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小村庄有了文创基地 张格庄镇举办剪纸艺术展

2019-09-23 09:59: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妇女们利用传统剪纸艺术进行创作

妇女们利用传统剪纸艺术进行创作

  胶东在线9月22日讯(通讯员 张临第)“卫爱君剪纸艺术馆开馆了,西水夼村剪纸传习馆诞生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卫爱君剪纸艺术展开幕了,我们全镇百姓都开心!”9月18日,在福山区张格庄镇西水夼村文化大院前,张格庄镇党委书记潘莅招呼着前来参加活动的客人,开心得一直合不拢嘴。

  西水夼的民间剪纸艺术至今有三百多年的历史,经过一代代人的传承、创新,形成较完整的艺术风格,成为胶东剪纸艺术的代表。为了挖掘和传承剪纸艺术,福山区张格庄镇抓住了西水夼村的媳妇、剪纸艺术家卫爱君这个典型,在这个不足百户的小村创办了旨在保护传统技艺、创新剪纸艺术的剪纸艺术馆及剪纸传习馆,并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了这个剪纸艺术展,吸引了远近不少文艺、摄影爱好者前来欣赏、采风。

  当天上午,秋高气爽,艳阳高照,西水夼村的百姓和不断赶来的客人们把文化大院广场都挤满了。开场鼓敲起来,欢快的音乐放起来,墙壁绘满壁画的小村就沸腾了起来。简短的开幕仪式结束后,客人们涌入文化大院二楼的展厅,参观了卫爱君历时一年创作的七十米剪纸作品,随后又参观了卫爱君剪纸艺术馆。

  “从标志新中国成立的开国大典到现在,我用剪纸的形式表现了新中国各个发展时期的风貌和成就,集中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各族人民70年的光辉历程。”卫爱君告诉记者,除了这个展览,村里还专门拿出一栋房子建起了她的剪纸艺术馆,并在那里创办了剪纸传习馆,她将在那里指导村里的妇女们利用传统剪纸艺术进行创作,让村民们在农闲之余通过文艺创作获得收入,过上幸福生活。

  “传承传统技艺,不仅可以振兴乡村文化,还能起到弘扬时代精神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坚定文化自信的作用。”承办此次展览的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烟台科协副主席薛建伟对记者说,这次活动的主题是“妙剪生花颂中华、不忘初心再出发”,他们希望通过西水夼这个文化乡村典型告诉大家,农村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能忘记文化建设,通过文化建设可以把乡村建设成可持续发展的美好家园。

  西水夼是个只有八十多户、不到三百人的小村,自古以来就是个具有浓厚文化氛围的村庄,出过不少书画名人,全村三分之一的人能写会画。这些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他们村里的街道整修了,建起了文化大院,举办过烟威地区农民书画展,成为远近闻名的文化村。如今又建起卫爱君剪纸艺术馆和剪纸传习馆,为该村开展乡村旅游和文创产业打下了基础。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