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散文学会

张子奇:难以忘怀的大机井

2021-09-03 16:10:17   来源:烟台散文   【字号:

  我的故乡,大季家街道芦洋村,1400户,4000多人口,当属蓬莱大村之一,整个村落呈现西北高、东南低的格局。有村、有人,最重要的当是吃水问题,我村水资源丰富,在村的东西南北各有水井,上世纪80年代,都是到井里用水桶荡水,然后挑回家。1978年,村党委为了解决村民的吃水问题,在我家的西北侧,基本是全村的中心,建了一座机井,全村核心机井,受益群众最多,一个抽水库房,一座高大的蓄水池,蓄水池有两个水龙头,南北各一,附近村民都是担仗加水桶,挑水吃。我村地下水的水质,基本是蓬莱绝无仅有,每天抽水,夏天,凉彻心扉,冬天,散发着热气。这可能是所有地下水的特点,更重要的,1984年建设啤酒厂,诞生芦洋啤酒、八仙啤酒和蓬莱阁啤酒,生产啤酒用水,那可是有严格要求的,必须达到各项专业指标,而我村的地下水,通过了所有考核,水质甘甜爽口,小时候出去疯闹完了回家,都是拿着葫芦瓢,照水缸里舀一瓢,叽通咕通一口干,喝完了,袄袖子一抹嘴巴,两个字:畅快!

  大机井建成后,方便了周围村民的吃水,当时都是担仗和水桶挑水,家家户户必备生活用品,每家都有一口大水缸来装水。我家,距离大机井,仅就100多米,最初,七八岁的时候,在奶奶的忽悠下,拿着烧水壶,去提水。我单纯,一忽悠,就提十来趟,积少成多,也收到家人好评。后来,我10余岁,尝试着挑水,满满的两水桶,我肯定挑不上,那咱挑半桶,也是挑战极限,晃晃悠悠,像喝醉了一样,把两个水桶哄回家。随着年龄的增长,半桶改成三分之二,到四分之三,至五分之四,再后来就是挑满桶。等我考入蓬莱师范,再回家,那基本不用担仗,一手一水桶,拎着回家,和吃面一样,那潇洒劲,别提了。如果我是女孩子,遇到这样的男孩,直接就能爱上他。

  冬天的大机井,挑水可不是容易的事,面对水龙头周围,非一日之寒、厚达三四十厘米的冰冻,颤悠悠的过去放两桶水,再小心翼翼挑回家,那可是不容易,但越是得之不易,越能加倍珍惜和在意我们的大机井。

  少雨的年份,这口井也需要抽水灌溉农田,机井抽出来的水,在上游,首先有一个大湾,井水在大湾里迂回后顺着水道奔流而下,那弯弯曲曲的水道,经过村里,到达农田。其过程中,我们这些小朋友最欢喜的,就是赤脚在水道里玩耍,有趣的是建设拦河坝工程。那需要等到抽水结束,水流将尽时,我们弄来砖瓦石头和泥浆,在重要位置堵水,建成的拦水坝,石头瓦块夯实基础,泥浆封缝,这才严密。当然还要留有放水口,制造泄洪态势,在拦水坝的中间处,搭建水口,堵水时,用瓦片封上,加以泥浆;放水时,则撤掉瓦片,泄洪。那时候,就像大禹治水,堵水放水,都是咱说了算,那虚荣和强大话语权,无人能敌!

  因为拥有了这口大机井,又有水湾和流水,当然最受鸭子欢迎,附近的村民就着手养一批鸭子,鸭子们白天出来在水里游玩,晚上回家吃饭睡觉,真的惬意无限!当年农村,各家各户的草垛,都堆在家门口,鸭子们在水里玩累了,就到草堆里去咔嚓两下麦粒,找不到麦粒,就趴下睡一觉。它们在草堆里窝蹲的时候,有“经期”不正常的鸭子,动不动下个鸭蛋在草堆,在那个生活贫瘠的年代,能从大街上捡个鸭蛋回家,是多么幸福的事?当我发现这个情况后,经常一边玩水一边盯着在草里打盹的鸭子,等着它们离开后,赶紧跟着屁股去看,当然多数是失望。事实上,我就捡到三次鸭蛋回家,淡蓝的皮,圆圆滚滚的,比鸡蛋大很多,简直是待人亲啊!拿回家,就像远征的将帅打了胜仗回朝一样,兴奋无比。奶奶无论煮熟了吃还是煎出来吃,都幸福四溢……

  再后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经济快速发展,条件快速改善,家家户户安装了自来水,挑水的辛苦,抽水的井,挑水的担仗和水桶,还有我怀念的大机井,都逐渐淡出生活视野。但那清澈甜美的井水,嬉戏流水的乐趣,难得的鸭蛋,都是我们童年的美丽回忆。在这些美丽回忆的背后,最应该感恩的,是我们的母亲我们的党,让我们过上更加美满滋润的生活!

  作者简介:

  张子奇,1973年出生,爱好写作,为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烟台市作家协会会员。擅长书法,现为中国青少年硬笔书法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烟台市书法家协会会员、蓬莱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