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散文学会

杨晓:等待一杯茶

2020-09-28 09:21:21   来源:烟台散文   【字号:

  我不喜欢喝茶。

  我最爱的饮料是白开水,而且是凉白开。一大碗,端起来,咕咚咕咚,顿时喉咙大快,身心俱爽。至于茶,我总觉得,高雅,但费事。这个冬天特别漫长,因为假期还没有结束。开始的悠然逐渐被消磨,取而代之的似乎是无休止的网课。等待,真是煎熬。

  隔着屏幕,你永远不知道对面的他在做什么?他在听吗?他在记吗?他为什么不回答?他为什么又没交作业?

  天啊,怎么还不开学!

  我愠怒地关掉电脑,摔了书。

  不知不觉,身后多了一个人,一双手轻轻搭在我的肩上:“来,喝杯茶,消消气。”

  先生把我推进了客厅,坐在他的茶几前。几上端放着他最爱的茶具,这些茶壶茶盏,我一向将之视为艺术品,只远远地欣赏。我看了先生一眼,自嘲道:“你就不怕我把它们也摔了?”

  先生不说话,兀自端起水壶,热气腾腾的水淋下来,杯与壶都受了一场洗礼,他用茶夹夹住茶杯,慢慢旋转,把水倒入盖碗,晃动几次,再倒入公道杯中晃动几次,然后倒掉。

  我在一旁打趣:“瞧着就费事,我还不如喝杯凉白开呢!”

  “别急,别急。”先生把我劝住。

  只见他不慌不忙,右手拿起茶斗,左手拿起茶匙,把茶叶轻轻装入茶杯,接着,提起水壶,对准茶杯,先低后高,一气呵成,随着水流冲入,茶叶陡然旋转,继而渐渐舒展开叶片,犹如朵朵绽放的花蕾。

  我一下子来了兴致,原来饮茶可以这么美!

  我急切地端起一杯就要喝,先生又把我止住了:“别急,再等一两分钟。”

  我耐住性子,等。

  杯中幽幽浮起缕缕清香,像极了渺茫的歌声,忽远忽近,撩动着你的鼻翼,刺激着你的味蕾。

  我看看先生,他微微颔首。

  端起杯子,感觉手里的不是一杯茶,而是一个活了的生命。凑近口鼻,幽淡的清香,像田间质朴的女孩,像花间清扬的蝴蝶,像琴键上流淌的一串和弦……

  细看杯中,先前的浅黄变得金黄,光滑如绸缎,细腻如凝脂。

  小啜一口,喉咙里宛如沁入了仙药,甘甜醇厚,直入心肺,连全身的毛孔都像被熨过了一番,怎一个“舒服”了得!怎一个“惬意”了得!

  先生说:“别看这杯茶不起眼,你可是要等待几年甚至更长的光阴。从小树种植到成年产茶就要四到五年,采摘之后还要经历或炒或蒸、或烘或凉、或揉或压多个繁复的工序,短则月余,久则经年。你说,这是不是个时间的艺术品?”

  我品着这时间的艺术品,仿佛看见从时光的尽头缓缓长出一棵幼芽,款款地向我走来……

  是啊,时间成就了茶之美,人的成长不也同理?就像现在,等待疫情平稳过去,等待开学。等待也是时间的艺术。等待不是什么也不干,不是独自在原地驻留。有时,等待是一个必经阶段,你可以把它叫作等待,你也可以称其为鞣制,酝酿,发酵,沉潜。等待的过程也是渐变的过程,是迎接收获的过程。你看,那熔炉前的炼钢工人,要经历淬火的等待;那田间耕作的老农,要忍受麦苗的冬眠;那搏击于怒涛间的渔夫,要容忍漫长的休渔。生活就是一个等待的过程,也应是一个快乐的过程,欣赏美好的过程。

  我走进自己的工作间,打开电脑,点开直播按钮:“同学们下午好!今天我们要学习的是……”我仿佛看见一缕茶香伴着我的声音,在看不见的空间里漾开,氤氲……

  作者简介:杨晓,烟台市散文学会会员,烟台市诗词学会会员,蓬莱市作家协会会员,蓬莱楹联诗词家协会会员。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