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散文学会

李菲:我当上了“网络主播”

2020-03-30 10:13:42   来源:烟台散文   【字号:

  疫情无限期地拉长,可是我们开学的时间却越来越近。怎么办?总不能坐以待毙,守株待兔吧!老师们纷纷响应教育局的号召,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线下办不成的事线上来听课。老师们提前两个周“开学”,开始备课教研,制作课件,在家里学习先进的录课软件,而且为了避免杂音只有在夜深人静、孩子熟睡之后才开启录课练习。

  儿子正上高一,学习时间很紧张,令人敬佩的是他们的老师在正月初七就开始网络直播。各科老师齐上阵,都是非常地敬业和认真负责。学习课程表安排得井井有条,从早晨七点早读,一直到晚上九点半以后下晚自习。由于家里儿子在上网课,为了避免打扰他,我只能见缝插针在儿子上完晚自习后再用电脑打教案、做课件,经常也是忙活到深夜一两点而不自知。而且我的录课工作不能在家里进行,对于新录课软件操作不太熟练,只能去学校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录课,学校已经安排了专门的老师在那等着服务了。

  第一次录课的前夜我忙活到12点多,后面几乎一夜未睡,生怕录课出现差错,辗转反侧、迷迷糊糊的一直到天亮。早晨,我早早赶到学校时,我们的英语教研员和学校领导也赶到了。郭校长给我送来了紧缺的口罩,给每一个录课教师一个口罩,送上学校的关心和温暖。教研员王老师是个工作很认真的人,和我一遍遍查看课件,细细掂量考证每句话的用词和语法,生怕出现理论性的错误。经过大家一番紧锣密鼓地准备和努力,我用了一上午的时间终于成功录制了两课时的视频课件。下午我又去电教室仔细观看倾听录课内容,进行剪辑和修改,反反复复。课不厌精,我和很多老师们都是连续好几个晚上工作到深夜两三点,一遍遍修改,一遍遍录制,力求给学生们呈现出一节节精致完美的课堂。后期“开学”后网上打卡签到,在钉钉上课观看直播,直播结束老师发起视频会议答疑解惑,课堂结束后拍照上传作业,老师批改订正,天天忙得不亦乐乎。

  时代想改变谁,都不用商量,这网络主播的日子来得猝不及防,“网红”不是那么好当的。不要小看那短短的20分钟左右的录课微视频,你们知道它凝聚了老师们前前后后多少心血和汗水?当然了,我们所付出的这一切和那些奋战在危险一线的“白衣战士”比起来太微不足道了,尽管岗位不同,职责不同,但是我们的爱心和责任心是一样的,没有丝毫的怨言和委屈,职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我们乐意去奉献去奋斗,我们乐意在这非常时期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我不拒绝改变,也期待与时俱进,但希望这个“网络主播”,并不是因疫情肆虐的“雪中送炭”,而是为学生们更好地“锦上添花”。希望我们多彩多姿的世界越来越美好,大同世界,和而不同,和谐相处,美美与共!

  外一章:温暖与期望

  人生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期望,它让我们能够在窘迫和危难之时看到世界的美好和光明,从而燃起斗志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前几天,在儿子的家长群里,一则消息炸开了锅。有个男生的父母都是栖霞中医院的医务人员,妈妈是护士,已经身怀六甲,爸爸王喜刚是一名医生。在疫情最严重、最吃紧的这个节骨眼上,王喜刚毅然决然地和另一名医生报名支援武汉。看着群里面王喜刚同事所转发的图片和信息,出征之前领导同事的祝福和相送,妻子的拥抱与嘱咐,整个心不由自主地一沉,紧接着泪如雨下,好多家长留言点赞表示敬佩和赞赏这两位“英雄”的义举,大家都尽力表达着自己的关心与鼓励之情。这位男生的妈妈很大度和镇定,支持丈夫的选择和工作。好多女家长都哭了,一个劲地叮嘱那两个远征的“白衣战士”一定要完完整整、齐齐全全地平安归来。困难和危险就像一块“试金石”,在这个时候最能彰显出伟大与渺小的区别。如果说,远处那些素不相识的人们在危难之时给我们带来了不期而遇的温暖,令我们感动万分,那么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实实在在的故事更令我们热血沸腾!

  谁不是父母疼爱的儿女?谁不是子女需要保护的家长?谁不是有血有肉有恐惧感的凡人?谁不贪恋家庭港湾的温暖和安逸?然而责任和使命促使他们选择了舍弃小家,抛弃儿女情长,义无反顾地奔赴战场与病魔作殊死斗争!人类自有历史以来,一直在与各种病魔和自然灾害做不息的斗争。让我们带着这些不期而遇的温暖上路,带着这些生生不息的期望前行。

  作者简介:李菲,栖霞市教师,工作之余喜欢读书和旅游。曾经在《烟台晚报》《齐鲁晚报》及栖霞微刊《长春湖》发表文章,喜欢记录点滴,分享感动,希望生活中能够具备一双慧眼,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遇见更好的自己。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