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 烟台市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即将开展

2021-06-11 17:30:3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在线6月11日讯(通讯员 赵娜)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10周年之际,迎来了我国第十六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烟台市非物质遗产保护中心将举办一系列庆祝展演活动。

  几千年来,在齐风鲁雨的交汇熔铸下,烟台汇聚了闻名遐迩、蔚为大观的海洋文化,有烟台剪纸、海阳大秧歌、胶东花饽饽习俗等一批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本次活动从6月12日持续至6月14日,通过线上线下开放融合,分阶段在烟台市文化中心广场和烟台市文化馆展厅开展,包括开幕式、“烟台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授牌”仪式、非遗体验周和非遗购物节等。正如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本次活动将让市民、游客共享非遗保护成果,让非遗更好地贴近人民、走进生活。

  一、多位一体非遗联万家

  非物质文化遗产凝结和传递着一个民族和地域的历史记忆、共同情感和经验智慧,是民族精神家园的重要源泉,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内容,烟台文化中心将有烟台剪纸、烟台绒绣、莱州草辫、棒槌花边技艺等16个非遗项目的现场展示,同时“百年百艺·薪火相传”烟台市庆祝建党100周年非遗成果展开展,给广大人民群众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风采。

  各县市区同时也将组织开展各具特色、内容丰富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二、“匠心向党、初心永驻”献百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烟台市非遗保护中心开启红色主题非遗作品展览,重温红色记忆。组织百名非遗传承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想,结合各自非遗技艺特点,积极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非遗作品创作,创作了一大批反映新时代精神、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带领观众在非遗作品中重温红色历史记忆。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 “非遗购物”体验新生活

  依托烟台文旅云平台、抖音公众号、微信公众号举办2021烟台“非遗购物节”活动,集中展示非遗项目和非遗文创产品。

  非遗购物集市设置“超”好吃、“超”好看、“超”好玩三大板块,胶东花饽饽、莱阳梨膏、三鞭酒(丸)、海阳绿茶等30余种非遗产品将亮相平台,还包括非遗项目中的特色美食、老字号美食、网红美食,以及非遗文创产品展销和非遗传承人现场传习非遗项目,并围绕非遗项目店铺、产品开展非遗产品网络销售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本次活动让人们在看非遗、品非遗、玩非遗中,深切感受湖烟台海洋文化的魅力。活动期间市民、游客可以关注“烟台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 “家门口的非遗传习”--非遗项目走基层

  结合学党史办实事,组织烟台剪纸、胶东花饽饽习俗、中国结等一系列贴近百姓日常生活的非遗项目进驻航院、银河怡海等社区,开展“家门口的非遗传习”非遗项目进社区活动,与社区居民互动交流,展示非遗技艺、传播非遗文化、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市非遗保护中心将在南通路小学、潇翔小学开设非遗课堂,一周一堂课,每周三下午进行,通过听、制、赏、访的形式,在学生心中播撒非遗传承的“种子”。

  • 让非遗文创作品“靓起来”

  努力让非遗向当代社会传递,创造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对话,推进将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共促非遗赋能产业,将非遗资源转化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产品和服务,推动非遗展会向市场化、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方向发展;7月1日起,将举办2021首届烟台市非遗作品文创大赛。围绕烟台地理、烟台非遗、烟台民俗、烟台红色、生活创意等内容征集作品,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推出一批彰显烟台元素、烟台特色,叫得响、叫得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进一步提升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新形象,全面促进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通过线上线下系列活动,以此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丰富多样的非遗项目,彰显港城儿女的勤劳与聪慧,展示港城儿女的艺术创造力。让烟台这座“仙境海岸”的城市,属于人民的非遗正不断走近人民!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