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散文学会

秋实:为英雄歌唱

2020-03-30 09:59:36   来源:烟台散文   【字号:

  2020年的冬天,下过一场雪,小小的雪花,像盐粒一样撒向大地,于是大地便被一层浅浅的白色覆盖着。往年会有许多的人欣赏这雪的美丽,但今年的疫情却雪上加霜,使中华大地为之疼痛。

  人们知道,再寒冷的冬天也会过去,春天依旧会如期而至。万物之所以能够度过严寒,就是因为它们有着春天的梦。

  但是在春天还没有来临之时,就有英雄的花儿凌寒绽放了。你看那腊梅花,黄金色的,像蜡做的似的,就开放在飘飞的寒雪中,开放在冷冷的铁一般的枝头上,像一个个高举起的酒杯,等待着胜利的人们凯旋。

  腊梅花给人的不仅仅是一种美丽,更是一种希望,一种坚毅。你很难想象,薄如蝉翼的鲜嫩的花瓣,怎能承受得住这恶劣的天气。她不是一时地在这寒冷的境地里,而是长期开放在循环往复的白天和黑夜。这样的品格,这样的意志,可谓万物之精英。赞美之辞不能不令人为之彻,感怀之心不能不让人为之动。

  你看那些抗击疫情的英雄们,不就是这朵朵勇敢的腊梅花吗?在武汉冠状肺炎全国蔓延的紧要关头,他们义无反顾地走向一线。

  冬天的寒冷,瘟疫的无情,怎挡得住人们那温暖的双手,怎挡得住人们那滚烫的爱心。

  武汉疫情严重,全国各地的志愿者纷纷向武汉挺进。面对着风雪,面对着疫情的蔓延,他们没有畏缩,没有犹豫。每一个志愿者,都挺着胸膛,毅然决然地奔赴灾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们被人们称为“逆行者”,这就是我们的英雄。

  疫情面前,涌现出多少的英雄:钟南山、李兰娟、李文亮,还有那些默默无闻的医护人员。你看他们,奋不顾身地抢救病人,日夜奋斗在一线,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夺回了一个个生命。

  他们的无私使多少人、多少个家庭回归团聚,回归幸福,回归平静的生活,而他们却牺牲了自己和家人的团聚。更值得我们歌颂的是他们救死扶伤的无私精神。看到那么多的人们染上了冠状肺炎,他们的心在流血。他们悲伤着逝去的,抢救着感染的,喜悦着治愈的,但他们无暇顾及自己的安危,为抗击疫情奉献着自己的智慧甚至生命。

  他们当中有的真地倒下了,但没有留下姓名,留下的只是许多站起来的患者和一些可歌可泣的故事。他们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人们都没有看清他们的容貌。但他们全副武装的身影却是那样的伟岸,那样的英俊,那样的无敌。这使人们的心中有了希望,有了温暖,有了信心,有了力量。这就是我们的英雄。

  我想起了林则徐的一句话:“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他们就是这句名言的践行者。

  我们的英雄们,临大道,而无私;临大难,而无畏;临大义,而慷慨。他们书写志愿书,申请奔赴一线;她们剪去了长发,以便于奋战昼夜。牺牲是英雄的选择,是英雄的光荣。战斗在一线上的英雄,在行动中表现出来的勇敢,已经充分宣布了他们是光荣的。没有人可逃避这个危难的日子,英雄们担当了这个危险,愿意去击溃疫情,保护大众,而放弃其他的一切。这又是何等的高尚。

  战斗在一线的英雄们,战斗吧!有祖国的支持。你看那些防疫物资紧张的省份,还大力援助武汉;你看那些广大的民营企业家们踊跃捐赠着钱和物;你看那些普通而平凡的人们也不甘落后,纷纷尽力所能及;你看那些海外的华人们,正忙着采购防疫物资,急切地运回祖国,甚至,买一张回国的机票,把防疫的物资放在座位上,送给亲人;你看还有世界上那些不同肤色的善良的人们也在奉献着支持着……写到这里,大家便知道了,大爱已汇聚成了浩瀚的海洋。

  但我还想把镜头继续留给后方:你再看那井然的街道,洁净的马路;你再看那有序的社区,干净的垃圾箱;你再看那些普普通通的人们,也没有避难,也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地劳作着……正是这无数的英雄们履行着责任,捍卫着这一切,才形成了合力,汇成了众势,才无往而不胜。

  牺牲的英雄们以及正紧张工作在一线的英雄们,是值得我们永远为之歌唱的;就是那些平凡的助力抗击疫情的人们,也是值得我们永远为之歌唱的;还有那些罹难者,也是值得我们永远地哀念的,我们应该把最美的赞歌送给他们,但是“长歌当哭,是必须在痛定之后的”。

  最广泛的抗疫统一战线已经形成。森然壁垒,何难而不可克?众志成城,何坚而不能摧?

  谁也撼动不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念!谁也挡不住春回中华大地的脚步!霜雪一定会被热情所融化,美丽而又芬芳的花朵必定会继腊梅花而绽放!

  作者简介:秋实,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深厚的文学功底,以清澈眼光观察生活,以温暖笔触记录美好,创作了大量有情怀、有品质、有感染力的作品。尤其擅长于景物描写创作,文字如春天的清泉般悦耳,如冬天的阳光般暖心。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