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800余件陶瓷琉璃山东展出 打造文艺精品盛宴

2019-09-30 10:3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济南9月29日电(王思羽 赵晓)“窑火千年琉光溢彩——淄博陶瓷琉璃文化展”29日在山东博物馆启幕,共展出400余件瓷器、400余件琉璃艺术精品。该展览再现淄博地区陶瓷文化的千年传统与博山地区琉璃文化的传承创新。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陶瓷文化展分为“美成在久”“美器何来”“美器何往”三大部分,展品中既有古往今来淄博地区百姓家中真实使用的日用品,也有在东营垦利出土的文物与标本,同时根据明清文献资料与考古发掘材料复原的制瓷场景,详细介绍了从练泥、镀匣直至开窑的传统制瓷工艺流程。琉璃文化展则通过展出博山琉璃中最具代表性的400余件器物,反映博山琉璃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山东省文化与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在致辞中介绍说,本次展览完整展示了淄博陶瓷发展的脉络,是山东淄博窑瓷器最完整、最全面、最集中的一次展示,同时展出的元末明初以及当代生产的琉璃艺术精品,也表现了博山琉璃的真实历史。“世界琉璃看中国,中国琉璃看博山。博山琉璃制作技艺精湛,产品种类丰富多样,已成为山东文化对外交流和贸易的亮丽名片。”

  “淄博文化遗存独具地域特色,当代淄博陶瓷与博山琉璃在继承和发扬传统技艺的基础上更新了烧制技术,得到了长足发展。”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在致辞中表示,在上千年的烧造历史中,淄博窑凭借高超的制瓷工艺,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陶瓷艺术风。而博山生产的琉璃也多次在国内外斩获荣誉,博山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琉璃之乡”“中华陶琉文化城”。

  此次展览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博物馆、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博山区人民政府承办,展期三个月,展厅面积近两千平方米。(完)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