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丝绸之乡”孵化现代产业 让传统非遗迸发新活力

2019-11-06 15:0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丝绸之乡”山东柳疃孵化现代产业 让传统非遗迸发新活力

  中新网山东昌邑11月6日电(赵晓)位于山东潍坊昌邑的柳疃镇是著名的“丝绸之乡”。近年来,为传承保护和利用丝绸技艺,该镇通过建设丝绸小镇创意园、发展丝绸生产企业等举措孵化现代产业,让传统非遗迸发新活力。

  据记载,柳疃丝绸有400多年历史,源头工艺始自周朝“捻线就织”,绸布工商业起于嘉庆,兴于道光,鼎盛于清末民初。柳疃丝绸以其风格粗狂豪放、离身透汗、穿着舒适的鲜明特点,深受民众喜爱。

  受国内外丝绸市场疲软和人们消费水平、习惯的变化,以及原材料等因素影响,柳疃丝绸一度淡出人们视线,传统技艺更是面临失传危险。山东省级柳疃丝绸技艺传承人魏耀琳11月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现实情况来看,要实现对非遗保护和传承,根本出路在于生产性保护,通过生产、流通、销售等方式,将非遗及其资源转化为生产力和产品,产生经济效益,并促进相关产业发展,使非遗在生产实践中得到积极保护。

  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的昌邑市华裕丝绸有限责任公司便致力于在生产活动中保护非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核心技艺。魏耀琳同时是该公司的董事长,他介绍说,公司通过收集和修复社会闲散手工木织机,组织工人加工生产传统柳疃丝绸,让传统技艺得到完整保护和留存,还建设了柳疃丝绸技艺传习中心,先后培养20余名传承人,掌握和传承柳疃丝绸工艺技术。

  魏耀琳说,在保护传统丝绸技艺的同时,公司也将传统丝绸与当代创意设计相结合,融合传统柳疃丝绸技艺和现代化丝绸生产技术,生产出满足现代不同层次、不同审美需求的产品,带动传统柳疃丝绸发展。

  依托当地丝绸工业老厂房、旧设备,柳疃镇还打造了“丝路绸语”文化创意园。整合昌邑境内的非遗资源,进行集中展示和推广。据潍坊创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安迎朝介绍,创意园中既有讲述丝绸工艺和织绸人家历史变迁、记录百年柳疃丝绸前世今生的展示馆,也有研发新技术、新产品的艺术创意社区。“我们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有建筑形态和历史痕迹,有利于提升传统丝绸产业内涵价值,进一步丰富丝绸产品文化”。

  柳疃丝绸以柞蚕丝为原料,俗称“茧绸”,亦称“柳稠”。柳疃也是中国茧绸发祥地。柳疃丝绸技艺目前已被列入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完)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