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蓝关戏大型剧目《四知太守》首演取得圆满成功

2019-11-08 15:40:57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201911051629287033_副本

  胶东在线11月6日讯(通讯员 姜锋 徐菡婧) 11月3日晚7时,在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中,蓝关戏大型剧目《四知太守》首演圆满落下帷幕,为莱州市民带来了精彩而震撼的艺术体验。

  此次首演,既是汇报演出,同时也是2019年烟台市繁荣舞台艺术“双演”工程剧目汇演。活动由莱州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烟台相关领导嘉宾、“双演”工程专家评委,莱州市级相关领导,各镇街、各市直部门、上级驻莱单位相关领导,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机关干部及市民观众到场观看。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涛代表剧组发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玄迪和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翟明江为演出致辞。

  据了解,这部大戏从策划立项、组织创排,到首场演出,历时一年有余。市文旅局整合资源、放大优势,专门成立了剧组,聘请了国家一级演员兼导演冯宝华,烟台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一级编剧张胜云,原烟台艺术学校音乐系主任韩日成等专家,从市京剧团、吕剧团中选拔演职人员,并聘请了相关专业老师、民间剧团演员,组建成最优秀的团队,全力做好创排工作。剧组全体成员心怀敬畏创作,满腔激情排练,走访采风,研读史料,修改剧本,精研音乐舞美,细磨服装道具,既尊重历史又融入艺术塑造,既保留传统元素又进行探索创新,为打造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舞台精品,呕心沥血,不遗余力。

  近两个小时的演出,节奏紧凑,跌宕起伏,冲突强烈,饱含深情。描绘出有血有肉,贴近生活的舞台形象,真正让观众感动和喜爱。在音乐创作上,严格遵循国家级非遗项目蓝关戏原始唱腔旋律形态和唱、帮、打基础上,根据剧情和人物需要,将唱腔板式做了相应扩充,吸收了其他剧种和民间曲牌的优势,试验性地研制了主奏乐器蓝胡,搭配部分民族乐器组成小型伴奏乐队,结束了蓝关戏只有文场没有武场的历史,使其表现形式更加丰富完善。整场演出蓬勃大气,高潮迭起,得到了评委和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道出了公而忘私,自律慎独的为官之道,“反贪腐”、“扬正气”刻画出一个心系百姓、不屈权贵的清官形象。蓝关戏大型剧目《四知太守》的成功打造,是莱州市深挖地域文化、打造艺术精品的重要成果,也是莱州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作为2019年烟台“双演”选拔出的优秀剧目之一,创新性地将国家级非遗项目“蓝关戏”与烟台市级非遗项目《四知堂的故事》相结合,对宣传廉政文化、树立崇廉尚德风尚、推进非遗保护传承均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台湾企业家“莱州行”成果丰硕(组图) 2019-11-05
马路市场换新颜 虎头崖镇贾家市场搬迁(图) 2019-11-04
郭家店中学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2019-11-04
三山岛司法所开展《行政复议法》宣传活动 2019-11-04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