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在秋天 邂逅与自己独处的时光——秋日养心书单

2019-10-22 17:35: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8

  《人生实苦 但请足够相信》

  蒋子龙

  生没有永恒的夜晚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本书为著名作家蒋子龙的人生随笔,荟萃了作者执笔40年来优质散文,这些文章或者写人生经历,或者畅谈生命哲思,又或者表明对某种状况的情感态度,都非常引人入胜。他的笔就像一面镜子,我们或许都能从中看到自己的样子。

  蒋子龙,曾任中国作协副主席、天津市作协主席。作为著名作家和中国文化的使者,他先后出访过欧美亚等十几个国家,作品曾多次获得国家级文学大奖,并被译成英、法、德、俄、日、韩、意、西等十几种文字出版。

9

  《如果有一颗心是自由的》

  王鲁彬著

  多少人努力合群,人群中却倍感空虚;

  多少人心向远方,却一直原地徘徊;

  多少人渴望出众,却将自己囚在庸常之中;

  拥有一颗自由的心,人生才能绚丽突围……

  本书是央视才女记者王鲁彬的首部随笔集,她用一篇篇的文章,回顾和梳理了自己在成长过程中的一些经历,以及她对这些经历的感受和思索。该书自始至终以自由主题贯穿,作者认为,自由就是勇敢追逐梦想,不给人生设限,坦然诚实地面对自己。自由永远是自己创造的,而不是别人给你的。拥有一颗自由的心,才能抵达更远的地方,才能抵达自己想去的任何地方。

  阅读这本书,我们能够感受到在时光中穿行时的孤独、迷茫和坚定……

  王鲁彬中央电视台记者本科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清华大学研究生在读,北京市东城区青联委员,中央民族大学新闻学(藏语基地班)业界导师,代表作11集新闻专题节目《北京新机场征地拆迁记》,曾获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主题报道一等奖、中央电视台地方记者部年度最佳节目。

10

  《忘了我是谁》

  蔡怡

  这是一部感人至深的亲情散文,第一辑围绕老迈失智的父亲及患有躁郁症的母亲,表现失智父亲在逐渐遗忘的时空长河里,迷失自我,孤立无助的心境。第二辑更多的写爱人、孩子、父母、公婆,如数家珍,为了纪念和珍藏。体现一个女人的敏感、细腻、耐心和慈悲,让爱在家人朋友间流淌,展现一种广博包容的爱。文字清新简白,真挚朴实。说是“照养”只见其一,说是记写“亲情”不过其二,是生命临镜下对生、老、病、死地勇敢面对。生命要有爱相伴,珍惜每一次相逢。

  蔡怡,台湾著名散文家,台大中文毕业后留学美国,获教育硕士、博士学位,在美国工作生活16年。回台北后,担任联合报缤纷版与人间福报专栏作者,曾获第三十四届联合报文学奖散文组大奖,第五代怀恩文学奖两代组首奖,第三届福报文学奖,第六届怀恩文学奖社会组首奖。

11

  《旅宿》

  夏目漱石 丰子恺

  画家为了摆脱俗世的羁绊来到深山,一路沉醉于绝美的春光和秀丽的风景。到达落脚的旅宿后,或主动或被动地卷入了当地人的生活,形形色色的人物命运和各种离奇的故事让画家在“非人情”的世界流连忘返。一环扣一环的故事情节中充满了夏目漱石关于艺术论、美学观和东西方文学的深刻见解。

  一个人的旅行圣经,一本殿堂级别的文艺教科书。生命的旅途,是为内心的冲突找一处归,温情抚慰每一个游走在繁华都市的疲惫灵魂。

  夏目漱石(1867-1916),本名夏目金之助,在日本近代文学史上享有很高的地位,文学史家公认他为日本近代文学史上最杰出的代表作家之一,几乎所有的日本人都读过他的作品,被称为“国民大作家”。1984-2004年,日本政府将他的头像印在日钞上。他对东西方文化均有很高造诣,既是英文学者,又精擅俳句、汉诗和书法,对个人心理的描写精确细微,开启了后世私小说的风气之先,芥川龙之介曾深受他提携。

12

  《解读童话》

  【瑞士】玛丽-路薏丝法兰兹

  说起童话,人们总觉得它是属于孩子的文体。著名的心理学家冯·法兰兹却看到了它隐藏的特质——无历史时间、无文化空间的原始集体性。冯·法兰兹认为,童话是一条通往集体无意识的华丽之路,是表达集体无意识心灵历程的精简途径。对童话的解读就像一场追索意义之谜的游戏。

  玛丽-路薏丝·冯·法兰兹博士是公认的、杰出的荣格心理学继承者,更是童话心理解读的权威性代表人物。她一生致力于发展荣格的分析心理学,将跟随荣格所学习到的概念与方法运用于童话分析中。她一生著作颇丰,有多达20余部作品,《解读童话》是她的代表作。

13

  《阿德勒:在自我启发中成长》

  []阿尔弗雷德·阿德勒

  与其被环境逼迫着成长,不如主动做更优秀的自己。这本书通过对人们进行“自我启发”的原因、重要性及方法的探讨,启发读者修正潜意识中的“人格程序”的方法,打开思维模式中“自我启发”的奥秘,启动自身强大的内驱力,发挥潜能,积极地融入社会,不再被时间拖着前行,用一颗无畏、强大的心去面对生命中所有的不如意。

  [奥]阿尔弗雷德·阿德勒,生于维也纳,与弗洛伊德、荣格齐名,是世界著名的精神分析学者、个体心理学的创始人、人本主义心理学先驱、现代自我心理学之父,也被称为“自我启发之父”。他的学说以“自卑感”“创造性自我”“自我启发”为中心,深刻影响了华生、杜威、马斯洛、罗杰斯和弗洛姆等心理学家。代表作有《自卑与超越》《儿童心理学》《理解人性》等。

14

  《认知的重建》

  吴姵莹

  我们如何处理内心的脆弱、胆怯、情绪化,修正认知偏差,打破固化认知,高效拓展人生格局。在以往我们认知不足、无法全面看待事情时,遭受了诸多不合理的评价与期待,我们承认了那些不合理,内化为严苛的“内在大人”对待无助的“内在小孩”的方式,形成固化认知,那些固化认知让我们精神内耗,致使我们变得脆弱,胆怯,情绪化。

  吴姵莹在《认知的重建:从内在强大到外在精进》中带我们回顾过往,对重要事情进行解读,与自我进行对话,看见旧有否定与批判等负面自我认知的内在模式,打破固化认知,修正认知偏差,建立全新的认知。

  吴姵莹,心理咨询师、爱心理创办人、知名媒体心理专栏作家、电视节目心理专家。

  她曾经在医院、法院从事心理咨询工作,长期致力于心理学的理论研究与实际操作,期望提升更多人对自身意识的觉察,优化自己的认知,为自己创造更幸福的人生。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