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散文学会

张向东:紫藤树

2019-09-11 10:46:00   来源:烟台散文   【字号:

  单位大门旁边有一棵紫藤树,每到四五月份就繁花盛开。花开之时,总是吸引不少人前来拍照。也只有这个时候,这棵紫藤树才引起人们的注意。而在平时,估计很多人都不会注意到它的存在。紫藤树长在墙边,紧贴栏杆,也不多占一点地方。它默默无闻,不与远处的法桐争高下,也不与近旁的月季争红光,它只是安静地看着每天过往的人们。这棵紫藤树冬迎风雪,夏沐暴雨,不知生长了多少年。它在人们不注意的日子里悄悄孕育生机和力量,就是为了每年这个时候的繁花绽放。而它绽放生命的每一朵花,并不是为了人们的观赏而开放,这是它自己的固有品性,花自芬芳不求人赏。

  这时,我突然想到了唐朝诗人张九龄的《感遇》一首: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欣欣此生意,自尔为佳节。谁知林栖者,闻风坐相悦。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兰桂天生高洁,它散发出的迷人芬芳,总令林中的隐士心生爱慕。殊不知,兰桂的芬芳迷人都来自它们的本心本性,哪里是为求人折赏?眼前的紫藤树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记的去年我为它写了一首杂言《雨中紫藤》:单位一棵紫藤树,默默长在前门侧。总在别人无意处,忽地花开千万朵。不与樱花争艳去,悄然绽放自春色。暮春雨里成一景,舒展美丽向来者。美丽的紫藤花,绽放在暮春,盛开在初夏,给这个百花快要开尽的季节增添了一些靓丽和新鲜,也给我们这些忙碌的人们的生活注入了一些色彩和惊喜,它令我们感到大自然的美丽和人生的美好。

  作者简介:张向东,热爱生命和生活,喜欢文学和旅游。以诚待人,对未来永远充满希望和憧憬。坚信:人生肯努力,必有好结果。目前在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