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散文学会

闫芬:又逢立秋

2020-09-28 11:13:52   来源:烟台散文   【字号:

  今日立秋。

  一场落雨宣告了夏的隐退、秋的来临。

  雨,不疾不徐,淅沥沥地下着,和先生撑伞步入平山河湿地公园中。平日里喧闹的公园,此时空无一人。蝉儿在浅秋的雨声中集体噤了声,偌大的公园,除了唰唰的雨声,似乎听不到别的声音,显得格外空灵。目之所及,翠绿欲滴。花草、树叶上摇曳的雨滴,像极了精灵的眼睛,当你刚要伸手触摸它们时,一不留神,它却滑落下去,消失在草丛中,没了踪影;人行道上铺满了被雨水打落的国槐的花苞,踮着脚尖,小心翼翼地走过,生怕一不小心,碾碎了那些嫩黄;路旁葡萄园的栅栏上,牵牛花举着自己的大喇叭,贪婪地吮吸着雨水;刚修剪过的草地上,翠绿中有白色的星星点缀其间,及近才知,那是蘑菇仙子撑起了自己白色的小伞;几只花喜鹊在草地上觅食。有的踱着方步,像在自家花园里散步,悠哉悠哉,有的蹦蹦跳跳,叽叽喳喳,似寻觅,似追逐;水中,野鸭三五成群,忽闪着翅膀,追逐嬉戏,划出一道道水痕,掠起一片片水花,像是水中犁田……

  不知不觉已来到湿地公园的荷塘处,这里的荷塘,还颇有名气,每年七月,荷花盛开的季节,都会引得周边县市区爱美人士和拍客们蜂拥而至,以至于,每逢周末,荷塘周边人满为患。今年上半年一直无雨,荷塘水位下降厉害,边角处荷花开得大不如前,尽管如此,这里仍不失为夏季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登上红木桥,整个荷塘尽收眼底,如伞、如盖般的荷叶铺满了大半个水面,绿盖之间本就仪态万千的荷花,在雨中更显妩媚多姿。有的身姿挺拔,高出伞盖,如邻家女孩初长成,亭亭玉立;有的低眉顺目,像个柔弱的女子,在绿伞之下躲避风雨;有的风姿绰约,似含情脉脉,与绿叶齐眉;有的含苞待放,似闺中少女,娇羞不语;有的雍容华贵,似贵妃出浴,粉面带雨。一株株,争奇斗艳,却又清新脱俗。而那些荷叶恰似一顶顶大大小小、错落有致的荷伞,雨点打在这些荷叶伞上,发出了噼里啪啦的响声,晶莹剔透的水珠儿,在荷叶上滚来滚去,当伞盖上的雨水越积越多,荷叶慢慢向某一个方向倾斜,“哗”的一声,终于在那么一刹那,不堪重负的荷叶伞,将伞面上所有积水,一泻而下,继而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水流泼洒到矮一层的荷叶伞上,矮一层的荷叶摇摇晃晃,将自己伞面上的水连同上层泼下来的,又一起倾洒进了荷塘,发出“哗哗啦啦”的响声,这时而发出的声响,不仅打破了一池寂静,也在荷塘里惊起了一圈圈的涟漪……

  记得前年立秋,与几位好友相约,清晨来湿地拍残荷,说好五点停车场集合,可我到达的时候,却没发现一人一车。(由于接人等原因,他们足足迟到了一个小时)群里喊了几声,没有回应,心想他们应是在来的路上,虽然一个人心里怯怯的,但看着满池荷花,还是忍不住壮着胆子,由南向北边走边拍。那年的立秋,丝毫没有秋天的凉爽,湿地里一丝风都没有,潮湿闷热,蝉儿在树上扯着嗓子唱歌,荷,并没有因为夏天过了,又没有游人而受丝毫影响,虽有凋零残缺的,但大多仍袅娜娉婷,宛若仙子。无人喧闹的湿地,更显空灵而美好。一个人在立秋的清晨,独享湿地空灵的美景,刚来时的怯意,和因同伴未到的失落感,不知何时,已经烟消云散了。却多了些许对生命的感慨——花儿只开一季,不管是否有人欣赏,自顾尽情绽放,散发馥郁芬芳。人多亦然,人少亦然,无人也亦然。就连那只能在树上活七到十五天的蝉儿,还不是抓紧仅有的几天时间,竭尽全力,将歌儿唱得嘹亮!

  人生何尝不是这样,我们在开始与结束之间辗转、跋涉,走过了春夏秋冬,走过了花开花谢,成功也好,平淡也罢,路过岁月,当留下欢喜。尽情享受时光赐予的所有美好吧,用心去感知生命中不期而遇的温暖,愿流年不负,时光不悔,此生足矣。

  今天又逢立秋,湿地还是原来的湿地,荷塘还是原来的荷塘,只是那一年的立秋闷热无雨,今年的立秋,秋雨绵绵,清新凉爽。那一年的立秋,是一个人独享一池美景,今年的立秋,是一池美景同先生共享。有了先生的陪伴,少了一份孤寂,多了一些浪漫。可无论哪个立秋,在我心里都是温馨安宁而美好的。而这人世间的美好,又何止有人陪你撑伞走过湿地?

  红尘作伴,时光不老,愿我们走过岁月的滩头,仍拥有一颗淡泊的心,将时光缱绻成一朵素兰,在心中绽放出最美好的模样。

  作者简介:闫芬,1984年参加工作,从事金融工作30多年。文学爱好者。现为烟台市散文学会会员,《烟台散文微刊》编委。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