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散文学会

徐明:匠心独运绘钟馗

2021-01-11 16:06:45   来源:烟台散文   【字号:

  刘泽文先生德艺双馨,是一位多画种高产的艺术家。

  先生从艺近60年,虽已年近八十,却“壮心不已”,依然“不舍昼夜”,手执画笔,挥洒不息。他每年都有大量作品发表,或结集出版或在国内外办展。其创作精力、作品数量和艺术水平令人叹服!人高马大、“志在千里”的他,在自己微信号上昵称“汉马”,可业内人都爱称其为“悍马”。

  今年年初,疠疫骤然来袭。作为烟台现代画院院长的泽文先生,在第一时间即率所属画家们,利用画笔投入抗疫之中。他身先士卒,力图用绘画艺术歌颂宣传抗疫一线的勇士们,倡导营造“众志成城、抗击疠疫”的社会氛围,以期达到提振精神、鼓舞士气、振奋人心的作用,努力为疫情防控做出应有的贡献。其所做所为,无疑也体现了一个艺术家在大疫当前的高境界、大气魄和正能量。

  时近“五一”节,事有巧合,那日正与朋友欣赏泽文先生和现代画院几位画家的画册,忽接先生电话,约陈兰英先生和我去其画室看画叙谈。翌日,应约到其画室,但见四壁和画案上布满先生的新作。他道是,20多天前,组织抗疫题材创作和网上美展活动告一段落,但意犹未尽,总想再干点儿什么。思忖再三,由“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这镇妖降魔的“三山”,联想到了神话传说中驱邪打鬼之神——钟馗,遂拟作“驱邪保平安”的钟馗百幅图画,以抒情怀。曾将这一设想说与陈兰英先生听,得到赞同鼓励。于是,立说立行,当即满怀激情投入创作。在二十几天的时间里,竟创作了120余幅钟馗图。当他将这厚厚一撂画稿在画案上逐一展示时,在场的人无不惊叹叫绝!

  钟馗,是中国民间神话传说中的“赐福镇宅圣君”,也是斩鬼除魔、镇妖驱邪的天师级神仙。相传他生得豹头环眼、铁面虬须,相貌奇特、狰狞威严,令妖魔鬼怪望而生畏。他又是一个才高八斗、学富五车的进士,文韬武略,有情有义。在泽文先生的百余幅钟馗图里,这位驱邪大神的形象和故事被描绘得栩栩如生、淋漓尽致。综观泽文先生的百幅钟馗图,可说是幅幅构图精美,美不胜收。每一幅都各具风韵,百幅百样,绝无雷同。尤其在人物造型设计刻画上,真是匠心独运,动态不一、神情各异,极尽钟馗浩然正气之神韵。画家一个人在二十几天里全神贯注,将钟馗的百般雄姿一气呵成!如此数量、如此速度,又是如此精彩,还真是鲜见于当今画界。

  先生这次对钟馗的坐骑,也一改传统描绘中的骏马和毛驴,而别出心裁地画作雄牛。这一设计画法,更显先生之匠心独到。这大概源自他近20年来,研究和创作了大量涉及仙道文化题材的壁画、连环画、雕塑等。钟馗骑牛,实则确有出处:钟馗是仙道文化中的人物,相传道教老祖就是骑着青牛出关的。先生极强的造型能力和坚实的速写功底,更兼那钢笔铁线硬气流畅的线条,使这一形象极具艺术特色和奇妙的视觉感受,对烘托突出钟馗的形象有着新颖别致的艺术效果,不禁使人眼前一亮。画中这头神牛采用的是拟人笔法,其举止神态与主人呼应合拍,甚为默契。钟馗与神牛共除邪恶、心有灵犀的关系被刻画得惟妙惟肖,相当传神。记得当时看到其中一幅《钟馗醉归图》时,不禁哑然失笑。画中,角上挂着酒葫芦的爱牛,用嗔怪的神情望着醉后的主人,似乎在说:喝那么多酒干嘛?主人则醉眼朦胧地瞪着爱牛:酒醉心明,不误捉鬼……

  先生这次画的钟馗百图称“铁线绘本”,但已不是传统绘画中的工笔“线描”。然而,细观之,画中仍不乏传统白描功底。譬如,在袍服的描写上,用笔圆润流畅,转折变幻多端,尚可窥其“吴带当风”之功力。当然更多的,先生还是运用了自己的强项,也是其看家本领的现代速写笔法。他将人物造型的多样性、准确性、艺术性完美结合,每每心有所悟,成竹在胸,便迅速用他那或泼辣苍劲、或灵动洒脱的线条语言,将钟馗活灵活现地呈现出来。这种表现形式,使先生笔下的驱邪镇妖大神钟馗形象,更具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

  作者简介:

  徐明,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烟台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烟台现代画院名誉院长,原烟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文物局局长。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