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散文学会

隋福军:笔中情

2019-10-11 10:04:48   来源:烟台散文   【字号:

  有位作家说过,没有情韵与情调的作品是失败的作品,古今中外的优秀作品都渗透着作者的情感与笔功。笔之情感的体现当然是丰富多彩的,没有情感的笔力不会赢得读者的青睐和追慕。

  我倒不是评论作品的好坏,而是要看作者笔下情感真挚与否,这不单单是作者思想感情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感情释放出诱人的光彩。

  有一年秋天,我跟随部队首长一起到基层进行调研,走到原来我工作的卫生所门口,听到一曲悲切的二胡声音,曲调是《二泉映月》。我随声而去,走近一看,原来是卫生所的顾所长在低头拉二胡,声音越发悲伤揪心。我便上前问他,“老领导,你这是怎么了?为什么拉出这个悲切的声调,有啥不高兴的啊?”他说:“小隋呀,你也不是不知道,你嫂子和孩子都在无锡老家农村,我们两地生活,怎能高兴起来!”说着说着,他把二胡收了起来。说,“算了,反正你也帮不上忙,你就是一个小干事,我的事情你也帮不了。”他好像有点儿生气似的,好像在说我应该早点帮帮他。我看得出他是在激我,话里有话。我说,“我听懂了你的意思了,你是在激我,是想让我帮你,哪怕是在一旁敲敲边鼓也行。可是你又不直说。”我这么说,他用眼神表示明白。

  后来,我就反复思考这个问题,我该如何帮他,我怎么才能帮他?如果我能帮他一把该有多好啊!也算助他一臂之力。于是,我便开动脑筋,终于想出了办法。我就想,我是不是可以用笔来帮他,用写文章的方式来帮助他。

  我是组织干事,负责写全团党委工作报告和负责组织上报各种材料。于是,我就把顾所长在基层卫生所的突出表现写进了团党委的工作报告里,把顾所长所作所为以实例的形式写进了党委工作报告中的一个问题里,放在“密切军民关系”中。多年来,顾所长为驻地群众看病的事迹非常突出,经常到驻地农村巡诊,送医送药和抢救危重病人,深受驻地人民群众的称赞。有时候是深夜出诊去抢救大出血的产妇,有时候是到现场抢救中毒的人民群众,有时候是在野营拉练中救治危急病人,治好了不少疑难病症,挽救了无数人民群众的生命。人民群众特别感激他,多次登门送来锦旗表示致谢,其中有一面锦旗上绣制着“华佗再世一心为民”。

  而后,我继续跟踪采访,发现更多有关顾所长的突出事迹,写成了长篇纪实通讯《模范卫生所热情为人民——记空军某部卫生所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事迹》,军政治部演出队根据我写的这篇纪实通讯编写出了一幕感人的话剧,在我们军所属各部队巡回演出,热情赞颂了顾所长在卫生所中的突出表现,演出十分感人,在我们军的范围内引起了强烈轰动,不仅部队官兵认识了顾所长,而且当地百姓也知道空军部队里有个顾所长对老百姓看病热情、治疗效果好。因此,顾所长就成了一位公众人物,成为我们军学习的先进典型。后来,他被我们军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所在卫生所被我们军荣记集体三等功。顾所长也得到了提拔重用,随后,调入团卫生队任队长,家属被批准随军安置。从此,他和妻子儿女便结束了长期分居两地的痛苦生活。

  每当谈起这事,顾所长总是感激地说,多亏了小隋的帮忙,真是帮了我一个大忙,帮了我一家人的忙。他逢人就说,可不要小看这支“笔”,在关键的时刻真能派上了用处。

  看来,写作既有学问,也有情感,更有智慧。其实,在机关工作的同志,用笔写张写李、写人写事,就是在为人民服务。通过写他人也是在提高自己。通过调查写典型而发现先进典型,助推社会进步。

  作者简介:隋福军,1955年出生,山东乳山人。在国内报刊上发表600余篇文章,出版《实用写作技法》等多部著作。现为烟台市作家协会会员,烟台市散文学会会员,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中国写作学会公文写作专业委员会会员、理事,中国公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公文讲师,中国公文学家、中国秘书学家。☆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