上,王秀梅对作协去年一年来的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并就2022年的工作做了部署。会议由党支部宣传委员胡剑华主持,市作协主席团成员、副秘书长、专业委员会主任、理事代表、部分区市作协主席及作家代表共15人与会座谈。

  时值隆冬,璜山书院室内书香氤氲,兰花盛开,春意盎然。在讨论发言环节,作家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气氛热烈。市作协副主席李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发扬中国文艺追求向上向善的优良传统,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盈起来。给文艺作品划定了标准,指明了方向,无论什么时候,向上向善向美永远是作品主旋律,关于这一点,在创作中一定要牢牢把握住。

  市作协副主席高吉波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指出创作要靠心血,表演要靠实力,形象要靠塑造,效益要靠品质,名声要靠德艺。高度概括了德艺之间的关系。创作不易,修身更难。好的作品是建立在好的人品基础上的,要想写出好的作品,必须先提升自己的人品。

  记者出身的“双料”作家尹浩洋对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希望感触颇深。他表示,一个优秀的作家必须无条件地站在时代前沿,站在党的立场上,为人民抒写,为新时代讴歌,决不能为了求新求异,迎合市场需要,背弃了一个作家的使命和良知,去写一些光怪陆离、荒腔走板的东西,沾染了一身铜臭气的作家注定站不稳,行不远。尹浩洋结合自身创作体会,发言深入浅出,诙谐活泼,引得阵阵掌声。

  芝罘区作协主席王利亮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这是对“文以载道”的完美诠释,是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殷切期望和时代要求。我们要逐条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珍惜自己的社会影响,沉下心来,守正创新,以一个作家的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社会担当,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

  市作协理事、芝罘诗歌学会会长陈江远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文艺生态决定了文艺质量,一个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对于更好地弘扬行风艺德,营造自尊自爱、互学互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每一个诗人,每一个作家都要自觉融入到这个伟大的时代中去,互相提供正能量,共同营造新气象。

  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米吉卡在过去的一年共出版发行了24册儿童文学图书,可谓是“丰收”之年。她在座谈会上深有感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就要心无旁骛,精益求精地去写吧。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与会的每一个作家都诚恳地谈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和创作体会,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紧跟时代步伐,坚守人民立场,守正创新,讲好烟台故事,创作出更多培根铸魂的优秀作品。

  王秀梅在工作总结中讲到,过去的一年,烟台作协在省作协和市文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扎实地开展了以党建为牵引的各项工作,广大作家在协会党支部的带领下,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在精品创作、文艺活动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2022年,市作协将继续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适时组织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正确的创作导向;团结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争取多出快出精品;继续抓好以“到人民中去”为总要求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力争多举办一些深受社会欢迎的文学公益活动。

img_8996(20220112-170627)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