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散文学会

姜远娜:老街坊

2020-09-28 08:59:48   来源:烟台散文   【字号:

  时常地,我会想起镇上老家,想起老胡同里老街坊们那些暖心事儿。

  随着“嘎哒”一声响,透过窗玻璃,见街门开了,西屋家世英老太颠着小脚,端着个小盆,还用腰上系着的围裙下摆垫着。这人还没进屋呢,就听到了声儿,“孙儿媳妇,快趁热吃,刚出锅的豆馍……”只是没等老太坐炕沿上呢,东屋家喜华婶子,提着一串葡萄和一把山楂放在了锅台上,进了里屋。

  “没个婆婆,女婿又当兵在外,这赶上‘害喜’,哎,孙儿媳妇遭罪了!”世英老太啧啧叹息着。“可不是的,这上班,还伺候个公公,小勇媳妇可真不容易!”喜华婶子拉着我的手,满脸的心疼。当年,我初孕反应得昏天暗地,度日如年。那不争气的眼泪,“刷”地就下来了,我一定是把她们当妈妈了。爱人回家探亲,说与他听。他说都是老街坊,婶子大妈们,噶胡好几辈儿了,人都不糙。十几岁的他,没了妈,爹拉扯他哥几个,日子过得愈加凄惶。他怎么也忘不了,那天配凤婶子来,看到冷锅冷灶里几块凉地瓜,含着泪,转身拿了镰,去菜园里割了韭菜,给他们爷几个包了一锅菜饺子,吃起来那个香啊,令爱人感念至今。

  跟公公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八年,他老人家终因病而逝。平日里,这家帮着浇浇园,那家帮着收收菜,扒个苞米摘个花生,没少帮衬。后来,老人住院期间,街坊四邻送饭菜送米汤,跑细了腿。公公的后事,也多是街坊四邻帮忙打理。东屋婶子忙着扯白布,南屋哥忙着备香,房后二爷忙着写牌位……直到公公入土为安。

  那年,儿子七岁。没爷爷经管的他,也是常吃百家饭。今儿个二妈家蹭一顿面条,明天姑姑家吃碗饺子,后天街坊烙个大油饼……通常,他脖子上挂一串钥匙,出入于家校之间。平时闯点小祸倒也罢了,没想到那年腊月二十六傍晚,他就闯了大祸!

  那天下午,我加班。走的时候,他“噼里啪啦”在院子里放小鞭,玩得正欢。可不知怎么,那纸屑就引着了东厢房的草帘子,浑然不知的他,又锁好门,跑街上跟小伙伴儿野去了。幸好西屋大嫂上平台拿木头蒸饽饽,无意中向东望了一眼,这一望不要紧,我家东厢房冒烟了!她大惊失色,变了声儿地喊:“快点吧,壮壮家起火了,快救火呀……”正在看着电视嗑着瓜子的她老头子,鞋都穿反了往外跑;东屋家的叔和儿郎放下碗筷,端盆的端盆,提桶的提桶,直奔平台,婶子急得上街敲盆招呼人,她家平台连着我家东厢房,平台上还摞满果树枝;后街大伯跳过院墙一个高蹦进我后院,操起脸盆,从水缸里舀水奔向东厢房;钟叔从东街赶来,看“铁将军”把门,搂一把门垛,摸出钥匙,打开街门,冲进院子,连起水管,打开潜泵开关,井水汩汩,射向浓浓大火;得了信儿的二哥二嫂,又招呼上他的街坊邻居一路百米冲刺赶来了,一时嘈杂声,狗叫声,噼里啪啦的着火声,哗哗的泚水声混作一团。火,很快扑灭了。我下班回来看到的是满院子的水管、木棍和黢黑黢黑的房梁,还有筛糠一样颤抖的儿子,我欲哭无泪。万幸,我的孩子没啥闪失!

  救火就是救命。正月里,我们一家深深拜谢亲爱的街坊四邻,并带了礼物表达谢意。可是人家非但不收,还添了饽饽、莲子、发财包子等面食回赠过来。“咱都东屋西屋的,壮壮他妈,你送礼就生分了,外姓旁人见了都会搭把手呢!”婶子细声细语婉拒着。钟叔说,“当年日子过得苦,是你婆婆硬是从牙缝里挤出来半袋子地瓜干,接济俺家才过了难关,一辈子不能忘啊。还有,前年干旱,果园的树还不多亏了你家这眼井吗?那是黑白来拉水浇灌,要不怎么知道你家钥匙放在门垛上?何况,你也没收俺一分钱的电费。”“就是,就是,街坊四邻的,谁还不用着谁呢?不用太客气了呀!”二嫂附和着。想起嫂子平时没少照顾这个淘气的侄子,心里也是暖暖的。

  开了春儿,我们翻新东厢房那天,街坊四邻齐上阵。和泥、上梁,安门窗,新蹭蹭的红瓦白墙厢房更加亮堂,映着众乡亲盈满笑意的脸庞,像盛开的迎春花一样灿烂。

  来城里十年有余,老家还保持原有的模样,偶尔我们也回去住几天。平时有街坊四邻帮忙守望着家门,我们一万个放心。只是世英老太去了天国多年,没能回去送老人一程,终成憾事;老龙婆婆看上去还硬朗,她把串好的苞米叶,悄悄挂在我家大铁门上,就因为那晚纳凉时,她听说我家里苞米叶所剩不多;喜华婶子也七十好几的人了,腰身不再挺拔。时不时地,她老人家会送我应季的水果和蔬菜,不拿都不行!聪聪妈,按辈分我该称婆婆的,那天赶集碰面了,她拉着我,高低不撒手,热情邀请我们参加孩子的婚礼。哎呀,天大的欢喜!当年那个羞答答的少年聪聪,都要当新郎了!

  可不是吗?倏忽间,我,当年胡同里被人唤作“小勇媳妇,大壮妈妈”的小娘子也风快就熬成了婆,毕竟壮壮都有女朋友啦!岁月更改,改变的是容颜。那份互助友爱的街坊情,终究会历久弥新。

  适逢太平盛世,深深祝福我的老街坊和众乡亲们都平平安安,红红火火地,把日子过成画儿。

  作者简介:姜远娜,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烟台市作协会员,烟台市散文学会理事,牟平区作协理事。偶有作品刊发报纸、杂志。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