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2020年《故宫日历》发布 带你读懂紫禁城600年历史

2019-08-29 17:08:37   来源:人民网   【字号:

2020年《故宫日历》发布 带你读懂紫禁城600年沧桑历史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由故宫出版社出版的2020年《故宫日历》近日发布。

《故宫日历》是故宫博物院介绍故宫藏品、传播故宫文化的普及读物,承载的是故宫的历史与文化,以故宫博物院丰富的文物藏品、深厚的文化内涵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是故宫博物院宣传故宫文化的一扇重要窗口。

1933年至1937年,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当时的故宫曾推出过五期《故宫日历》。2009年,《故宫日历》以1937年版为蓝本复刻出版。2010年,《故宫日历》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开始尝试创新。2020年版是新版第11年。至今,《故宫日历》累计发行300万册。

2020年正值紫禁城建成六百周年,对于故宫博物院来说,除了收藏有186万余件珍贵的文物藏品,紫禁城这座明清宫殿还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建筑群,是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历经明清两代二十四位皇帝,见证了许多影响深远的中国重大历史事件。因此,2020年《故宫日历》也是为纪念紫禁城六百周年而特别呈现的。

2020年,为庚子年,也为地支之始。鼠作为十二生肖之首,其灵动机敏、生命力强,常寓意智慧与财富。2020年《故宫日历》以表现紫禁城建筑为主,除第一个月选取与生肖鼠有关的文物,此后各月以紫禁城建筑布局为线索,展现出一幅有全景有细节、有历史有文物、有人物有故事的紫禁城六百年历史画卷。如二月的主题是“宫城肇建”,详细展示了紫禁城肇建的历史脉络,午门、神武门、东华门、西华门四座城门以及角楼、护城河、宫墙等外部城池都各有体现,整体展现紫禁城的宏大气象。除此以外,还有肇建紫禁城所涉及到的建筑构件、绘画图纸、结构烫样等。六月的主题则为“螽斯衍庆”,表现东、西六宫的建筑、陈设、功能以及明清后妃的宫廷生活、历史故事。十二月的主题为“御苑萃赏”, 介绍紫禁城内四个皇家花园:御花园、慈宁宫花园、乾隆花园、建福宫花园,以很多难得一见的建筑细节充分展示宫廷园林之美。

内容选择上,2020年《故宫日历》每一页选取的图片、内容,不是简单地介绍建筑本身,更重要的是兼顾历史、知识和趣味,不仅仅是建筑图片,也有丰富的人物画像、宫廷绘画、晚清照片、陈设文物等。内容的精心编排体现着2020年《故宫日历》的特别含义:一本日历,尽赏紫禁城建筑华章,读懂紫禁城600年沧桑历史,辉煌现在。一本日历,与读者一同开启一次紫禁城六百年的时空之旅,一场古今对话。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故宫日历》不但是故宫出版社开拓出版品类、发展文创事业的成功案例,也是故宫博物院唤醒藏品资源、播扬传统文化的重要典型。故宫人顺应时代的发展,把握住了时代的机遇,通过以《故宫日历》为代表种类繁多的文博出版物和文化衍生品,努力唤起并积极满足大众对于共享民族文化遗产的内在需求。

文化艺术研究专家常沙娜评价称,《故宫日历》的重要价值之一就是让故宫的文物获得了新的生命,活了起来,它们从展架、从地库中走出,走入民间、深入大众,在大众心中搭建了一座精神上的故宫。

《故宫日历·2020》的十二月主题分别为:一月:天开于子; 二月:宫城肇建; 三月:皇建有极;四月:家国天下;五月:中正仁和;六月:螽斯衍庆;七月:天年颐养;八月:慈寿康宁;九月:敬天法祖;十月:佛道同辉;十一月:文华武英;十二月:御苑萃赏。出版人为王亚民,由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陈丽华、器物部专家冯贺军、刘岳、韩倩和书画部专家李湜编撰。

除传统的《故宫日历》外,2020年《故宫日历》还推出定制版、汉英对照版、限量典藏版、黄金版、青少版、福寿版、《故宫龙泉日历》、《故宫月历·2020·清游雅集》共计九个版本,延续了2019年《故宫日历》家族的出版规模。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