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烟台市作协开展乡村振兴采风暨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2019-11-25 14:37:15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111
烟台市作协开展乡村振兴采风暨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112
烟台市作协开展乡村振兴采风暨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113
烟台市作协开展乡村振兴采风暨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114
烟台市作协开展乡村振兴采风暨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116
烟台市作协开展乡村振兴采风暨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胶东在线讯(通讯员 李文博) 11月14-15日,烟台市作家协会、散文学会一行16人,在市委宣传部和市文联的统一部署、牵头组织下,组成以烟台市作协党支部书记、主席王秀梅为团长的作家采风团,风尘仆仆奔赴栖霞市亭口镇衣家村和蛇窝泊镇东院头村,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大型采风活动。
  烟台市作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卢万成、烟台散文学会会长綦国瑞、栖霞市委宣传部、栖霞市文联相关领导、所在镇领导以及栖霞市作协、散文学会的骨干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采风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为契机,以走进基层,深入生活,贴近人民,服务乡村振兴为牵引,以践行“四力”要求,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目标。活动中,市作家协会还举行了栖霞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开展了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送书下乡文艺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在两天的时间里,作家们不顾寒冷疲劳,翻山越岭,深入田间地头,感受乡村跃动的脉搏,捕捉创作灵感。
    在衣家村,首先参观了村史陈列馆:那一把把严重变形的大铁锤、卷了刃的镐头、断了把的铁锨、一付付磨乱了的手套、一张张浸透了汗水的“工票”,在无声地诉说着村民们创业的艰辛和付出的牺牲,还有记录片里已经过逝的村民那一句句掏心窝子的话语,强烈冲击着作家们的眼球,震撼着作家们的灵魂。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这个偏居大山里的仅有50多户人家的小山村,从四五十岁的家庭妇女到七八十岁的老人,在村党支部书记衣元良的感召带动下,发扬愚公移山精神,自己动手,开山筑路,兴修水利,不计分文报酬,着实感人。作家们冒着凛冽寒风,沿着十八盘山路,登上山头,察看了直径十几米、深达6米的蓄水池、人造梯田等工程,参观了“准军事化”管理的藏香猪养殖基地。在村子里,作家们与70多岁的村民促膝拉家常,听村支书衣元良热泪滚滚的介绍年老体弱的村民如何战天斗地的感人事迹……在东院头村,遍地苹果摊,处处闻果香。正是苹果丰收的季节,在一个个金灿灿红艳艳的苹果堆旁,果农们正在卡着尺寸分拣苹果,丰收的喜悦溢满一张张黝黑的脸庞。地头边、道路旁是一辆辆挂着外地牌照收购苹果的车辆。在村合作社苹果示范园地头一棵灿若朝霞般的“玛瑙”树(授粉树)下,东院头村党支部书记林贤为作家们详细介绍示范园果树的特点及市场前景;在村委办公室,作家们面对面听取林贤书记生动介绍东院头村如何从一个脏乱穷村到一个和谐文明富裕的新农村的嬗变经过,大家都为林贤书记一班人的昂扬斗志、敢于担当、奉献牺牲精神所动容……通过两天的走访、参观、体验、座谈,作家们深为两个村庄的砥砺奋进和以及所发生的沧桑巨变所震撼,为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所焕发出来的强大的号召力、凝聚力所鼓舞!巧合的是,衣家村党支部书记衣元良和东院头村党支部书记林贤两人都是曾在部队服役十多年的优秀退伍老兵,不忘初心,一片“兵”心在玉壶!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作家们情不自禁地为退伍不退志的两位老兵喝彩,为农村新型合作社的领头雁点赞!
    采风团长、市作协主席王秀梅说:“作家只有深入生活,扎根基层,扎根人民,才能写出有筋骨有温度的作品。两天的采风时间虽然短暂,但由于日程安排紧凑,大家吃苦精神强,一路的所见所闻还是给每一位作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甚至是难以忘怀的记忆。相信我们的作家会向衣家村和东院头村的父老乡亲们交出满意答卷的。”烟台散文学会会长綦国瑞感慨地说,“虽然是冬天了,但这里到处是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景象。通过参观采访,确实受到了很大的鼓舞,衣家村和东院头村他们所走的道路是应该肯定的,合作社带头人敢闯敢干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发扬。”记者出身的高产作家尹浩洋深有感触地说,“栖霞这两个村所走的路,走出了广大农民甚至是广大农村都可借鉴的一个模式。我们这次栖霞之行可以说是收获满满,回去后,我准备写一本关于栖霞苹果的带有传奇故事的书,为我们栖霞苹果更好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尽上我们作家的微薄之力。” 尹浩洋的一席话道出了此行作家们的共同心声。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