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专家话“九古”资源活化利用:文化融于生活才能传承

2019-10-15 16:3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作者 刘小红

11日至13日,“2019山西云丘话九古论坛”在山西省临汾市云丘山风景区举办。该论坛旨在推动“九古”资源活态保护与深化利用,构建多元化九古旅游发展模式,推进文旅产业深化发展。

随着人们对文化生活追求的升级,市场对“古”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以“古城、古镇、古村庄、古道、古关、古街区、古渡、古树、古庄园”等“九古”资源为主题的休闲旅游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以“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与九古旅游的活化利用”为主题的“九古论坛”,让来自全国业内的专家、学者及“九古”资源代表相聚山西,探索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时代途径、探讨国内“九古”旅游发展趋势和成功经验。

文化旅游资源大省山西,文化遗产醇厚完整,古迹分布密集。对此,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琳表示,文化遗产的活态保护、生化利用是山西文化旅游行业的重大课题。他说:“优质的文化遗产资源未必天然就是优质的旅游产品,文化价值并不等同于观赏的价值、旅游开发的价值,甚至由于这些文化遗产的古老和完整,我们不能轻易地去戏说、改动,只有坚持守正创新,使这些遗产活起来,才能使文化旅游活起来,只有把这些文化遗产融入到当代生活之中,才能使这种文化真正地传承下去。”

云丘山风景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地。原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世界文化遗产司)巡视员、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郭旃对云丘山风景区印象深刻,他认为该景区传统村落、古县城遗址等都是很珍贵的文化元素,要把它当宝贝、当文化遗产来保护。

谈及旅游中的文化遗产保护,郭旃表示:“最重要的是尊重原物,尊重原物的真实性就要遵循最少干预的原则,慎重对待重建,还需保护相关的历史、环境、景观氛围等。”

来自台湾东吴大学的诺木汗教授在进行“国际视野下的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主题演讲时提出,“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要兼顾环保、社会公平和经济发展。”

诺木汗认为,文化遗产的价值可持续充分利用,需在经济利益、社会收益和环境保护之间找到平衡。他说,维护优良的生态环境(并非仅是绿水青山)对文化遗产也是绝好的护佑;文化遗产的管理要包含社会发展的内容,推动民众权利和社区安全的提升,同时要造福周边百姓,增进社区福祉。

五千年文明看山西,文明之根在临汾。近年来,临汾市大力开展古村落、古文化、古民宿等古元素的提炼和发掘,实现以古更新、推古出新、借古创新的旅游发展模式,全力打造广大游客寻古探今的旅游目的地。而此次论坛就是以“展示临汾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新成果、探索临汾文物保护利用新路径、开拓临汾九古旅游发展新格局等”为目标。

据悉,“九古论坛”是由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发起,联合地方文旅行政部门、景区、涉旅企业等共同举办的全国性文旅会议。该论坛已在江苏同里古镇、四川广元剑门关、浙江松阳举办三届。此次由山西云丘山风景区主办的“九古论坛”是第四届同一主题活动。(完)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