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2019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出炉

2019-08-29 17:08:36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以“寻找中国出版文化走出去有效途径”为主题的2019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发布礼近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

  据悉,今年是《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报告》连续第8年发布。作为一项品牌研究报告,这种基于第三方客观数据的专题效果评估,报告的指标每年在不断完善,影响力不断扩大,多年来得到了中国出版界的主管部门以及众多出版社的高度评价与积极响应。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何明星对《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报告(2019年版)》进行了主讲,通过海外图书馆藏数据视角,继续为中国出版界提供每年新品的海外图书馆市场反馈和梳理。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社长伍旭升表示,有越来越多的专业出版社进入Top30乃至Top10榜单,有约1/3地方出版社新晋Top100榜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出版走出去的整体质量在提高,格局在改变。

  报告发现,2019年度共有501家出版社的24168种图书进入海外图书馆系统永久收藏,在入藏品种最多的Top100出版社中,有近三分之一是地方出版社,体现了中国出版“走出去”整体质量和综合实力在提高。作家阿乙的长篇小说《早上九点叫醒我》(译林出版社出版)成为海外图书馆入藏最广的中文图书,中国当代文学图书最受青睐。报告今年继续考察中国大陆出版的英文书在海外的传播情况,五洲传播出版社成为海外图书馆收藏英文书最广的出版社。报告同时认为,中国大陆出版机构已经自觉不自觉地介入了世界出版,迎来了一个世界出版时代。但与欧美跨国出版集团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中国大陆出版机构要尽快完成三个层面的能力建设,即:提高跨文化、跨语种的出版能力;扩大跨地域、跨国别的市场占有率;汇聚世界化、多元化的出版人才,中国出版企业国际化人才队伍匮乏的现状,值得高度重视。

  三位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姚建彬、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金强、OCLC北京办事处汪丹博士分别以《中国文学在海外的翻译传播现状》《中国对南亚国家题材图书出版:从文化与民心相同的角度》《如何提升出版社在海外图书馆的收藏量》为题,进行精彩的演讲。

  活动当天还举办了以“走出去,如何开拓出版国际市场”为主题的2019中欧青年国际出版恳谈会。来自企鹅兰登书屋、剑桥大学出版社、英国阿歇特出版集团等11位来自海外出版机构的青年出版人与中国多位出版人,就互联网时代下国际大众出版、学术教育出版和专业出版的未来展开三场沙龙对话,在友好、务实的交流中彼此增进了解和开拓合作。据悉,英国畅销书榜单上最受欢迎的作品,前200名中3成以上是智力烧脑类书籍,同时政治、历史、心理学类图书,以及人物传记类读物也颇受欢迎。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