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张硕访谈录:文化传播肩使命 美育探索重传承

2020-01-02 10:53:16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烟台美术博物馆馆长张硕人物访谈录:文化传播肩使命 美育探索重传承

  记者 刘文琼 杨林芳

  1984年烟台美术博物馆成立,国内最早成立的地市级美术馆,被称为离大海最近的公共美术馆。馆舍面积2500平米。全年馆内展览50余场,参观人数约10万人次。全年公共教育活动达120场,受众约1万余人次。馆藏作品8300余件,馆校联盟约30家院校合作机构。目前有6位驻馆艺术家,近200名注册文化志愿者,参加国内外美术馆专业培训16人次。获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美术馆专业奖项5个、省级优秀对外文化交流项目3个、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个,连续3个年度实施文化部“春雨工程”志愿者边疆行项目。

qq图片20191210155959_meitu_1

  烟台,海纳百川,钟灵毓秀,它应该拥有一座怎样的美术博物馆?围绕烟台美术博物馆近几年的发展,馆长张硕接受了胶东在线网站记者的专访。

  张硕,山东海阳人。2014年 3月至今担任烟台美术博物馆馆长、书记,山东省美术馆联盟副理事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当代艺委会委员,烟台市美术家协会当代艺委会顾问。

馆长1
烟台美术博物馆馆馆长张硕

  记者:烟台美术博物馆职能主要体现在哪几个方面?作为馆长,博物馆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张硕:烟台美术博物馆的主要职能有四方面,即:展览、公共教育、典藏研究、团队建设。2019年是文旅融合发展开局之年,也是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年,在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的领导下,烟台美术博物馆从转变工作作风,加强业务建设,提升管理效能,加快转型升级等方面入手,想事干事,积极作为,充分发挥“服务社会、美育大众”的职能作用,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新的突破,我会与大家进行分享,同时广泛接受社会及广大市民的意见和建议。

  “坚持学术立馆,‘引进来’‘走出去’同等重要。”

  记者:请您简单总结一下烟台美术博物馆2019年展览情况?

  张硕:我们一直坚持学术立馆,提升自主策划能力。今年以“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为契机,策划举办展览42场,其中馆内展览30场,馆外巡展12场。例如,策划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烟台美术博物馆馆藏作品展”、“漫笔生花·烟台漫画作品展”、“无问西东——罗伯特·普利兹曼&陈雨肖像绘画双个展”、“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主题活动——星星画语·儿童书画展”等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活动,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无问西东_meitu_2
无问西东
无问西东1_meitu_3
无问西东

  记者:您说学术立馆,对烟台本土艺术一定也颇有研究,咱们做过哪一些富有烟台地域特色的展览品牌?

  张硕:对,弘扬地域文化,讲好烟台故事,我们一直在做的是把烟台本地艺术家的作品展示出来,对烟台文化进行研究和挖掘,然后传递到世界各地。今年举办的“光辉岁月——鲁东大学艺术学院第五届教师美术作品双年展”、“对话——2019烟台油画学会作品展”、“中国京剧——逄小威摄影作品巡回展”等以地域性研究为主的具有较高学术水准的精品展览,呈现出烟台地域特色的美术风貌。

逄小威_meitu_4
中国京剧——逄小威摄影作品巡回展

  “胶东民间窗花剪纸艺术作品展”今年分别赴英国利兹大学弗耶美术馆、英国大雅茅斯市美术馆、匈牙利米什科尔茨市赫尔曼奥托博物馆展出。“梨园芳华——中国京剧艺术展”前往英国三地进行巡展,“梨园芳华——烟台京剧艺术展暨京剧雅集”活动分别赴北京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湖北武汉美术馆巡展。9月中旬在英国伊普斯维奇市、大雅茅斯市成功举办“2019中英当代艺术展(英国站)”活动,受到当地各界人士的欢迎和好评。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我们正在筹备颇具乡情的“传·承——郭萬祥剪纸艺术展”,应时应景,欢迎大家前来观赏。

中外交流--胶东窗花_meitu_5
胶东民间窗花剪纸艺术作品展
中外交流_meitu_6

  记者:“美术馆奇妙夜”屡次刷爆朋友圈,烟台美术博物馆是否在空间表现力上考虑过“跨界”合作?

  张硕:是的,这是展览的一大创新点。2019年,我们推出的“无问西东——罗伯特·普利兹曼&陈雨肖像绘画双个展”就是沉浸式展览,12月6日-29日,“無奇·曹林纸面作品展”也将以“展览+戏曲”的新颖形式和观众见面,将戏曲元素完美揉进克制、理性的电音节奏里。现场的灯光和投影也做了特殊设计,渲染了浪漫艺术色彩,营造热烈氛围。美术博物馆的空间创作是我们一直要去不断创新探索的课题,大家拭目以待吧!

曹林_meitu_18

  “不光满足于博物馆的基本功能,以丰富多样的形式来推展普及、传播、教育。”

  美术博物馆公共教育是社会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和审美趣味、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教育职能也逐渐成为其最为重要的工作职能。

  张硕:自2015年起,烟台美术博物馆针对公共教育职能发挥不充分以及美术馆活动覆盖面窄、群众参与度低等问题,通过市场调研、走访采集信息等形式,策划推出“优+计划”,该计划也一直在创新和推进中。

  记者:“优+计划”实施已有四年,打造了哪些类型的特色美育项目?

  张硕:美术馆“优+计划”实施四年多来,面向社区、学校、乡村以及社会特殊群体策划举办“流动美术馆”、“美博大讲堂”、“青少年美术工坊”、“亲子绘本阅读”、“电影心理沙龙”、 “设计工作坊”、“走进艺术大师系列课堂”、“美术馆之夜”等高品质美育活动达500余场。涵盖艺术展览、公益讲座、读书观影、非遗手作、生活美学等近20项内容,参与公众6万余人次,形成具有“精准度高”、“长效性强”、“普及率广”和“覆盖面大”等特点的美术馆社会美育新模式。在满足公众基本文化需求的基础上,有效推动了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广覆盖、高效能。

优1
烟台美术博物馆举办各项美育活动
优2
烟台美术博物馆举办各项美育活动
优+_meitu_7

  记者:从您的讲述中,我们能够感受到“优+计划”充分提升了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的效能与品质,在推广和应用,尤其发挥对孩子启蒙教育方面,有哪些措施?

  张硕:主要有四方面举措。一是面向青少年儿童的校园美育拓展。与烟台大学、鲁东大学、烟台艺术学校、芝罘区潇翔小学等三十余所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及社会艺术机构携手合作成立“馆校联盟”。常年针对小学生美育特点,策划举办丰富多样,寓教于乐,具有互动性、多元性、趣味性与游戏性等特点的各类工作坊和讲座活动;二是面向城市公众的社区美育推广。针对社区公众多样性审美需求,在芝罘区所城里社区图书馆建立了“社区美术馆示范点”。安排有各类艺术展览、传统文化讲座和读书观影会活动;三是面向农村百姓的乡村美育实践。目前与莱山区明泉村、牟平区水道镇合力打造了两处“乡村美术馆示范点”,针对农村留守儿童为其量身打造了一系列的美术工作坊活动;四是面向特殊群体的社会美育普及。与福山区的烟台SOS儿童村合作共建了“流动美术馆示范点”。在SOS儿童村长期设有青少年美术工作坊和蓝色扎染工作坊,量身打造并举办了多期“艺术实验室”美育项目。

  2017年至2019年,烟台美术博物馆连续三年实施文化部“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将优质展览及美术馆“优+计划”活动项目带到当地,先后赴黑龙江、吉林、云南、新疆、甘肃、陕西等偏远地区进行文化志愿服务。

校园美术馆_meitu_11
校园美术馆
社区美术馆_meitu_12
社区美育推广
流动美术馆_meitu_13
流动美术馆
乡村示范点_meitu_10
乡村示范点

  “做好典藏研究也是我们的重点工作,帮助大家找寻那些年的‘美术记忆’。”

  记者:2019年在典藏研究方面做了哪些重点工作?

  张硕:修订完善了典藏研究部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烟台美术博物馆馆藏规划,明确收藏方向,合理使用馆藏资金,全年收藏各类艺术作品231件。结合藏品普查数据对藏品进行再清点,完善藏品总账,分类账登记,建立了电子账薄,存档备案。

美术记忆_meitu_14

  记者:2020年在典藏研究方面有何计划?

  张硕:筹备孙日晓艺术馆捐赠开馆事宜。目前场馆已完成室内装修,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拟于明年5月中旬正式开馆。

民间艺术收藏_meitu_15

  “通过团队协作的力量赋予城市文化特色。”

  记者:您认为,如何培育好一支优秀的团队?

  张硕:培育一支团队需要关注生活,创造条件,不断补充各方面的知识,在开展美育工作的同时,随时可以进入作品创新、思路创新的路子中去。2019年,烟台美术博物馆选派策展人员参加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艺术博物馆策展人才培养,安排业务骨干参加中央文化和旅游干部管理学院组织举办的美术馆展览实务、公共教育、国际交流、藏品管理与策划等各类专业培训班,全馆上下营造了钻研业务的浓厚氛围,员工专业水平和艺术素养得到大幅提升。

团队建设_meitu_16

  “不负美学,彰显文艺主流价值。”

  记者:2020年,烟台美术博物馆的工作有何规划?

  张硕:持续实施“美术馆优+服务计划”,继续推进美术馆“基层美育示范点”相关活动输出,利用驻烟院校资源,做好“美术馆文化志愿者”的专业化管理和标准化服务,着力培养一支优秀的美术馆文化志愿者队伍。做好2020年的“春雨工程”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工作。

  展览方面,围绕“本土研究”、“馆际交流”、“名家邀请”、“自主策划”四大板块,拟策划举办“传·承——郭萬祥剪纸艺术展”、“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主题活动——第五届星星画语儿童特展”、“陈履生个展”、“盛夏之约——烟台写生展(第五回)”等30场精品展览。同时还将有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英格兰、澳大利亚、比利时等国际艺术家来烟交流展览。

  重点做好“仙境海岸·鲜美烟台——胶东窗花剪纸艺术展”、“梨园芳华·烟台京剧艺术展暨京剧雅集(上海站)”等国内外巡展相关工作。以“盛夏之约·写生烟台(第五回)”为契机,提升“写生烟台”展览品牌效应,拟打造烟台乡村、渔村、山村等3处具有地域特色的“艺术烟台写生基地”。

  烟台美术博物馆不仅仅是免费开放的展览空间,而且是具有新时代艺术气息、有书香的互动学习交流的文化场所,它呈现出的一种可感知的状态,于广大市民游客是这一种机遇,更是一种别样的生活。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