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文学园地

李文博:我与日照之二三事

2019-08-30 15:43:12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赵主席雨夜赠书

  在日东高速上,我打着双闪,顶风冒雨向日照疾驰。雨刮器一路拼命地摇头晃脑,后视镜被雨雾覆盖,基本失去作用,好在路上车辆稀少,不需要怎么观察后面车辆。应该说,我这还是第一次冒这么大的雨上高速,到达日照时,方向盘早已被两手攥得汗津津的。我先是给母亲打了个报平安的电话,然后联系上了日照一多年没见面的老战友。我给赵主席打电话,告诉他我已到日照,他很惊讶,我居然冒着这么大的雨来了。问我在哪个地方,说晚上请我一起吃饭。我告诉赵主席,日照这边一个战友已安排好了,请他一起坐一坐。赵主席犹豫了片刻,最终还是答应了。

  我去宾馆安顿好住宿后,准备去接赵主席,赵主席执意不让我接。就餐地离我住宿的地方并不远,我借了宾馆一把雨伞,走到半道,接到赵主席的电话,他说已到某某加油站,没找到所说的附近的餐馆。我几乎是一路小跑到了加油站,借着雨中迷离的灯光,我看到赵主席一手扶着肩膀头,一手拿着书,不停地踱着步。见到我,他说一到阴天下雨肩周炎的毛病就会犯,我听了感到很过意不去。可能由于天气原因,和加油站一墙之隔的餐馆大门口居然一片漆黑,进了大门,才看到院子深处的几点灯光。

  那天晚上,赵主席滴酒未沾,也几乎没动筷,他说晚上一般不怎么吃饭,他来只是和我们说说话聊聊天。那晚,赵主席说的最多的是与创作有关的话题,于我来说真是大受裨益。等我们快吃完饭了,赵主席从身旁的椅子上拿过他带来的两本书,那是他的长篇力作“农村三部曲”之一《缱绻与决绝》,他把已签过名的一本给了我,另一本赠给了在座的一位友人。我打开封面,只见扉页上端端正正地写有“文博友存正赵德发2015.9”几个字。我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在这样的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赵主席不顾肩疾,打车出来会见一个一面之交的同乡晚辈,而且还主动赠书给我,他的平易近人,他的侠肝热肠,足以令我铭记一生!

  回到宾馆,我给赵主席发了一条短信:“赵主席,今晚没有照顾好您,十万个对不起!”赵主席很快回复:“文博,别客气,快休息。”

  认识赵德发老师还是2014年10月下旬,在山东省作协举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辅导班上认识的,虽然在这之前早就听说了大名鼎鼎的他,也拜读了他的一些作品,但一直没有见面机会。这次到省城学习,机会终于来了。第二天刚吃过午饭,我敲开了赵主席的房间,自我介绍后,赵主席很客气地把我让进房间。落座后,我从兜里掏出有我发表的《莒南赞》一诗的临沂日报递给赵主席,赵主席拿起茶几上的眼镜戴上,饶有兴趣地看了起来。看罢,他说,“写得不错,把家乡的特点都写出来了。”他特别指出“毛主席三次光辉批示学莒南/此等殊荣/全国罕见/咱们敢叫日月换新天”这几句概括得好,写出了莒南人的自豪和自信。在改革开放的今天,领袖批示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赵主席勉励我要我多看书多练笔,再接再厉,多出佳作。为不过多占用赵主席午休时间,我适时起身告辞,赵主席把我送至房间门口,说“欢迎你有机会去日照一叙。”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