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散文学会

慕浩正:家给我力量

2019-08-23 15:55:44   来源:烟台散文   【字号: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那样一片小小的地方。那是你的城堡,为你遮挡风雨,让你坚强,给你力量。那里,就是家。

  忘不了那一年的那一天。

  教室里,同学们正拿着刚发的成绩单叽叽喳喳地谈论着;我却独自坐着,透过冰冷的玻璃窗凝视着外面墨色的天。铃声响起,我木讷地起身,随着队伍回家。脑海中,是一片空白,白得刺眼。思绪仿佛静止了,我甚至想不出一句向父母解释的话……

  刚出校门,大雨便倾盆而下。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明明带着伞,却无心打开。雨水很快打湿了头发,顺着脸颊流下,带着些温热的液体,晕开了城市的霓虹灯。那是泪吗?我不想,也无力去理会。不知走了多久,那扇熟悉的门又一次出现在我的眼前。抬手轻叩,心中满是忐忑。

  父母显然已从老师那里得知了我的成绩;可是,他们丝毫没有要发火的征兆。相反,母亲赶忙取来毛巾,为我擦去身上的雨水,边擦边责备我为何不打伞?头一回,面对母亲的“责备”,我笑了,笑得很尴尬。

  父亲为我调好水温,催我进洗刷间冲了一个热水澡。我在洗,洗去了身上的雨水,洗去了满脸的泪水和心中的忧伤。家的温暖使我慢慢恢复了身心的愉悦。父亲走进卫生间,拿起吹风机,轻轻地抚摸着我刚洗的头。柔柔的风,吹着我的头发一闪一闪来回地摆动,吹得我的心里热乎乎。不争气的泪水,不知怎么又一次涌了出来。父亲把抚摸在我头顶上的大手移到我的脸上抹着,抹着。他没有说一句话,只是不断地重复着这个简单的动作。

  我低着头,不敢看向镜子,可心里却在猜测着镜子里父亲脸上的表情。猜想着;一向威严的父亲,今天怎么变成这样婆婆妈妈了?是什么改变了他的脾气、是谁教会了他这么轻柔的动作?这就是父爱如山的真实写照吗?

  我和父亲默默地走出洗刷间。

  母亲已把热气腾腾的饭菜端到了饭桌上,是我爱吃的排骨米饭和黄花鱼。母亲为我挑选着排骨,剔着鱼刺。父亲今天不知怎的,话特别得多,尽讲些笑话逗我们。我却无心去听,咀嚼着饭菜,心里装着的依然是那下滑了的分数,简单地把一碗米饭吃完便离开了饭桌。

  走进书房,准备复习时,发现书桌的一角贴着一张字条,上面是父亲刚劲的字迹:“一次的失败并不可怕,失败乃成功之母,站起来,继续努力,我们永远做你坚强的后盾!”再一次,那湿热的液体不受控制的涌出。

  此后,我心里装着的全是父母的爱,活跃在我心里的只有一个念头,好好学习,用最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才是最好的感恩。我将学习上的坏习惯一个一个地改掉了。继续奋笔,继续背诵,继续奋发向上!上课用心听讲,下课脑子里依然装的是学习。学习成绩跃到了级部第一的名次上。有一次正赶上考试时我病了,发高烧,烧得晚上睡不着,白天迷迷糊糊。考完试烧得更重了,母亲电话为我请了假,我躺在床上半睡半醒中度过了一个上午。醒来后,看看时钟已经指在11点半上,我知道父母因为工作耽误了回家,他们一定会回来吃饭,要不然他们会告诉爷爷奶奶来家里照顾我。想到他们辛辛苦苦上班,下班后还要匆匆忙忙地做饭。我便强撑着身体下了床,做了三个荷包蛋和三碗方便面。父母推开门一看三碗热面摆在了饭桌上。他们笑了,却流出了眼泪。

  母亲对我说:好儿子,你老师说了,这次你病得这么重还是考得了级部的第一名。好样的!也要注意身体呀,爸爸妈妈,不只是图你的高分,图得是你这颗懂得报恩的心,只要有这颗心,知道怎样做人,我们就知足了。父亲的大手再一次落到了我的头上。

  饭后,我背起书包,父母都劝我继续在家休息,我说没事的,我要上学。他们两人一起把我送到楼下,我大步地向前走着没有回头,可是我能感觉得到他们的目光搭在我的背上,烧得我的背热乎乎的。连续几次的考试,我的成绩都稳定在级部前列。父母和我的心中都充满了难以形容的兴奋和喜悦,还有满满的相互感激。

  是家,在我最沮丧的时候给了我一个温暖的怀抱;是家,在我精疲力尽想要放弃的时候给了我鼓励;是家,给我智慧,给了我解决问题的办法,助我勇往直前,让我在人生道路上不断进取,在理想的天空中展翅翱翔。每每在老师同学的赞扬声中我都会想起我的父母。我心里明白:我的进步来源于理解我、体谅我的父母,是他们的爱心激活了我这颗感恩的心,是这颗感恩的心为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是这个温馨的家给了我力量。

  作者简介:慕浩正,山东栖霞人,在校学生,栖霞一中高二(2)班、班长。热爱文学,有多篇作文发表在当地报刊。☆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