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散文学会

王晓萍:悠悠麦香

2021-06-18 14:19:56   来源:烟台散文   【字号:

  六月北方,广袤原野,蔚蓝天空,麦黄涌动,微风带着丰收的香味。

  烈日下,麦子紧挨着,密密匝匝。麦秆粗壮,麦穗像松鼠尾巴,粗粗的毛刺刺的;麦粒儿,紧实,饱满。南风劲吹,鸟雀来闹,麦子们不急不恼,只当作绕膝欢闹的童孙。

  麦子是阅尽沧桑的,它的成长是一部华美的生命史诗——

  秋深霜浓,大地枯静,新的麦苗在耙得细细的田垄里绘下嫩绿的诗行;

  结冰了,下雪了,麦苗在蛰伏着,酝酿着,只待春雷一声,便要千叶竞秀;

  冰化了,春醒了,麦苗由蜷缩挺直腰杆,很快,生命进入了加速度:拔节,窜高,扬花,抽穗,灌浆,那真是饱满的生长的劲儿。

  要收麦子了。农民们整修、添置农具,在月下把镰刀磨成了弯弯亮亮的新月。家里大大小小的缸,洗净,晾干;农妇

  们蒸好了干粮,煮些早早腌得流油儿的咸鸡蛋,炒下大盆咸菜。麦子上场时,容不得片刻喘息,也没有充裕的时间消停地做饭吃饭,繁重的活计又必须保证一家人吃饱,这很考验当家主妇的能耐和统筹安排。

  接下来便是抢割,上场,脱粒,晾晒,收仓。田野里,场院上,到处人喊机响,大人都急吼吼的,忙碌焦躁又抑制不住兴奋。男人们是顶梁柱啊,主力军啊,指挥者啊,权威地位进一步巩固;妈妈们呢,持续坚韧辛劳宽容,鲜明个性在这样的季节闪发金光如麦穗。

  夏至前后,颗粒入仓,喘息未已,迎来尝新。新麦磨成面,选最好的头遍面做面食,用新蒸好的馒头或刚出锅的水饺祭拜先人,缕缕清香带着子孙敬意,告诉先人我们又吃上新粮了。新女婿要给岳父家送来一袋新麦,必定是选的上风头的、颗粒饱满、无沙的,也叫“尝新”。

  生存多艰,岁月悠长,乡下人用自己的筋骨汗水,感悟生命的厚重与坚韧,诠释土地的厚重与坚韧,虔敬祖先,感恩收获,敬畏生命。

  麦子,扎根土地,迎风接雨,沐霜浴雪,阅尽沧桑……

  麦如人,人如麦。

  作者简介:

  王晓萍,笔名秀如、慧瑾、行天下,女,龙口市芦头小学语文教师。1970年出生。1991年毕业于烟台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多年从事语文教学,喜欢阅读、朗诵、爬山、运动,对美好的事物有比较敏锐的感知,喜欢散文小说写作,作品在《胶东文学》等刊物上发表。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