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散文学会

林其兴:丑饺

2021-09-03 16:10:14   来源:烟台散文   【字号:

  今儿周末,只休一天,久违的轻松。

  总是忙,累成狗的样子。家像一个有些陌生的旅馆,那早出晚归、披星戴月的场景没想到在将要知天命的年岁里匆匆闯入。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常忆起两三年前,在那微风轻抚脸庞的春的傍晚,我和妻一起出入小区周边的公园,跑跑步,跳跳舞,打一打网球;赏杏花春雨,梨花带雪,蔷薇一剪,郁金成海……那时总想着推开万里浮云,将苍茫天穹尽揽入怀;一路繁花,一路云霓。生活中全是花海,眼前处处为诗,空气中氤氲着馥郁的芬芳;那是回忆中别样的美好,像琉璃在云端,天上人间,无限江山。

  不知什么时候,日子悄悄地改变着。她担任初四的班主任,一天把十几个小时都留给了孩子们;我履新了单位,常要住校,即便回家,也总是穿梭在华灯霓虹之中。日子的转向,往往在不经意之中,也许,这就是生活吧。遇见即是美好,只是我们,如何再去把这些忙碌的甚至常感憔悴疲惫的“遇见”,也变成往日暮春的缱绻,变成彼此心中永远翠黛、澄澈的山水?

  与君共乘荣誉,共持理想,共秉情怀,砥砺相濡;人间最美处,更是那浮华落尽后,月色如洗中,淡淡痴痴的一抹微笑,恬静温婉……

  今天休息一日,没有电话,没有忽来的各种任务,那就清清爽爽地享受周末。只是妻子照样要去学校筹备、召开家长会,依旧是那风尘仆仆的样子。

  我看厨房的角落中有一小兜韭菜,才想起是上周末回老家时带回来的;打开看,已经枯蔫了很多,恹恹欲萎的样子。弃之可惜,母亲于房前亲自种下、侍理、收割,然后像宝贝一样交到我手上的,此刻的浪费那是极大地犯罪。回头再看看正在准备家长会课件的妻子,头脑中便闪过了一个想法。

  “这韭菜放一个周了,整天里忙得都忘记了,不过还能吃;你吃饺子不?我择一择,加上点木耳、鸡蛋什么的,给你包一顿素馅饺子。”她一边忙着,抬头望了一眼,笑着说:“别丢,择一择,晚上炒鸡蛋吃吧,包饺子太费劲。”

  我知道她没时间,又怕我费事。说实话,我长于言语而粗于手脚。和面、调馅、擀饺子皮,尚还拿手,只是一论起包,就有些畏难。薄薄圆圆的皮儿,总是装不进多少馅,以往试了好多次,总是瘪瘪的、瘦瘦的,学着人家两手用力一箍,也总是把饺子边箍得宽宽的,甚不齐整,总之一个字,就是“丑”;往日妻子总是揶揄我包的是“丑饺”,丑饺就丑饺吧,好吃就行。就像年轻人初相识,谈恋爱时那可讲究一个颜值,真是日后柴米油盐长了,那仍还是终于品质的;颜值再好,抵不过似水流年,当不了饭吃。我总是如此“安慰”以自嘲。

  不再与她理论,只身进入厨房,忙我的“大作”了。先泡发木耳,和面在盆里醒着,再择菜、洗菜、切菜,炒嫩嫩的鸡蛋……最后是调馅。调馅是我最拿手的,总是那种最纯的味道,不用过多的调料,尽显出各种食材最原始的清韵。对生命中本初的最质朴的追求,一直是我们俩多年来共同的不懈坚守,即便于日常“衣”“食”上,也如此,改变不了,也不去改了,这样挺好。如王维的诗:“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诗句中所描摹出的那种霁月清风的人生意境,总是我最深沉的向往。

  妻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悄悄离家去学校了,不去管她,开始包。还是很拙的样子,仍然挺难。终于笨手笨脚地箍出来一个,依旧是瘦瘦的,丑饺。不过看着似有些晶莹剔透的饺子馅,闻着韭菜、鸡蛋淡淡的清香,把一个个包好的“作品”稍作整理摆列在竹编篦子上时,也挺有一番成就;自己做自己吃,不嫌乎。面板周围不小心零星洒落了一些馅料,有点“战场”的味道。这些都无所谓,只是嘱咐自己,快快地包,过些时间妻就回来了,那时也近傍晚了,让她一进门就能吃上热腾腾的“丑饺”,为她“洗洗尘”,消除一日的疲惫。

  天遂人愿,如时包好,烧开水来煮。记得年轻时母亲说过,饺子要中途点冷水,滚三滚方好。看着慢慢在热水中翻滚上浮的丑饺,就如这人生,经过炙烤与历练,沉沉浮浮方得真谛,方知生活的真味。

  出锅端出去放到餐桌上,饺子汤、米醋、小菜等一应备好,妻子正好开门回来了。我看她一进门笑盈盈的,应该是家长会开得不错,那是肯定的:刚刚结束的期中检测,她的班级成绩不错,挺自豪;哪一个老师和孩子不愿意自己班级的成绩优秀呢?

  妻子眼中有温暖的光,端起饺子,马上尝了一个。“味道咋样?”“真好!”“还是丑饺,不太好看,改不过来了。”她看着我,一脸爱意,“丑啥呀,刚刚好!”是的,这个周末,难得的轻松,我们试着把平日的疲惫和憔悴,变成暮春下午恬静温婉的缱绻,刚刚好!

  透过窗户,外面城市的天空已渐灰暗,天边仅存几丝朦胧的微虹;马路两边的华灯依次点亮,只是还不耀眼。明天,又会是一个忙碌的日子,可能依旧会感到些许疲惫;只是想啊,生活中不可能日日花事烟雨,如同初见;有时,就似这丑饺,丑是丑些,真朴,就是美的样子,刚刚好!

  作者简介:

  林其兴,毕业于烟台师范学院中文系。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烟台作协会员、烟台散文学会会员、编委。徜徉于教育与文字世界多年,喜阅读、传统文化、音乐,尤在传统文化方面有一定积累。近年来始有创作,或练笔,或慰情,多以生活感悟、岁月沉淀为题,书写半世浮华,尘埃人生。自己有文学公众号“一梦南柯与陌上花开”,发文百余篇,经常在《烟台散文》等刊物上发表散文、随笔。现于栖霞从事教育工作。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