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三大国展”今秋齐聚山东 合力打造文化艺术盛宴

2019-08-29 17:0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济南8月29日电(赵晓)第13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第12届全国书法篆刻展览这三大国字号展览将于今年9月、11月相继亮相山东,合力打造文化艺术盛宴,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山东省政府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三大国展”有关情况。据了解,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创办于1949年,五年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12届。第13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共设立13个展区,山东有中国画作品展和艺术设计作品展两大展区。全国书法篆刻展览创办于1980年,四年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11届。全国第12届书法篆刻展览设立3个展区,山东为篆书、篆刻、刻字展区。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创办于1957年,两年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26届。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将展出摄影艺术作品358件,预计观展人数超过20万人次。

  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在发布会上表示,“三大国展”是中国文艺界重要的国家级展览活动,在各自领域享有最广泛的影响力和权威性,被称为各自业界的“奥林匹克”盛会。今年是“三大国展”首次同时落户一个省份,再次相遇至少需要20年。山东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齐鲁文化底蕴深厚。“三大国展”齐聚这里,为宣传山东、推介山东文化艺术繁荣发展、展示山东新形象提供机会。“届时,省内外艺术名家和众多艺术爱好者将云集齐鲁,预计总人数将超过120万人次。”

  “山东拥有丰富的书法文化资源,是‘书圣’王羲之的故乡,又是唐代著名书法家颜真卿的故乡”,据山东省文联副主席、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顾亚龙介绍,近年来,山东书法发展速度很快,在创作与理论上并驾齐驱、全面推进,每届国展的投稿量与入展、获奖人数稳居全国前三名。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书法篆刻展览在山东举办,对该省艺术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提及第13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的作品评选过程,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介绍说,此次评选共分为初评、复评及最终奖项评选等步骤,将评出入选作品、进京作品和获奖提名作品。截至今年8月24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已公布版画、动漫、油画、雕塑、艺术设计等展区的复评名单,山东入围作品221件。“山东中青年美术家在本届全国美展中异军突起,我们将继续加大对青年美术人才的培养力度,把写生采风和主题创作相结合,不断磨炼美术创作队伍。”

  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将于今年9月在山东潍坊开幕。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谷永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山东是摄影资源大省,在全国拥有一大批实力派中青年优秀摄影人才,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和人文生态环境也为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提供广阔的创作素材和空间。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中国摄影家协会委员会年会、摄影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将与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同步启动,搭建起文化艺术互动交流平台。

  据了解,第13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将于9月26日在山东美术馆开幕,艺术设计作品展将于9月6日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第12届全国书法篆刻展览将于11月8日在山东美术馆开幕;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将于9月27日在山东潍坊开幕。在“三大国展”举办期间,山东还将配套推出“历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文献展”“全国中国画发展高峰论坛”等多场艺术惠民活动。(完)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