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白族:画在民居上的艺术 写在照壁上的家风

2019-08-14 10:46:44   来源:光明网   【字号:

      “可爱的中国”之白族:画在民居上的艺术 写在照壁上的家风

  光明网讯 “风里浪花吹又白,雨中岚影洗还青。”白族人生活在一片诗意的土地上。玉洱银苍的山水之间,爱花也爱生活的白族人,用他们独特的方式世代演绎着、传承着他们的人生哲理。

“可爱的中国”之白族:画在民居上的艺术 写在照壁上的家风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处处可见“三房一照壁”的白族民居,散布在苍山洱海之间,青瓦白墙与建筑彩绘相映成趣,精致淡雅,清新和谐,构成了白族人民世代生存的美好家园。

“可爱的中国”之白族:画在民居上的艺术 写在照壁上的家风

  白族民居彩绘多集中于门楼、照壁、转角马头、檐廊等部位,图案有动植物、诗词、山水、人物等,宛如画在房子上的水墨淡彩画,别有诗情画意。白族民居彩绘还有一大特色就是照壁上的题字。每一幅照壁题字,都代表一个姓氏,一个故事,一种传承,更是一种家风。比如我们常见的张姓题的是百忍家声,李姓题的是青莲遗风,杨姓题的是清白传家…

“可爱的中国”之白族:画在民居上的艺术 写在照壁上的家风

  李云义,白族,今年76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建筑彩绘(白族民居彩绘)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他从事白族民居彩绘已经有50多年了。他的家风就是青莲遗风,青莲代表诗人李白。上一辈子的人希望后人像李白一样饱读诗书。

“可爱的中国”之白族:画在民居上的艺术 写在照壁上的家风

  作为父亲和老师的双重身份,李云义常常教导儿子,先做人,再做事。李云义的一小家,折射出了白族千万家。不管是青莲遗风、还是清白传家,白族民居彩绘以其独特的形式,承载着白族人民丰厚的文化内涵和民族精神。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银河系工作室和光明网共同主办的“可爱的中国”各民族优秀知识分子讲述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系列短视频共58集,从8月6日起,将每天推出至少一集,敬请关注。(记者 靳铃涵)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