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散文学会

张子奇:又见沙滩长竹蛏

2021-06-01 17:23:03   来源:烟台散文   【字号:

  每年春节,都回老家过年,回家,都要去看看老家的海。老家的海,陪我长大,让我丰富充盈,让我酷爱一生。富有的家乡海,礁石区,海参、螃蟹、摸螺遍织;沙滩区,沙蛤、鼻脐、蛏子密布。

  沙滩上的海鲜,每年产量不定。沙蛤,学名文蛤,盛产年,随便在海里抓一把沙,就能摸到三五个,只要到了沙滩,每个人都会有不菲的收获。鼻脐,学名扁玉螺,盛产年,只要赤脚海里行,或痒或硌脚,都是期待的,难受中的好受,弯腰摸起,仅散步就能收获七八斤。

  长竹蛏,状如竹节,直立着成长在沙滩里,同样不是每年都有。去年腊月二十八回家,见到大舅送的一盆蛏子,我知道今年的蛏子数量又不少!

  大年初一下午三点,换了水鞋,拿了尖头铁锹,匆忙奔到海边,见到大海,亲切和爱恋之情,即刻涌心,大片沙滩已裸露,更多一份投入战斗的急切。挖蛏子,仅两步,第一步:找蛏子眼儿。不用深挖,铁锹只要30度的倾斜,铲开沙滩的表面,便能找到目标。蛏子眼儿,就藏在薄沙的下面,其状,如同人眼,眼儿越大,蛏子个头越大。找到眼儿后,第二步:快速发力,将铁锹深深插入沙中(这,就是必须要使用尖头铁锹的原因),扳动铁锹,沙团和蛏子一并铲出,抬起、抖落,沙团摔散,蛏子束手就擒。为何速度要快?因为蛏子一受惊动,便往深处下潜,慢了,要么逃掉,要么跑到半路拦腰铲断,这样的死蛏子带回家不能回吐腹中的细沙,无法食用,只得舍弃。有时遇到好地场,一锹铲出四五个眼儿,找大眼儿挖,由于蛏子之间距离较近,经常会把小蛏子也带出来,小的不要,留其以后长大。用铁锹深挖蛏子,费时耗力,聪明的家乡人,发明了新办法:找到眼儿,用提前准备好的矿泉水瓶(内装盐若干,盖上扎小孔若干),对着眼儿撒盐,蛏子外壳感觉咸味太重,承受不住,就一个腾跃,从沙中窜出,露出头来,伸手捏住,拽出,放入小桶,有意思!这种方法收获蛏子,有两个好处:一是节省体力;二是能保证蛏子不受损,百分之百活捉。

  由于我们平日上班,很少干体力活,又缺乏锻炼,没等挖个把小时,便体力不支,而数量繁多的蛏子,勾引得我们欲罢不能,咬牙硬撑,坚持着,尤其是面对一锹挖好几个的状况,怎能褪去萦绕心头的欲望!就这样,累了歇,歇完了挖,反反复复,大汗淋漓,羊毛衫湿透,外套湿透。

  料峭冬日,寒风瑟瑟,挖沙捉蛏,小憩时,手拄铁锹,环视周围,日光中,沙滩上,群群海鸥时而翩翩飞天,时而落地闲步沙滩,那种闲静悠远的意境,美极!海鸥之所以陪伴我们,有它的意图:我们像翻庄稼地一样翻开大片沙滩,收获了想要的,其它挖断、铲碎和个头偏小的,舍弃,丢得多了,给海鸥留下了大量食物,我们翻完了一块沙地,再换其他地方的时候,海鸥们便蜂拥而上,抢食沙中的蛏子。铁锹,一次一次地挖下;汗水,一滴一滴地流淌;疲惫,一分一分地增加,看着桶里渐渐满起的蛏子,心情绝美,悄然地想要回家!此时,潮水汹涌奔岸,快速淹没挖过的沙滩,涨潮了。看看收获,足够给晚饭增加“蛏子炒韭菜”和“蛏子豆腐汤”两个硬菜,顾不上疲惫,兴冲冲回家,当然是先对着娘、爱人和兄弟媳妇显摆战利品,她们非常懂我,附和着说:赶得真不少,你够能干了!听到表扬,当然随即就淹没在虚荣和愉悦里……

  换衣服,换鞋中,听着娘和两个媳妇,忙着缓蛏子、洗蛏子、煮蛏子,摘韭菜用以炒蛏子,切豆腐准备炖蛏子。语言絮絮叨叨着,锅盆叮叮当当着,一副和美的画面,一曲动人的音乐!

  碧海蓝天下,朵朵浪花中,满怀希望,来到海边辛苦劳作,享受海鸥陪伴的惬意,享受收获的喜悦,享受海味的鲜美,享受家庭的和谐。又见沙滩的长竹蛏,让我又一次感受了生活的美。

  作者简介:

  张子奇,男,1973年2月出生,1992年毕业于蓬莱师范,现任职烟台临港工业学校。爱好写作,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烟台散文学会微刊编委。擅长书法,钟爱蓬莱历史文化,编写教材《蓬莱爱国英烈传》。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