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文学园地

李文博:我与日照之二三事

2019-08-30 15:43:12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转正”的故事

  2018年,《时代文学》分6期连载发表了赵德发老师的长篇散文《1970年代,我当乡村教师》。我发微信给赵德发老师,想在《胶东文学》微刊转发这篇文章的部分章节,赵老师很快回复:“喜欢就转,别客气。”于是,12月26日的《胶东文学》微刊转载了这篇文章的最后一个章节“转正”,标题直接用的《转正》。我把微刊转给赵德发老师,赵老师中肯地提出两点意见:一是标题《转正》后面应加上“《1970年代,我当乡村教师》节选”;二是删去计划生育部分1000多字。因为这部分放到全篇文章中没问题,单就在《转正》中出现这么一大段文字就显得冗长了,应该删去。说实话,这一段还是很精彩的,真舍不得删去,但我还是让美编照赵老师的意见作了修改。由于改动文字较多,远超出公众号修改权限,美编只好牺牲数百点击量,忍痛全文删去,于次日重新推送。我第二次转给赵老师删改后的这篇文章时,赵老师第一时间回复:“很好,我马上转发。”

  《胶东文学》微刊转发这篇文章时,我加了这样一段按语:本期推出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山东省作协副主席赵德发老师的长篇自传体散文《1970年代,我当乡村教师》“转正”部分)。赵老师用平实的语言向我们娓娓讲述了那个年代那些难忘的经历——曾经身为民办教师的他,感受过捡起掉落在地上的煎饼碎片填进嘴里时别人投来的轻蔑的眼神;尝过眼瞅着公办教师吃面条,他却因拿不出一两粮票连泡煎饼的一碗面条汤都成奢望的酸楚……读懂了这些,我们就不难理解,当通过自己的一番奋斗终于“转正”后,他用指头点着“非农业人口粮食供应证”上的那个“非”字,心里念叨:“从今往后,我可以凭粮票吃饭了。公社食堂的大包子,我可以吃了,联中食堂的面条,我也可以吃了……”那种成功后的朴素心愿,读来令人心酸、令人唏嘘。

  这篇文章一经赵老师转发,引来许多大家跟评。中国作协李一鸣老师的点评是:“真实生动的人生记录、社会变迁记录。弥足珍贵。” 是的,在人生的每一个命运转折点上,看似是赵老师的运气好,实则都是他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结果。向自强不息,勇于“转正”的赵德发老师致敬!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