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散文学会

燕台石:烟台的冬天

2021-01-05 09:44:07   来源:烟台散文   【字号:

  我国幅员辽阔,地域广大,冬天在大江南北不同地域的面貌是不尽相同的,有的阴湿难耐,有的寒风刺骨,有的冷雨绵延,有的大雪封门,所以真正热爱冬天的人不多,更鲜有赞美冬天的人,如毛泽东主席惊世名篇《沁园春·雪》那般赞美冬天的人,旷古迄今可谓凤毛麟角。

  但有一座城市堪称特别,有赖大自然恩赐的独特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这里的冬天与别处是不一样的,这里的人们对冬天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往往在五谷丰登的秋天刚一结束,就盼望冬天的快快到来。随着冬天的莅临,雪花飘飞的日子,往往给这里带来让人意想不到的喜悦。它就是坐落于黄海之滨的北方沿海开放城市——烟台。

  烟台是一座四季分明的城市,春日的烂漫、夏日的艳丽、秋日的辉煌自不待言,单单冬季的与众不同,就惊艳了世界,令人羡慕垂涎。这里年均冷流降雪日可达到40天左右,入冬后的12月份便是这里最集中的降雪期。“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此时烟台人就像喜逢盛大节日,你看:那冰封千里,雪掩沃野,一片银色世界是何等的浩大气派;那惊涛裂岸,浪舞飞雪,铁索冰凌恍若冰雕玉琢是何等的神奇美妙;那碧空如洗、纯洁超然的冬日阳光,在迷茫晨雾中缓缓伸展开来,城市、村庄如海市蜃楼般展现在世人面前,是何等的宁静淡远,心旷神怡。

  烟台的冬天,是清爽亮丽、空灵通透的世界。

  烟台是一座山与海相拥的城市,山耸城中,海围城绕,山是这座城市的躯体,海是这座城市的性格。

  初冬的季节,田野里的树木,已被风霜卸下枝繁叶茂、果实累累的盛装,赤裸着枝干,毫无遮挡地耸立在田园、沟坡上。倘若此时来到烟台,你一定会看到树下堆积如山的烟台苹果,散发着沁人心脾的香味,满脸丰收喜悦的果农在果园里忙碌着码放贮藏果实,遇到好客的主人,他一定会请您一饱口福。烟台苹果、莱阳梨、福山大樱桃早已闻名全国,那是大地对这里勤劳人民的馈赠。

  烟台冬天的海是最为坦荡壮阔,动人心魄的。友人孙为刚先生写过一篇散文《烟台的海》,被选入全国中小学课本中,他写烟台冬天的海,“小山似的涌浪像千万头暴怒的狮子,从北边的天际前赴后继、锲而不舍地扑向堤岸,溅起数丈高的浪花,发出雷鸣般的轰响,有时竟把岸边数百斤重的石凳掀到十几米远的马路中央。每到巨浪拍岸的日子,许多烟台人和外地的游客,纷纷顶着寒风跑到岸边,观赏这蔚为壮观的景象”。作为烟台人,这些景象是每每亲临其境,确是感同身受。

  烟台的冬天,是慷慨大方、温情多姿的地方。

  烟台是向海而生的城市,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大海就像一个百宝箱,无私地向人们奉献着自己的一切。

  冬天是烟台“赶小海”的好时候,准备好篓子、钩子两件工具,就可以从从容容来到海边挖出藏在沙石里的花蛤儿、玉螺、蛏子、螃蟹,采下礁石上的海蛎子、海虹,大风过后的早晨,甚至可以在海边捡到海参、鲍鱼等海珍品,至于其他香螺、笔螺、海带、裙带菜、鹿角菜种种,随处拾取即可。如果能潜水的人,则可以穿上潜水衣,或带脚蹼,到深水礁岩之间捉蟹、拾纹蛤和“天鹅蛋”。

  冬天到烟台海边垂钓,撑一根鱼竿,就可以消磨一个下午。不需过多的装备,不费过多的精力,钓鱼算是最休闲、最轻松的娱乐方式了。烟台市区海岸路、烟台山、东山嘴子、芝罘岛随处都是垂钓的好地方,亲自持竿垂钓的与在一旁默默观看的,都在画中,有无收获都是愉快的。烟台海边通常一年四季都能钓到黄鱼、黑鱼及偏口鱼。只是不同季节和地方钓得鱼大小有所不同。鱼竿可以用矶竿、海竿和路亚。鱼饵可以用假饵、亮片、小鱼、小虾、蚯蚓等。值得提倡的是近年兴起的路亚垂钓,是模仿弱小生物引发大鱼攻击的一种钓鱼方法。这种钓鱼方法讲究技巧,需要竿、饵、轮的综合操作。在整个过程中,钓者是在做全身运动,同时路亚装备简洁,干净环保,与传统钓法有着极大的差异。烟台海域适合矶钓、船钓、路亚等钓法,每种钓法对应一批鱼类,是国内难得一见的优质钓场。烟台市区正式公布的陆上和海上钓鱼基地就有30多个,民间的钓场更是不计其数。

  烟台的冬天,是静美恬淡、引人入胜的风景。

  烟台拥有1038公里漫长的海岸线,在这条令人心醉、神奇、多变、美丽的海岸线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处处风光如画,烟台因此拥有“人间仙境”的美誉。烟台的冬天,海边有大批海鸥栖息、觅食、嬉戏、飞翔,这里的海鸥主要以灰背鸥、黑尾鸥和银鸥三大类海鸥为主,个体较大,色调大多为灰白色;其他的红嘴鸥、棕头鸥、须浮鸥等,比较少见。据说烟台的海鸥,一般在西伯利亚度夏,然后飞来烟台过冬。冬季的上午九、十点钟、下午的三、四点钟,在烟台沿海的蓬莱阁、养马岛、烟台山、滨海广场、烟台第一海水浴场、东炮台、第二海水浴场、渔人码头、黄海游乐城、烟台大学东门海水浴场、鱼鸟河、辛安河的入海口,都可以观赏到海鸥集聚觅食的盛况。海鸥最多的地方是长岛,那里有个万鸟岛,众多的海鸥在此繁殖,如果您有幸乘船到长岛游览,一定要带上鸟食,当游船靠近岛屿投食时,您会看到万千海鸥腾空飞舞,蔚然大观,令人赞叹不已。

  在烟台冬天的大海里,与海鸥共舞的是冬泳爱好者,他们不惧严寒,踏雪破冰奔向大海的英姿,成为烟台海边一道靓丽的风景。他们的口号是“我冬泳,我健康,我快乐”。数九寒天、冰天雪地,他们来到海滨沙滩脱去棉衣,钻入冰冷的海水中,赤膊畅游,尽显烟台人的豪迈之气。在烟台各县市区,都有大量冬泳爱好者,有的还组建了专业冬泳队,每天在约定时间下海畅游。烟台市冬泳俱乐部理事长王立权告诉友人,他“从1980年开始冬泳,到今年正好40年。坚持下来以后,感觉冬泳特别好。”冬泳者并非只是冬天游泳,而是一年365天每天都根据季节变化选择时间下海。应该说,冬泳运动所以受到烟台人的喜爱,除了它是一项强身健体的体育项目外,是它最能体现烟台人不怕吃苦、勇往直前的精神啊!

  烟台的冬天,是悠闲忘我、充满乐趣的场所。

  烟台是有名的“雪窝”,大雪就是烟台的灵魂,烟台人见雪则喜,无雪则忧,如果冬天长时间不下雪,烟台人就像丢了魂似的,男女老少会不时互问一个无解的问题,怎么回事啊?还不下雪呀!

  每当冬天的大雪过后,到处沟满壕平,烟台就像进入了童话世界,此时的人们就像注入了兴奋剂一样冲进雪地里,打雪仗、堆雪人、滚雪球、滑刺溜、赛冰车,这是每个烟台人都有的最美好的童年记忆。现代的烟台农村仍然保存着许多古老的村庄,那里的民居、炊烟、大槐树、山川、河流成为人们雪中寻找乡愁的好去处。牟氏庄园、招远淘金小镇等民俗文化景区,每年都吸引着数不清的人踏雪而去,逛逛庙会,重温民俗,寻觅乡愁。近年为了满足现代城市人赏雪、玩雪的欲望,烟台南山公园等公共游乐场所特意开展了踏雪活动,让城市的孩子感受冬天的乐趣。烟台所辖区市还与时俱进,兴建了塔山滑雪场、勃朗滑雪场、林山滑雪场、罗山必捷滑雪场、金山滑雪场等冰雪休闲场所,由专业人员指导、教授滑雪技巧,深受社会和游人欢迎。

  烟台拥有众多的温泉,艾山温泉、三仙山温泉、雨岱山温泉、崑龙温泉、龙泉温泉、磁山温泉、海阳碧桂园、蓬莱马家沟等几十处温泉热气腾腾,让游客们在冬日里享受暖意融融的浪漫温馨。烟台是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是中国民族葡萄酒工业的发祥地,是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葡萄酒城”。烟台不仅有以张裕博物馆、张裕葡萄酒城为代表的葡萄酒旅游观光胜地,还拥有全国最多的葡萄酒庄,卡斯特酒庄、君顶酒庄、拉菲酒庄、文成酒堡等40多家酒庄各有特色和绝活,当雪花飘飘之时,邀请几位朋友到酒庄观赏之余,喝上一杯葡萄美酒,品尝“鲁菜之乡”的八仙宴、全鱼宴、八大碗、豆腐宴等美味佳肴,那种独特的人生感受,足以令人流连忘返。

  今天是大雪节气,烟台的大雪如期而至,再次与漫天飞雪撞了个满怀,裹上了人们期盼已久的冬日盛装。烟台的冬天正在皑皑白雪中为春天积蓄着力量,在萧萧的寒风里为“人间仙境”放声高唱着嘹亮的赞歌。此时,我寓居在京华,看着朋友发来的烟台雪景照片,忽然想起歌手费翔唱的一首老歌《冬天里的一把火》:你就像那冬天里的一把火,熊熊火焰温暖了我的心窝。于是在此日写下这段文字。

  作者简介:

  燕台石,本名柳新华,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烟台市散文学会会长,已出版著作50余部,其中近年出版散文集《燕台随笔》《燕台散记》《难忘的一天》《七月流火》等,在社会引起广泛影响。☆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