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烟台首届端阳汉服文化节盘活文创资源 助力建设美丽乡村

2020-06-29 10:29:43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摄影/山东省城市服务技术学院

  胶东在线6月28日讯(通讯员 秦惠芳)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紧紧围绕文创专业精准助力乡村振兴这一目标,6月25日-26日,山东城院文化与创意系党总支书记方子晗带领总支党员赴海阳市留格庄镇桃源村东琵琶岛影视基地实地考察,并合作开展烟台首届端阳汉服文化节。

1

  海阳琵琶岛影视基地北依高山,南面黄海,由垛山、琵琶岛、小青岛、竹岛等“三山、三岛、两湾”组成,是国内唯一的胶东渔村风情古镇,观海听涛之余更是影视拍摄的绝佳取景地点。《大秧歌》、《大吉大利》等多个剧组曾进驻基地进行拍摄。近年来,因文化品牌的宣传缺乏特色、影视拍摄服务设施不齐全、现有文化创意商品开发品味不高等问题,导致基地运营面临困境。方子晗同志与琵琶岛影视基地负责人就乡村文旅产业特色发展、疫情影响下文化创意产品精准助力乡村振兴、短视频直播背景下的内容建设植入问题等作了详实的探讨。同时结合影视基地现状,提出在新技术新模式和文化与创意系各专业综合赋能下多种可操作的具体思路。方子晗同志要求大家开动脑筋、用心观察、认真分析,对接产业想专业、发展专业为产业,切实以过硬的文创专业精准助力乡村振兴。

3

  “古香古色的城镇,海岛,沙滩,汉服,沉浸式剧本杀,一切尽在烟台首届端阳汉服文化节”。由海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琵琶岛影视基地承办、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文化与创意系协办的烟台端阳汉服文化节暨“烟云霓裳”汉服大赛,是文创系发挥专业优势,与地方合作促进文化繁荣、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尝试。此次活动,文创系党总支成立专题项目工作小组,党员们主动进行对接,充分利用专业特点进行内容开发,在汉服巡演、化妆道具、场景搭建、主持统筹、剧本杀设计、摄影摄像、直播等环节全面参与,提方案、做落地、锻炼服务本领,受到了主办方、承办方和参与游客的一致好评,接受了多家省市媒体的采访。活动开展当天,游客量环比增长700%,同比增长500%,吸引多家网红孵化公司计划进驻影视基地开展短视频直播合作。

7

7

8

9

11

  “光说不练假把式”,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关键就在“练”上。经常“练”,才有“生产力”;好好“练”,才有“影响力”;用心“练”,才有“号召力”。方子晗要求文创系全体党员要练就过硬本领,实现精准发力。紧紧围绕“乡土性”“文化性”“创意系”三大元素,利用平台资源和文创系专业进行赋能,坚持把原生态的、同质类的资源按阶梯式的特色进行风格分类,抓住琵琶岛影视基地区位和产品特点,精确定位,以特色突出差异化优势。探索“文创+新农村”的山东城院解决方案,把“党建+乡村振兴”做到实处、做出实绩、做成品牌,不断擦亮“党建引领、奋斗文创”,以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迸发的强大力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10

2

3

4

5

6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