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北海文学

武夷山茶印象

2021-03-08 08:09: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作者:刘学光

  初冬的武夷山,如春,似夏。

  11月15号,我们烟台市茶叶学会一行十三人(姚森林理事已提前到达)在张志刚会长的带领下,风尘仆仆来到福建省武夷山市。走出车站,已是灯火璀璨时分。姚森林理事和赵主任已经在酒店等待我们多时。十几个小时的颠簸疲惫,瞬间被热情的场面冲散。赵主任和夫人盛情款待,美味佳肴,好酒好茶,让我们在异地他乡倍感感温暖。

  次日,晨曦微露,霞光缕缕。我在酒店外的小凉亭处面对大山吟诵:这就是风景如画的武夷山,这就是空气清新的武夷山,这就是鸟语花香的武夷山,这就是手可摘云的武夷山。我边说边录,把他发给亲人,发在我们的小群里。让大家见识一下武夷山的美丽。

  早餐后,我们来到熙熙攘攘的武夷山茶旅小镇会展中心,参加第十四届海峡两岸茶叶博览会,进行布展,将“烟台茶"向参会购货商推介,并推荐”仙境海岸,鲜美烟台“的城市名片,让更多的人了解”烟台茶“,领略烟台的城市旅游魅力。会员们在多个展馆参观学习,1800个展位,真是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我们品尝了岩茶、红茶、花茶、白茶、黑茶、乌龙茶等茶类,味蕾生津,口齿留香。一天的参观,收获多多,见识了相关茶的繁多的物品,大饱眼福。

  17号,早起跑步,偶遇范基亮理事。此时细雨霏霏,漫步闲聊中,忽见天空出现一道七色彩虹,仿若一座绚丽夺目的拱形彩桥高架天边。惊喜中,拍下照片和视频随吟: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到彩虹!说笑间,彩虹转瞬即逝。我们啧啧称奇,连说今天定是个好日子。

  吃罢早餐,大家乘车来到了香江茶叶公司(暨武夷山市岩茶厂)。探寻工艺传承有近百年历史的武夷岩茶。从解放初年的作坊式茶厂发展到今天的全自动化生产的名企,是茶人在坚守中创新,在传统中突破,逐渐摸索出一套自己有特色的种、采、制、销的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大家参观了香江茗苑,了解了茶叶全自动加工生产线和武夷岩茶的品质特征。岩茶是半发酵茶,所以像红茶般温和,不会刺激人的肠胃,同时又保留了绿茶的清香。香久益清,味久益纯。更重要的是,它还具有岩骨花香的”岩韵“。滋味醇厚回甘,润滑爽口,喉润清冽,齿颊留香。汤色橙黄,清澈艳丽。大红袍,岩茶之王,滋味醇厚带有”岩韵“,汤色橙黄明亮显金圈。大家边走边记,铁罗汉、白鸡冠、水金龟、半天腰、肉桂、水仙等茶叶品种,留存在大家的记忆里。武夷茶文化,也让大家耳目一新。

  下午,我们来到瑞泉茶叶公司。感受公司企业文化,墙上挂满了许多名人来公司参观的照片,可见公司在茶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经营效率之高,茶品之精良,历史之悠久,可管窥而见一豹。大家品茶仔细认真,学到了很多茶品知识。

  随后,我们沐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跟随会员李青老师引荐的一位年近七旬的向导大姨,挺进大山。大姨随和坦诚,健步如飞。她一边走一边介绍武夷山,“99岩、36峰、72洞,洞洞朝天……”句句脱口而出,妙语连珠,武夷情怀,了然于胸。小雨曼舞,打湿了我们的发际。大家全然不顾,努力前行。眼前,怪石嶙峋,奇峰伟岸,高大笔直的松树,让我们惊叹不已。山涧溪水潺潺,哗哗作响。深深地呼吸,空气清新,沁人心脾。朵朵茶花,香漫扑鼻,醉人入梦。随手摘下几朵,轻嗅:淡雅清香,惬意开怀。没舍得扔,用纸巾包起来,放在裤兜里,等回家晒干,给妻子泡茶喝。茶花虽少,情深意重!

  我们在这有茶树的大山中行走,领略茶山的自然秀美,感受茶山的生态古朴。鹰嘴岩,峰岩雄伟矫健,巍然屹立,宛如雄鹰。昂首向东的岩顶稍向下方弯曲成钩,恰似鹰嘴,嘴上还自然生长着一株盘虬的古柏,形似隆起的鹰鼻。从远处眺望此岩,左右有伸展的瑞泉岩和丹霞嶂,其整体犹如插上双翅,凌空搏击于九霄云外的雄鹰。大家在此拍照留念,寓意事业如雄鹰,蒸蒸日上。细雨随风飞舞,我们来到有名的慧苑寺,朱熹曾在寺中住宿攻读,留下木匾“静我神”,残匾尚在。我们与禅师品茶论道,沟通古往今来。殿内一幅对联写道:“客至莫嫌茶当酒,山居偏隅竹为林。”想着高僧以茶会友,菩提梵心,我们茶人感慨多多。

  夕阳西下,我们告别禅师,飞奔在大山中。出入大山来回近两个小时,张志刚会长前几天刚从重庆巫山扶贫归来,劳累困顿,但他始终走在前面,不时给大家加油鼓劲。闫小玲主任穿着高跟鞋,也没有掉队,可见意志力何等坚强。滕建胜理事的皮鞋断裂,用线绳绑一下继续前行。茶人的精神风貌,尽显本色。李青老师念着一幅对联“求自在不自在知自在自然自在,想如来非如来悟如来如是如来”。领悟佛道,万事随缘,大家听得直点头。

  18号一早,我们来到了桐木关。这里是红茶的起源地,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桐木关地处闽赣两省交界,是武夷山八大雄关之一。相传桐木在宋代称崇安县仁义乡,因出入中原的关前后大量种植梧桐树,因此称为桐木关。我们参观了正山堂茶叶公司,这里是红茶的发源地,正山小种的发源地,金骏眉的发源地。大家对企业文化振奋不已,连连赞叹。大家品尝了品质不同的红茶,边品尝,边琢磨,用心记下品质的不同。下午,我们来到了骏德茶叶公司。金骏眉的创始人梁骏德先生接待了我们。梁先生48年生人属鼠,个子不高,戴眼镜,面相睿智,讲话真诚,始终面带微笑。他给我们讲加工出口的一款金骏眉,因为烟熏的松鼠棒子含油值不同,他非要亲自用斧头劈开,让我们看它的油性特质。可见,他做事风格非常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我们和他合影留念,并品尝了多种金骏眉,收获多多。

  夜晚,一场张艺谋导演的“印象大红袍”演出,融武夷山历史、自然、环境等地方特色,和旅游、文创、康养等绿色产业发展节拍,让山水、草木成为舞台背景,让声音、光效、影像皆有武夷“岩韵”。我在人山人海中,感受场面震撼。让我体验到了文化产业的经济价值,对武夷山又多了几分留恋和刮目相看。

  武夷山的大街小巷,特别在夜晚,是那么妩媚飘逸,因为茶楼和店铺,散发出那缕缕带着茶香的氤氲,会让你不得不放下脚步借茶逸兴。一盏岩茶,在茶汤的熏醉下,思维意识空前活跃,想象力会达到绝胜高峰。仓央嘉措说:“新茶香郁满齿唇,伴得糁粑倍美醇。情人眼里出西施,没对卿卿美销魂。”那时,你就会喝出滋味,喝出境界,你就会欲罢不能,爱上这款乐不思蜀的岩茶。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说:“千言与万言,不如吃茶去。”当你喝到三四泡的时候,“千呼万唤始出来”,武夷岩茶方显英雄本色。你才从内心感受到她的芳华丽质,正如苏东坡曰:从来佳茗似佳人。夜深了,唯有茶香袅袅萦绕在寂静的夜空里。

  三天的武夷山研修之旅圆满结束了。三天中,大家日出而行,日落而归。访茶人,探茶源,觅茶香,谈茶道,寻茶园,一路奔波,努力进取。我们收获了武夷茶的精华精彩和文化历史,武夷茶人的精益求精的品质。真是收获多多,不虚此行。最后感谢江书华副市长为此次活动的精心安排和盛情款待。

  今日的武夷山,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人更美,茶更香,真是一个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魅力之地。正如当代散文家刘白羽说的“武夷收尽人间美,愿乘长风我再来”。

  列车在飞奔,视野里的树和花惊艳着眼眸,那波光粼粼的河水,荡漾着思绪。报站徐州的声音,把我拉回现实,感悟在心底斑斓留痕。

  烟台南站有雨在飘洒,我们走在雨中,走在风雨兼程的寻茶之路上,跋涉在雨中。是的,为“烟台茶”走向世界,我们无惧风雨,一路向前。

编辑:崔景友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