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黄海散文

【胶东散文年选】刘郁林:那山,那水,那人

2019-08-21 11:24:19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那山,那水,那人

  文/刘郁林

  你是否与一座城市有过约定?你是否与一段风景擦肩却再也无法忘怀?你是否和一片山水有着深刻的因缘际遇?

  人生最美就是遇见。

  在这个美丽的8月,在美丽的龙泉,在一次雅集中,我遇见了一份诗情画意。

  遇见你——龙泉的山,遇见你——龙泉的水,遇见你——龙泉的人。

  龙泉的山——昆嵛山

  古人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龙泉的山,就是昆嵛山。昆嵛山是一座仙山,它总是带着几分神秘,收藏着动人的故事,讲述着美丽的传说。

  昆嵛山闻名全国,不仅仅是因为它风光奇绝,更是因为它还是一座道教名山,名闻天下的全真道就是发源于此。昆嵛山与全真道有着非常深的渊源。金大定七年(1167年),全真道开山祖师王重阳得道后,来到昆嵛山定身修行,并收下马钰、丘处机、王玉阳、郝磷、刘处玄、孙不二等7个门徒,号称“全真七子”。王重阳在烟霞洞中开洞修炼,讲经阐玄,创立了闻名中外的“全真道”,主张儒、释、道三教合一,他认为修道就是修心,除情去欲,存思静定,心地清净,是真的修行。由于全真道在中国道教历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昆嵛山这座与全真道渊源极深的名山,就自然也成为了我国道教宗奉的圣地。

  秋日的清晨,我们登上了昆嵛山的支脉烟霞山,巍巍青山,苍苍古木,让人心旷神怡。山上的一枝一叶都晴朗透明,一花一草都妖娆多姿,不知是雨后带来的清新,还是那方神仙的庇佑,才这般钟灵毓秀?

  烟霞洞三面环山,里面烟雾缭绕,仿佛有云霞出没,石洞周边松祚掩映,流水潺潺。于禅的光影里,我仿佛看到了当年全真七子修炼的模样。他们钟情于山水,他们清修于禅院,他们隐于花木深处,他们游走于竹林径里,他们的足迹遍布昆嵛山的每一村土地。

  时光荏苒,历经云水800年,烟霞洞依然以卓然不凡的气质挺立在昆嵛山上,而王重阳和全真七子们早已走远,但他们弘扬的道法依然流传,它见证着全真道教文化的源头。神清观在历史的烟雨中,几经修缮,香火绵延不断,传承着全真道教的神韵。小小道观,别有洞天,景致清幽,湛蓝的云天,总让人想起刘禹锡的“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昂扬,全然没有曹丕笔下的“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的悲凉。

  站在高高的昆嵛山上,眺望远方,苍穹之下,让人顿生一份清远和空灵,心里充溢着一种旷达,一种欢喜。历尽人世沧桑之后,发现唯有人间山水,唯四时明月,一林清风,才可以给予心灵真正的安宁,才可以将灵魂安放。我亦读懂了著名画家张伟先生为何赠予崑龙温泉的是一幅淡雅清丽的《清风图》。

  这些年,我走过很多的名山古刹,但最让我留恋的,还是昆嵛山的山水草木以及植根于灵魂深处的清宁。

  龙泉的水——崑龙山泉

  古人云: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龙泉名字里就有龙,崑龙温泉标志也是龙。

  龙泉,始于明代,兴于清代,因涌泉喷涌如蛟龙吐水,故名龙泉汤。有诗赞曰:“石气松荫雨后凉,飞鸿流水几垂杨,行人浴罢闲相语,可似华清第二汤。”所以龙泉镇拥有“华清第二汤”的美誉。

  而今天我又遇见了安德利·崑龙温泉,这是由山东安德利集团投资兴建的温泉旅游景区项目,是以“千年道家养生,百年温泉传承”为主题的特色温泉。投资之巨、规模之大、设施之全,堪称胶东第一。尤其是静态温泉区融合了龙泉当地全真道教文化、昆嵛山神话传说、自然山水生态文化,以温泉养生休闲度假为主题,打造体现自然山水生态文化的全新第四代温泉产品,崑龙温泉还将当地特色民俗文化融入温泉当中,如将龙泉镇樱桃、苹果等高质特色农产品,河北崖胡同文化、马家都传统村落,马尾提豆腐传统工艺与温泉游相结合,既丰富温泉产品,又让客人玩得尽兴。

  秋风乍起,我们走进崑龙的怀里,拥抱它的清澈,拥抱它的温润,在这里,人与自然和谐相融。

  在这里见证了我们年华未央里最美的遇见。

  院内,有精巧别致的亭台楼阁,有峭拔挺立的假山石林;有满庭攀爬的藤蔓,有枝条婀娜的垂柳,有清雅出尘的荷花;有大小不等、形态各异、意蕴不同的温泉汤池,每一个汤池都有属于自己的文化,其中乾坤阁、龙泉宫、十二生肖池、三清泊仙池、麻姑汤等无不彰显鲜明的“道教神话中国风”。十二生肖的雕刻,栩栩如生。

  你可以到任何一个汤池里泡浴,室内的、室外的。人在池中,静享汩汩泉水的爱抚,温润滑腻,有贵妃“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的享受。躺在池中,微闭双眼,静谧时光里,袅袅的水汽便氤氲成一幅美丽的水墨山水。

  在汤池的岸边,水中有柳条婆娑的倒影,她婀娜的姿态撩拨得人心旌摇曳,不禁伸手要从水中捞起那柔美的枝条,结果发现那只是一个影子而已,不禁想起杨万里的“未必柳条能蘸水,水中柳影引他长”的意境,在水中捕捉着柳条,瞬间忘却了烦恼,甚至可以悠然忘我,心灵仿佛找到了归属,因为这里没有车马的喧嚣和都市的热闹,只有远离浮世的宁静和乡村的闲适。可以让身心俱疲的都市人放下繁华,回归自然,真可谓是“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疲倦之时,可以踱步来到汗蒸房,在温暖的鹅卵石铺就的床上静静地躺着,汗蒸房从低温39度、中温43度到高温50度,你随意选择;也可以由低至高尽情享受。这时候,浑身的毛孔无不通透熨帖。

  汗消之后,可以信步到二楼的休息吧,吃一块水果,品一杯红酒,然后再来到省散文创作基地的创作室里小憩。或三五好友,围坐在小巧精致的案几旁,在一壶茶的氤氲中,闲谈家常,共话桑麻;切磋文学,笑谈古今,畅叙幽情。或一人,盘坐在清凉的蒲团上,在一炷沉香的薄雾浓云里静静打坐,进入冥想;或席地而坐,携一缕书香相伴,读读琳子姐的《烟台四季》,翻翻华荣老师的《山海情怀》,牟民老师的《杏坛笔记》更是意蕴丰富;若疲倦袭来,就在静谧的午后,枕书而眠,自待好梦如烟。醒来挥之不的,是窗外摇曳的光影,是人间未尽的芳菲。

  这是一种怎样的惬意和闲适?这不就是陶渊明的东篱南山、世外桃源吗?今日我涉水而来,只为这清澈的山泉、岸上垂柳和池中莲荷。这里,是一个滋养性灵与风雅,蕴含诗意和浪漫的地方。

  那一夜,我们离开城市的喧嚣,于这山清水秀的幽静之处,任月华满衣,心清如水。让诗情满怀,诗意大发,在淡淡风里,在溶溶月下,与文友们一起载歌载舞,竟然忘记了自己的年岁。

  这里,无论窗外的风景,还是屋内的陈设,都可入诗入画。可以月下读经,灯下煮茗,参禅悟道。禅寂的光阴里,走进这里的人,都会爱上这里的简约和宁静,专心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发现原来生活可以像从前那样慢下来,心淸气闲才是人生最美丽的姿态。

  龙泉的人——安德利人

  今人曰:斯是陋室,惟他德馨。

  龙泉的山,峰峦连绵;龙泉的水,甘冽纯净。龙泉的月,清澈明亮。

  龙泉不仅山水秀丽,而且安德利人,一如这里的山水,有山的伟岸和高大,有水的柔情与善良。

  《道德经》云: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这不就是安德利董事长王安先生最好的写照吗?

  王安先生是牟平人,是农民的儿子。他生长在这片土地上,他深爱着这片土地,他把所有的汗水和热血都洒在这片土地上,他立足于家乡这片土地,创办企业,辛勤耕耘,为家乡人民创造一个又一个就业机会,让乡人告别贫穷,走向富裕,为父老乡亲带来无限福祉,他的家国情怀让人为之动容。

  胶东散文年选主编、评论家焦红军评价王安先生说,他是默默操纵安德利这艘企业巨轮前进的掌舵人。他奋起于槽枥之间,他确立了“厚德载物,宽以待人,以安为贵”的企业文化理念,形成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企业氛围。他用行动证明一个有良心、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不管走多远,最终都要走向慈善的。

  今夜,在崑龙温泉的冷餐会上,我看到了王安先生,简朴的衣着,真诚的话语,谦卑的姿态,让我看到了一个企业家的大气度和大智慧。

  今日的旅行是一种文化之旅,是一种快乐和消遣,不是昔日匆匆的旅游,匆忙拍照留念,只为告白世界到此一游。而今天走进崑龙温泉文化度假区,你可以放下万千事物,将自己放逐于山林,与大自然共话情长。享受清泉野味,对着青山明月,不必推杯问盏,觥筹交错,可以对饮小酌。亦可像白乐天那样“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

  几户山里人家,几声犬吠,几声鸡鸣;篱院小径里的一丛桑麻、檐角下的一束菊花,就可以让我们回归山水自然。

  天地山水,皆有性灵;草木山石,都有魂魄。龙泉山水的美,寂静空灵,需要一种细腻而温润的情怀去感知。

  相聚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文友们依依惜别,恋恋不舍,舍不得的是这一片山水,和这里淳朴的人。

  那山、那水、那人,依旧相看不厌,情深意长。

  不知何时更重游。

[1]  [2]  下一页  尾页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