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文学园地

李文博:我与日照之二三事

2019-08-30 15:43:12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本文以独特的经历和视角,情真意切地讲述了作者与日照的故事:一是通过深情回忆与赵德发老师的几件往事,由衷赞美了赵德发老师德艺双馨的人格魅力,抒写了作者与日照独特的文化渊源;二是通过作者父亲之笔和母亲之口,廖廖数语勾画出了日照的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以及对日照的热爱之情。】

  2015年9月25日,在泉城省征兵办公室大院内,看着女儿换上军装后,我心有不舍地目送她融入到迷彩洪流中去,想想再过一天就到中秋节了,正是万家团圆的时候,而女儿却“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了,心里还真有点不是滋味,联想到自己当年参军离家时,父母不也是同样的心情么?想到这里,我临时决定改变行程,回老家陪父母过一个中秋节。老实说,自打参军后我还没在老家过上一个中秋节呢。

  到达莒南老家时正赶上吃晚饭,母亲听说我回来了还特意包了我爱吃的素馅饺子。吃饭时,自然聊起爷俩个当兵的事来。我当兵那年是冬季入伍,从莒南县武装部集结出发前,新兵们像下饺子似的在路镇国营大澡堂里泡了个热水澡,然后从里到外换上了崭新的军装,我甚至连军用大裤衩都换上了。当送我出征的父亲把我换下来的一堆衣服用自行车驮回家时,母亲抱着我的衣服喃喃道“怎么脱得这么干净呢,大冷天的,也不知儿穿什么衣裳走的?”为此,难过了好几天。这,我还是第一次听母亲说起这事。

  和父母团聚的日子总是过得飞快,转眼过了中秋节,国庆节已到眼前。9月30日,一大早下起了绵绵秋雨。由于事先和赵德发主席约好,下午去日照拜访他,就盼着午后雨过天晴或下的小一点。谁知午后雨不但没小反而下得更大了,几成滂沱之势。父母劝我为安全起见还是不要去了,等天好了再去。这时,我在部队养成的拗劲上来了,我说定好的事必须风雨无阻。父母见劝说不了我,也不再坚持,他们默默地帮着我把行李一趟趟地冒雨搬至车上,一再叮嘱我路上慢点,在淅沥的秋雨中,二老目送我驶出村子,驶进茫茫的雨雾中……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