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散文学会

曹瑞敏:身在桃园不自知

2020-09-28 09:09:32   来源:烟台散文   【字号:

  只以为莱芜是座钢城,是机械与喧嚣集合的地方,自驾出行的目标中本没有它。但地名是有吸引力的,而其一旦有了文化色彩、神秘意象,这种吸力就强大而让人不能自持。这趟行程,我们就被这种力量引导着前行。

  “闯”入桃园村

  往淄博去的方向上,有了“桃园”的指示,我们这群寻找“飘零”兴致的人瞬间就定下了去处。车队右拐,沿坡而上,然后就在蜿蜒的山路上了。果然,路边尽皆耸立山峰,翠绿覆笼,薄雾绕林。两峰连绵、对立,中间劈开的窄路仿若从山体洞开处流出,弯曲、起伏、延展,在骤然的升高、落下和折拐间,伸向不知处。只有山和林,和弯绕如肠的路,很长的时间里不见人烟,鸟的叫声和车轮摩擦地面的声音更增添了空气中的静谧感。正在心无着落时,眼前就豁然开朗。两排本来对夹而立的山猛然向两面移去,浅淡了山色,清理出一片空阔之地铺展开来,把人的视野拉长、放宽,紧提的心也骤然舒展。路渐宽、平缓,世间物象一一展现,见“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万物平和,并无异样,却还是给人另世之感,似乎此处不在人间。莫非“桃园”已至?若真如此,那此“桃园”可真有彼“桃源”之致了。

  这落在山间的村落,把我们的脚步定住了。十月的天空,淡泼着浅墨,让山、林、人组合出一幅长卷,着浅绿和土黄的色泽,点赭石和鸭青的配色,散着些古朴的信息,毫无防范地全然打开,满满地铺在了你的眼底。傍山的河水汩汩流下,各色的林木森然静立。田园、果园、菜园,畦垅排列整齐,田块高低相抵,互相交织又各自独立,似以大地作底板精心描画的谱线,其间劳作的人就成了点缀、跳动的音符。曲子随心而作,由飞翔的鸟儿鸣出,加了秋风的唱和,耳边的交响就有了色彩,如环佩之声,叮咚作响,呢喃有致,又雄浑有力。

  村庄就在不远处,路边有了经营的痕迹。大批量的黄姜平摊在太阳底下,占据了山路的一整面,隔成方块铺出去有几里路远,等待着由圆润走向干硬的晾干时刻;野蘑菇、山核桃笼在篮中、筐里,蘑菇的根部贴着几根干草,核桃还穿着厚实的绿壳,都带着刚从山里采摘来的新鲜气息;有鲜红面颊的苹果和山楂装满敞口的袋子,沾了逼人的水气,直扑进我们这些口渴人的心里。农人坐在木凳上、石头上,只盯着你看,并不打招呼,脸红红的,笑从心底里透出来。不需论价,他们告诉你是自家东西,土里得的,得个辛苦钱就行,物品满把地抓出来,足斤足两的称完后还要捧一把添给你。

  大包小包的购买物放定,一撮人踏足走远随处看去,另一些就与村人相谈甚欢。总感觉这远离尘世处该有些什么远古的符号留在人间,交谈中就想去挖掘出些什么东西来。印证了我们所在的就是路标所示的桃园村后,便问起村庄来处、现在生活。村人虽羞涩却也健谈,不似“武陵人”那样,“不知有汉,无论魏晋”,虽居偏隅也有“黄发垂髫,怡然自乐”之态,但皆通世事,所谈都是时事,确是与世无隔、与外无异。说起山水、村庄,村人更滔滔不绝。原来这村建于明末,有百户人家,现地处库区。从村东流过的盘龙河孕育了村子范围内的30多个苹果园和大片的黄姜地,这就怪不得那支愣着几只角的黄姜满地地晒,便宜地卖了。更让我们没想到的是这一天外般的景致竟然在莱芜境内,这与钢铁之城似乎是不相匹配。听我们夸赞居住地美,村人不以为然;见我们对所属地面露惊讶,村人便不无骄傲,“我们莱芜也美着呢。你们再往前,不远就是雪野湖,我们那湖——”。雪野湖,这空灵的名字……

  夜“宿”雪野湖

  雪野湖闪亮在我们眼前的时候,我们这一群人还是着实地吃了一大惊,小孩子都喊出了声音。这莱芜腹地、僻野之处怎么就忽然地跳出来这么一大片的水?这么清亮着、满满着、起着涟漪的一大片水?桃园村人向我们介绍这湖时,我们穷尽想像也没想到是这样的旷大的水域、这样的满覆着的清水。这就像从没听说、从没认识到的事物忽然地蹦出来,放在了你面前让你看见,你吃惊、赞叹,同时又不解,总觉得有什么不应该,然后把自己放在了一种不能触摸到的情绪中的样子。但当我们一群人索性坐在水边,旋转着身体看向四周时,就明白了这一湖水的来头了。

  环湖皆山也。山势陡立、山形俊朗、山体绵延向远、重重叠叠,山脊处就深幽而不可测。山林深秀,掺杂、晕染着各样的绿,浓浓淡淡地,把湖上的空气都染得有了一丝绿意。赤足戏水、投石激波的人们没忘记恶补一下那缺漏的关于雪野湖的自然知识。“那边,那群山肯定是‘华山’,名头挺大呀,这名字。不过山是挺高、挺大,有点意思。”“那边的,那是‘马鞍山’吧,看那架式,还真有些名山大川的气势。”看着“度娘”给出的资料,一群人争着把实景和文字对应起来。“森林覆盖率70%,没想到莱芜有这么一处好地方。”深吸一口气,啧啧感叹之余,丈量湖域的念头就升腾起来。

  “走!”五家人的队伍,大大小小的人儿排出了一点阵势。沿着湖畔的湿地外围,看着夕阳下一色的水天,蹦跳着、追逐着,放开了心意向前。

  游玩的人很多,三三两两的,日落时分也像我们一样不愿离开这面透着湿气的“镜子”。有本地人走过,着急的孩子大声地问:“爷爷,请问我们绕这个湖一圈要用多长时间呀?”“什么?这么走着?”老者现讶然面象,忽然大笑,“你们?不可能吧?一天也走不完!”“有那么大?”“别被你们能看到的水面蒙了,那边、那边,水面大着呢,都被山挡住了!”“哈哈哈……”“湖边人”和“湖外人”对笑,然后开悟般的我们就随着老者往回走。“这个湖当年叫雪野水库,是远远近近的人一起修建的,现在叫成‘湖’,就成了风景了。”“你们这是放假来,莱芜城里的、济南的,周末就来啦。”“你们看这水,有2亿多方呢。你们看那个湖面,那可有1.8万多亩呢,你们怎么走得过来?”“嚯——”,我们用这样的声音应和。老人向外乡人说家乡的愿望浓烈,告诉我们这些水原来是围起来浇庄稼的,说这周围庄稼、果树的好收成就亏了这片水了,说这些水输送给莱城电厂、莱芜电厂,还给莱钢送水。“我们莱钢现在都是千万吨级的大钢厂了,没有这个湖可做不到。”老人说得开心,仰起来的脸被晚霞涂了点殷红,和湖水一样光闪闪地。“您老当了我们导游了。”“哈,是哈,我就导上一把。”“你们知道,围着这个湖有好多村子。那边是房干村,那边是拔山村……”

  村名取得带“野味”,有“山味”,能勾起人涉足深探的欲望。不过当下里绕湖而行的心意并没有止住,告别老人后,我们就发动车子,沿湖绕行。湖边的村庄或沿湖而建、或隐在山隙里面,还有的落在山坡上,在落日余晖里与湖光、山色相映,透出一些仙气来。不知开出去多远路程、多长时间,湖水依然在近旁向远处展开着,天却已暗得只见湖面泛起的微光了。孩子们嚷着“饿了”,我们也正走在几个立在湖边的水泥铸成的亭子处。这里远离人烟,又有观景亭庇护,就在这边架了烤炉,野餐做起;那边搭了帐篷,宿处支起。做的、说的、唱的、吃的,人如湖水般畅快。

  睡在帐篷里,有夜的风和水的气氤氲着,有水花轻拍堤岸的声音传送着,睡意来得快,眠得深,连夜雨来过都不知晓。只是在晨起的光亮里看到湿的地,看到更净、更绿的湖的水。

  “深”游房干山

  房干山就在雪野湖边,是雪野镇所辖的49个村落中的一个。据说是得了山水之势,于山野深幽处生出裂谷、瀑布等奇异景观,天造地设而来,在北方山系里实属罕见,去游玩的人就多。我们被告诫着要早起去,但一早赶到那里时就已见着游人如织了。

  曾经在浙西大峡谷里走过一整天的时间,黄山余脉和钱塘江水系碰撞而成的地貌奇异且秀丽,惊叹、流连,不想离去;去台湾时也在花莲的太鲁阁峡谷里穿隧道、过架桥、走石槽,经每公里落差20到30米的险境时,脚下不敢落地;汶川地震后,到其下辖的巴山蜀水深处的白尼乡烟台政府援建校慰问师生时,走的是救灾修筑的进出生死线,路的一边是高山,一边是裂谷,车在山路上颠簸着,偶尔会有一轮悬空地向前;还曾在太行山裂谷里住了一晚,看脚下万仞、头上万仞的石峰,斧劈刀削般,几乎垂直着。这些有名的峡谷走下来,也算是胸有丘壑之人了,所以来这房干山里的九龙大峡谷,有的是顺脚进入的心意,并没期待着太多惊喜。

  从杏花村进入,过迷糊阵、穿一线天,寻着木栈道时有隐匿的踪迹,攀爬上了龙顶山,在“天台”的平整处环视,眼前所见景致就让人心生骇然:台南是高耸山岩,擎天而立;台西是万丈深壑,不可测底;猴王大峡谷和九龙大峡谷分列其东西,各有走势、各带水系,在繁复的曲折中伸向远山深谷。又兼来去之路上皆蔽日松林、参天古槐,人行期间,恍若隔世,顿觉此处真是天地造化的不凡地了。

  下山前行,路更为艰险。山与山、石与石间皆木栈及石阶连缀,百步九折,迂回环复,险径危石,黑龙潭就在这其中。这是九龙峡水的汇聚处,有内潭和外潭之分,期间由宽不盈尺的石口连结。内潭接瀑布之水,水落击石,声若沉雷,有荡气回肠之势,潭上也是雾气缭绕,水深颇不可测;外潭则是另一番景象,流入外潭的水在喇叭口状的潭池里平静下来,水面平顺,清澈见底,有黑龙被降伏之感。其东数丈远,就见赫然立起的“擎天崖”阻其去路,让水流折走南向。

  这“擎天崖”,俗称“照壁峰”,成为黑龙潭的天然护卫。其崖高而陡立,直壁千仞,石纹竖向,插向云霄,周边巨石围护,重重叠生,石上所书的“一半上云,一半下潭,龙游一半,鹰旋一半”的诗句,足以书明此景了。“龙潭星现”的奇观就在此崖下。传说春秋季节的中午时分立于潭边仰望星空,可见空中的一颗星星闪亮。按传说抬头看天不见此星,心生怅然,想必是不在应季应时吧。不过,此时的足下之景已有足够吸力,把我们的视线牵引着去追那黑龙潭的去向。这个路段的黑龙潭隐在这深谷绝壑之中,在山石缝隙处时隐时现,暗黑着身子、滑爽着身段,冲撞、洗涮着山石,“咚咚”有声,“高山”与“流水”唱和,如古琴奏出的旋律,时而激昂、时而舒缓,带着游者从它的来路溯源。

  一路有赤龙潭、乌龙潭、南龙潭、金龟潭、东龙潭、九女潭、白龙潭、青龙潭,一直到龙口瀑布,加之前面的黑龙潭,九龙舞于谷底,衔山接岭,逶迤腾浪,让山谷生雾气、有灵气、起乐声。就有了涉水而行的喜悦,在亦山亦水的幽境中,见“青龙剑”刺天,看“龙女床”安卧,望“金龟岭”匍匐……这九龙十八弯之地就亦俗亦仙,仙俗之界不分了。

  龙口瀑布悬在九龙潭最后一潭——青龙潭之上。潭上绝壁高处有百米长巨石斜压,石下有洞,千沟万壑、百千细流汇聚之水从此喷出,自洞口经数丈石梁飞溅、叠落入潭,远望如龙头抬起、龙口大张、喷云吐水,持万年不变,成溪流、深龙潭、最终入雪野之湖。

  一上午在裂谷间游历忘返,午餐就吃在谷风的农家里,有溪沟里的野芹菜、有自家养的土公鸡……还有农家人自带的朴素,他们告诉你山是家,家在山,告诉你不愿离开这片山野的心意。正应了“房干是天堂,何以去苏杭”的房干俗语。

  在莱芜的地界上一路走下来,让我们了解了不一样的钢城,属于这个地域的本来那种坚硬和刻板印象变得柔软而多姿,多了自然风韵和历史沧桑,以及人的那种居住胜地而不自知的陶然状态。行程留了些憾事,不远处的齐长城没来得及去,还听说与房干山一样属于泰山山脉的徂徕仙山也没有去成,成了再到莱芜的念头了。

  作者简介:曹瑞敏,芝罘散文学会会员,芝罘区作家协会副主席,烟台市散文学会副秘书长,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散文、小说作品散见于《烟台日报》、《烟台晚报》、《芝罘文艺》、《胶东文学》等,教育散文《美国教育行》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