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在接近天空处,阅读——写在2019上海书展开幕之际

2019-08-14 11:03:4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上海8月13日电(记者 孙丽萍、吴霞)“上海有离天空最近的书店,有真正属于读者的书展。”作家余华感叹。

  转型跨界、贴近天空阅读、回归精神家园……备受瞩目的2019上海书展提出了一系列“阅读关键词”。近来,从快速布局精品实体书店、为城市打造“文化会客厅”,到联动国内外艺术大展、文创力量,这座城市不仅在探索书业新生态,也正成为推动全民阅读浪潮的创新之地。

  实体书店“美出天际”:把文化“定在C位”

  239米,这是上海书店的新高度。

  2019上海书展开幕前夕,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在寸土寸金的陆家嘴金融中心,开办了一家离地239米高的“云上书店”。

  这间朵云书店占地2200余平方米,让16000多种、6万多册中外书籍“安住”其中。

  抬头看云、低头看书……无数爱书人的梦想,在这间书店变成了现实。作家毕飞宇说:“穿过月亮门走进来,就爱上了这里。作为一个写小说的人,我在这里看到了故事。”德国哲学家沃尔夫拉姆·爱伦伯格赞叹说:“有书的地方就是家园,这里的选书非常棒。”

  “我们期许,这家书店能够为全世界到上海的客人提供一处最具标志性的‘文化会客厅’。”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阚宁辉说,人们将看到,上海以这样一种方式把阅读、把文化定位在“C位”。

  实体书店推陈出新、亮点频频是上海书业近年来的新动态。2019上海书展举办期间,除主会场上海展览中心之外,众多活动将在百余个分会场同步举行,绝大多数都是“美出天际”的实体书店。借力于这些实体书店,上海书展今年还将在国内其它城市开设约50个分会场。

  跨界扩容:到书展上去追艺术大展

  到上海书展上去看一场艺术大展,正在成为这个老牌书展的“新常态”。

  2019上海书展期间,不少精彩非凡的艺术大展“跨洋而来”,且它们的主题与文学和阅读紧密相关。从阅读跨界到艺术欣赏,不仅让“书虫”们喜出望外,也为书展吸引了大量年轻读者。

  奥斯卡奖得主、英国插画大师艾伦·李为上海书展带来插画大展《纸上中洲》,让中国读者饱览《指环王》中的奇美风光。

  在安藤忠雄设计的“光的空间书店”&“明珠美术馆”中,巴黎雨果故居博物馆带来“维克多·雨果:天才的内心”大型展览。展品包含逾200件雨果创作及相关作品,许多都是首次在巴黎之外展出。跨界扩容,令展厅也成为上海书展所在。展览期间,国内外知名学者、雨果研究专家将络绎登台,为文学爱好者举办“雨果上海七日行”系列讲座。

  “阅读是不是只有看书这一种方式?上海书展希望去探索更多的可能性。”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说,立足于这样一座国际文化都市,上海书展的内容可以更丰富,形式可以更多样。

  主动转型:创新推动全民阅读

  “15年了,十分幸运,每届上海书展我都参加。书业界朋友间交往,好像不去上海书展,内心怅然若失。”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说。

  从8月14日至20日,2019上海书展依然是一场传统意义上的书香盛宴:来自500多家出版社的16万余种精品图书汇聚、1270多场阅读活动密集举行、500余种新书首发……令人目不暇接。

  但变化也在悄然发生。据介绍,本届上海书展将首次推出手机端“移动书展”,设置“上海书展”微信小程序,将书展主会场和超过100个分会场的千余场活动信息分类发布在手机端,让读者“一键参与”。此外,网络阅读和“听书”也受到官方推荐。喜马拉雅APP设立上海书展听书分会场,推出上海书展限定版免费听书礼包。阅文集团则首次将70本书推荐给读者下载阅读。

  “上海书展正在面临转型,预计一开始会比较缓慢,接下去会越来越提速。”徐炯笑言,互联网时代风云变幻,主动转型是大势所趋。

  “现在的上海书展是一个巨大的阅读能量场,它和城市中的各种小型阅读场域互相呼应、互相成就,把平时的各种阅读创新汇聚起来集中呈现,让阅读真正浸润整座都市。”徐炯说,主动转型的上海书展,将引领读者在接近天空处阅读、回归精神家园,不仅读书,亦读这座城。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