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散文学会

张春梅:同一把月光

2021-06-01 17:23:00   来源:烟台散文   【字号:

  梅花雪,梨花月,今晚的月光,绸缎一般,柔柔地浮在蜿蜒游动的车厢上。忽然想起14年前,同样的一把清辉落在绿皮车的方格子窗上,里面坐着的是我们的警长娄叔叔。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娄叔叔,我们的老警长,曾经和您共事4年零3个月,您以正直勇敢的精神、乐观向上的态度和踏实稳重的作风,感染并激励着我们年轻人的从警之路。那时的娄叔叔,您领着5个民警负责烟台客运车站治安的大事小情。你是办案的“老法师”,是化解纠纷的“老娘舅”,是守护平安的“老黄牛”,也是我们年轻人的“主心骨”。您带着我们穿梭在喧嚣的案发现场,在呼啸而来又呼啸而去的汽笛声中来回奔波,一夜夜埋头在没头没尾的案卷中。有一次,我在安检岗位疏导进站旅客,提醒大家所有行李必须过机,突然传来一声撕心裂肺的尖叫,本能地扭头一看,只见一男子持一把尖刀,抵在客运职工王大姐的喉咙处!而几乎在同一时刻,您和另一名民警一个搂腰、一个反手将嫌疑人拖离,制服在地。等我跑过去时,发现您的后背处割破了,因为是夏天,湛蓝的衬衣上渗出斑斑血迹。因为现场处置果断,那名患有精神病的男子被及时制服,避免了职工伤亡和人群恐慌。“娄叔叔,您当时并不在安检岗位上,怎么能那么迅速地冲出来?”我惊魂未定,你哈哈大笑,大海哥说:“傻姑娘,娄警长当时人在值班室,但是他的眼睛一直盯着安全检查的周边啊。”我才恍然大悟,为什么我们执勤时值班室的门总是敞开着,不仅是为了处置突发事件,也是为了同事们的安全。这样的一个警组就像一个家,团结关怀,风雨同舟,每天发生不同的故事,收获的都是满盈盈的感动。

  娄叔叔,我那时刚从警校毕业,您是我的第一个老警长,拿着那种“护犊子”的心情爱护我。2007年烟台车站改建,我们搬到临时车站执勤,值班室、候车室都是临时搭建的,站台全部露天,执勤站岗、接发列车基本室外作业,夏天晒成巧克力,冬天张嘴哈白气。那年我过生日正好在站台值班,呼啸的寒风堵得人喘不过气。我提前躲在上水房里等着广播。突然远远的,我看见您跨过铁道线,深一脚浅一脚地踏在雪窝子里朝我这儿走。我赶紧出门,顶着风喊:“娄叔叔,您有事儿啊?”您没听见我说什么,却挥着手势让我回去,直到您走近,我说:“有啥事打电话,这么冷天儿你老头儿出来感冒了咋办?”您哈哈大笑着,一颗银色的牙齿闪闪发光:“中午站上食堂有鸡腿,我怕凉了,给你送过来,趁热吃吧!”……

  我调离原单位后很少见您了。娄叔叔您的笑容和嘱托,却伴我度过了一段又一段平淡的光阴。2018年7月,我组织客运、货场、线路三个单位给学生们做联合宣传,正给孩子们讲解安全事项时,一声熟悉的“小春梅”传来,不是您又是谁呢?我们的娄叔叔。我抛下孩子们,像22岁时那样,边跑边喊:“娄叔叔,娄叔叔”。

  时光悠悠长长,中间的岁月仿佛被架空了,您跟以前一样,还是高高瘦瘦的,开开心心的,笑起来有一颗发光的银牙。您说您现在也跟着值乘列车了,老步子踏着新征程,仍然有一把子力气,扛着一肩霜雪铿锵前行。娄叔叔啊,“少壮能几时,鬓发各已苍。”我看见您鬓角的白发了,您的后背也微微驼了,今年也要退休了。但是您的精气神儿仍旧一如往昔。娄叔叔,此刻如水的月光下,您一准儿还没休息吧?是在列车上巡察巡视?还是在候车室里疏导旅客?或是在货场中治安清查?闲来您会不会想起14年前的月光?从警一辈子,你记忆中的月光大概是云轩信笺上的一滴晕开的墨水吧?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月光与车窗里橘黄色的灯光遥相呼应,同样的清晰又模糊,伴着您坚守的职责,铭心的甜蜜。我的前辈和师长,曾经从我们的年纪走过来,我们也都会望着老同志们的身影,坚定地走到娄叔叔们的时光里去。

  在一个个平凡而忙碌的日子里,一辈辈铁路警察把忠诚担当写成了诗,谱成了歌——“背上了行装扛起了枪,满怀豪情斗志昂扬,毛主席挥手我前进,奔向祖国需要的地方……”

  柔柔的月光下,我深深怀念起这首旋律以及战友之间的深情眷眷。

  作者简介:张春梅,烟台人,文学爱好者。全国公安作协会员,铁路作协会员,烟台市作协会员、烟台散文学会会员。发表多篇诗歌,散文,见于人民公安报刊、铁道报、胶东文学及网络媒体。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