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杨红樱回忆创作往事:“淘气包马小跳”如何诞生?

2019-09-03 16:2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3日电(记者 上官云)杨红樱,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知名儿童文学作家,代表作有“淘气包马小跳”系列等,并曾获得“冰心儿童图书奖”等奖项。在走上写作道路前,她还是一名小学教师。

  从一名教师到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的身份似乎发生了些许改变,但写作初衷却始终没变。回忆起做小学教师的往事,杨红樱说,没有这段经历自己不会成为终生为孩子写作的童书作家,也写不出孩子们喜欢的作品。

  她说,想写一个能住进人们心中的孩子,是自己作为童书作家的最高追求。

  当老师的经历与创作科学童话

  18岁时,杨红樱成为一名小学语文老师,也开始给孩子们写故事,但并不是为了当作家。

  她说,当时每周有一节阅读课,上世纪80年代初的儿童读物还很少,原创的更少。自己试着每周给孩子们写一个新故事。那时孩子们最喜欢的一篇课文是《小蝌蚪找妈妈》,这是一篇典型的科学童话。她也因此受到启发,尝试给学生写科学童话。

  20来岁的年纪,杨红樱的脸皮还有些薄,“我不好意思说是自己写的,就夹在书中,装模作样在那念。仿佛给孩子们一种感受:杨老师念的是书里的故事”。

  慢慢地,她发现孩子们开始盼着上阅读课。后来,孩子们知道了那些故事都是杨红樱原创,便骄傲地跟别人说“我们杨老师写的故事跟书上一样好”。在学生的鼓励下,杨红樱把作品拿去发表,第一篇作品叫做《穿救生衣的种子》。

  杨红樱当老师的时间不长,把一个班从一年级带到六年级,学生们毕业,她也离开了学校。但她一直把当老师的那短短的六年,看作是人生最辉煌的一段经历,“没有这段经历,我不会成为终生为孩子写作的童书作家,也写不出孩子们喜欢的作品”。

  “马小跳,一个让我痴迷了20年的男孩”

  科学童话之外,杨红樱塑造的最为知名的作品人物之一,要数“淘气包马小跳”。

  “我经常问孩子们一个问题:你觉得写《笑猫日记》难还是写‘马小跳’难?孩子们说写《笑猫日记》难。”杨红樱却觉得恰好相反,“我18岁开始写童话,到写《笑猫日记》时,是很自然的表达。但我的童子功不是写小说,心中没有底气来写这么一个儿童形象”。

  但马小跳的形象还是逐渐在她心中孕育成型:他可以不聪明,但一定有情有义有担当;他可以不学习好,但是一定是善良、快乐。这就是马小跳,一个每天有进步的孩子。

  当天真可爱的马小跳出现在故事中时,很快受到小朋友喜爱。从2003年至今,“淘气包马小跳”系列多次被改编成电视剧、动画片等,成为许多孩子美好的童年记忆。有读者感叹,自己小时候就认识马小跳,现在都上大学了,他还是那么有趣。

  杨红樱也依然在为马小跳的奇趣世界不断增添新的内容。在她最近创作的故事《樱桃小镇》中,马小跳和他的伙伴们来到一个属于孩子的“世外桃源”——樱桃小镇,负责管理小镇的图书馆、餐厅、银行、城堡等等。

  其中,最具领导力的马小跳成为镇长,杜真子如愿以偿拥有自己的厨房,才艺出色的张达主持着“樱桃小剧场”,爱幻想的安琪儿成为“云朵上的学校”的校长。

  “孩子们在他身上既能看见现实中的自己,又能看见理想中的自己。作品中的马小跳能存在,是因为在他周围有一些开明的大人。”杨红樱说,通过这些大人,自己表达了呵护童心的现代儿童观。

  写一个能住进人们心中的孩子

  “想写一个能住进人们心中的孩子,是我作为童书作家的最高追求。”每次提到创作理念,杨红樱几乎总会说这样一句话。

  她以“马小跳系列”举例,“儿童的阅读是最不带功利色彩的阅读。他们在马小跳的身上找到了成长的力量,能够让孩子感动的作品,孩子们可以情不自禁地把自己放进作品里去充当一个角色。”

  所以,这些小读者会觉得马小跳就是他们身边的一个孩子,甚至就是自己,马小跳在成长中的快乐、烦恼、困惑、压力,也是他们的感受。

  曾经,云南有一位高一女生给杨红樱写信,说小学时读过她的所有作品,触动最深的就是马小跳那种纯真、率直的秉性,做真正不做作的孩子。这些内容,曾让杨红樱特别感动。

  “马小跳是我的理想,我一边写一边想他的未来。”杨红樱并不避讳,“马小跳系列”自出版以来,也有过“冰火两重天”的厄运,一边是孩子的喜欢,一边是某些成年人给他贴上的各种标签,“但马小跳经起了时间考验,还将继续下去,这就是文学的力量”。

  真诚地写作,一定能收获真诚的阅读

  从动笔写科学童话到现在,杨红樱已经写了30多年的儿童文学,作品堆起来得有半人高。

  “淘气包马小跳”系列、“笑猫日记”系列以及《女生日记》《男生日记》等都是她的代表作品。2010年,第五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上,杨红樱名列榜首;至今,她仍是榜上常客。

  据开卷总经理蒋艳平介绍,杨红樱是开卷少儿畅销书榜的常驻作家,其作品总能占据少儿榜的很多席位,后面每年出新书,很快便能进入前30名的畅销书榜单。

  杨红樱觉得,真诚地写作一定能收获真诚的阅读。小读者从马小跳身上获得了阅读上的快乐,也获得了成长的力量。

  如今,“淘气包马小跳系列”等仍在杨红樱的写作计划中。她也很享受那种专心写作的情形,对杨红樱而言,那是一个纯粹而清净的世界。(完)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