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芝罘故事】冯克力:漫谈老照片与《老照片》

2019-08-13 17:37:25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照片是能说话的历史,是可以解读的作品,老照片是历史的记录者,通过一张张的照片,我们可以解读出她背后的故事。山东画报出版社《老照片》丛书主编冯克力先生,亲首创刊这套丛书,与老照片打交道已有20多年的历史,主持编著的《老照片》丛书已经出版过120余册。八月十日下午,冯克力做客烟台山文苑《芝罘故事》讲堂,带着他主创的著作《老照片》,以独特的身份和老照片的形式给大家讲述“芝罘故事”,以“老照片”见证历史,重温过去的社会生活。

  今天的讲座由芝罘历史研究会曲德顺秘书长主持,他从自己收集老照片的经历和体会讲起,以几个关于老照片风趣幽默的故事,开启了冯老师今天讲座前奏。

  冯克力主编以时间为轴线,从烟台清末老照片讲起,讲述老照片中可以解读出的故事,结合当时的社会背景,大胆猜测,小心求证,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纪实。

  冯老师以个别照片为例,通过时代背景及照片中的人物表情,解读出当时的社会情形,生动形象,语言幽默,引起大家阵阵笑声和共鸣。

冯克力老师为来宾签发《老照片》

  今天讲老照片,还真有老照片的故事。上图这张老照片,就是今天的讲座地——美国海军基督教青年会旧址。这座烟台开埠(1861年)以来的首批“洋建筑”,经历了百年风雨沧桑,记录着烟台开埠以来的历史故事。烟台精工建筑有限公司出于建筑工程的行业特征和职业情怀,从保护文物的视角出发,辟此文物建筑为《烟台山文苑》。意为“集群贤,结鸿儒。聚智慧,凝能量。弘扬中国文化,记忆胶东历史。叙说烟台故事,共创文化烟台”。

  人物简介:

  冯克力,1954年出生于济南,供职于山东画报出版社。1996年起受命创办《老照片》,历任执行主编、主编,十余年来潜心于老照片的征集、出版和研究,著有《感言老照片》《当历史可以观看》等专著。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