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黄海散文

【胶东散文年选】姜善香:十里春风不如你

2019-08-13 10:03:27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散文年选·“关注母亲河,家在湿地边”采风行美文集锦】姜善香 |十里春风不如你

一、荷风荷韵

初识鱼鸟河荷花是在喜欢摄影的同学的图片中,那碧绿粉红在蓝天清水中就是一首诗、一幅水墨画、一笔王羲之的行书,那恣意婆娑的姿态和着行云流水舞出万千音韵。
今天既是机缘也是慕名。
盛夏热浪,碧叶翻卷如蝴蝶翻飞、如鹤舞浪兴。自古以来文人墨客无不为之钟情。拍照之余神定荷花,或清雅冷艳,或秀润飘逸,或明媚艳丽,或风采翩然。婷婷袅袅如天鹅起舞,粉彩霞光如少女妆唇,花苞饱满如仙界蟠桃,花瓣舒展如摇摆的裙袂。那千姿百态在周围单调的芦苇中更显秀美,清爽畅快之余诗意涌流。
鱼鸟河的水兀自地流着,水纹在身后绘出了同样的模样,水中荷花碧叶更是如梦如幻。“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人似乎成了多余的。
知趣地走开,漫步在荷畔绿草中,沉静了身心,消退了暑热。惠风驰怀,物我两忘。驻足临风,真想与荷花为伴,居于荷塘一隅。
却有人把这理想变作了现实。她就是世达置业的李红梅董事长。她以荷塘为畔,建起了绿云俪都康养中心,把企业精神、文人情怀和文化气息赋予这诗情雅韵的荷畔。
今天,一年一度的胶东散文年选“世达置业杯”颁奖典礼在世达艺术馆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六十多名文学艺术爱好者共赴这川鲁文化盛会。遥自四川却以牟平为家的李红梅女士搭起了川鲁两省的文化桥梁。她对文学的倾情倾力的大爱,与文友们的执着砥砺之心如盛夏的骄阳,沸腾激荡。在感动中参观了绿云俪都的规划就来到了鱼鸟河湿地公园,看着碧叶荷花的美景,竟流连忘返。
以前经常喜欢徜徉在文化艺术长廊中,荷花是艺术家笔下的爱物。书法家笔开莲花,画家色染莲香,文人雅士痴写莲韵。连文化蕴含着合作、和谐的传统底蕴,传播着高洁、独立的民族精神。
鱼鸟河静静地在莲叶之下流淌,脉脉地滋养着丰盈的水草,欢跳的鱼儿,荷花更是恣意地摇曳,似乎在享受那被宠的荣耀。
世达·绿云俪都康养小镇依河而建,傍莲而矗。嗅闻着莲花清香,倾听着水声潺潺,早迎朝霞,晚送余晖,静谧灵秀的境界,滋养着身心,愉悦着性情。
大写意的构建在简单中蕴藏禅意,淡淡中透出底蕴,就像世达艺术馆内李庆林馆长的倾情油画,重彩而辽远,真纯又率性。
鱼鸟河水滋养着这一集文学艺术于一体的热土,装点着这片辽阔的土地,如荷花般香远胶东。

如果鱼鸟河是一条玉带,绿云俪都就是玉带上的祥云彩锦,荷塘就是玉带上的一块翠玉。

这样的仙景,王母娘娘是否也要担心起她的其他六个女儿呢?

2_meitu_2
二、水润荷香
曾经亲近过河北白洋淀的荷花。弯曲望不到头的芦苇荡,浩渺烟波,顺势而长的荷叶荷花,铺天盖地,那荷花洒脱恣意如草原上骑着骏马奔放豪爽的牧羊女。划船穿行其中与荷花相撞,满怀艳丽清香,为之痴迷沉醉。
也曾见过杭州西湖的荷花,灵秀雅致,多情又妖娆,像极了江南小家碧玉;也曾见过大明湖畔的荷花,俏丽秀雅,大家闺秀般落落大方。
也见过其他公园和野池的荷花,散散落落,像山野村姑,俏笑羞涩。
而鱼鸟河的荷花如知性女子,娴静大方,妩媚怡人,以成熟大气、坦坦荡荡之美卓立于一隅,修养身心。
见到李红梅女士,就让我有这种感觉。第一次见她是在17年世达艺术馆开馆典礼上,我曾激动地写下“曲水流觞”后的又一佳话。初见李红梅女士美丽大方亲切善谈,笑语嫣然,一口川腔韵调十足,典型的俏皮川妹子。我没有把她和企业家联系起来,也不理解她在如今文学边缘化的情况下倾注文学的苦心,只是把她当做一位文学爱好者。时隔一年,再见她,只见她眉宇间多了丝疲惫,但眼神更显深邃而坚定,这让我有了探究的兴趣。随着她的脚步,随着她介绍康养小镇的规划,随着她领略建筑格局,从她简单明了的话语里我突然理解了她对文化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我也忽然明白了她的企业文化导向和她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也就忽然又想到了荷花,扎根淤泥深耕不辍,假以时日破芽而出。而她在异乡深耕细作,把建筑环境艺术、养生艺术、文化艺术融为一炉。她把爱给了牟平,给了胶东人民,她把情给了文化艺术。世达艺术馆成了胶东文化的标杆,成了胶东散文创作之家和艺术家们心灵滋养的地方。
忽然想起去年夏天去普陀山。在去朝拜南海观音的路上有一段菩提路。路上用大理石雕刻着姿态不一的荷花(佛教中称荷花为莲花),两旁是碧叶莲花,空气中回响着佛印梵语,虔诚地一步步脚踏莲花,默诵梵语,心中一片纯净。也看到有朝拜者俯身一路跪拜,心为之所动。忽然间就明白了佛其实不仅仅是偶像,而是一种愿望和境界。李红梅女士对她的理想孜孜以求,就如同走在灵魂朝拜的路上,以纯净之心修行,忘我而利人。胶东散文的文友们,文学艺术家、还有各行各业的执着者们不都是在修行的路上孜孜以求吗?
想起那巨大的心字石上刻着一行偈语:一片佛心,本自明镜。
三、古风新韵
鱼鸟河是牟平的三大河流之一,就像血管滋养着世世代代在这里繁衍生息的人们。古州牟平历史悠久,民风淳朴,宁静平和地独具胶东一隅。
鱼鸟河曾经有个美丽的传说,古代有一对幸福的老爷爷老奶奶,老爷爷钓鱼时口渴了就喝了一口鱼鸟河的水,竟然变得年轻了,于是老奶奶也喝了一口,结果变成了一条鱼。老爷爷伤心之下也要变成鱼,于是又喝了一口,没想到却变成了鸟。鱼在水中,鸟在空中,无奈相对。可是湛蓝的天空倒映在河水里,鸟的影子也在水中滑行,河水清澈,白云在水里浮动,鱼儿也好像在蓝天中畅游。天地虽隔,可是他们却在水中彼此相依相随。那遥遥的心语后来就化作了芦苇,水草和荷花。千年来,这传说演绎着鱼鸟河的浪漫多情,滋养着牟平这古老神奇的土地,那荷语随着荷香弥散。
但美丽被戕害。前几年曾经因中下游经济发展,中游树木被伐、滥挖河沙,鱼鸟河的浪漫不复存在,似乎能听到低泣的荷语。
进入新时代环保意识的提高,在突出山海岛泉河,着力打造“生态绿谷”的前提下,政府投资近几个亿为鱼鸟河换装。鱼鸟河又摇曳出满塘荷花,鱼虾欢快地蹦跳,苍鹭优雅地觅食,小野鸭也兴奋地玩耍。
在建烟台蓝色经济区的规划下,鱼鸟河区域,凭借他自身的魅力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投资者们,成为城市新的建设力量。
李红梅董事长抢占先机用全新的理念精心打造她的理想王国,为牟平注入了生机活力和文化底蕴。王海峰和焦红军两位会长以赤子执着之心致力于以烟台为基地引领打造胶东文学文化的靓丽名片。
现在鱼鸟河已经成为一条干净整洁、风光秀丽、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自然之河、生态之河、文明之河、艺术之河,那满塘荷韵,香远益清。
牟平的千年古韵让昆嵛山铸就仙风道骨,让养马岛显露十足霸气,让鱼鸟河呈现文脉艺象,让莲花韵成佛心禅语。
正因为有着一代一代坚守执着的开拓者,牟平正成长为一座既有历史地标又有文化坐标的城市。以文化软实力的竞争打造蓝色牟平。
文化胸怀的广度决定经济思维的宽度,文化的先进必定带动经济发展,而经济发展必将使文艺复兴!
鱼鸟和谐,人间别有天。荷塘雅韵,文化造盛景!
四川眉山苏东坡在山东诸城做太守的时候钟爱景芝酒,写就“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如果来到鱼鸟河,看到满塘荷韵,酒香浓情将能演绎出多少雅诗?李清照沉醉于大明湖荷花,何不来此荡舟畅怀?如果王羲之来此浓情一醉,和我们文友们和诗雅集,那一定会在鱼鸟河“曲水流觞”之后,一笔挥就另一幅“天下第一行书”?
忽然一阵幽香,原来是“荷花迎我至,婀娜我自痴。”
展眼望去,“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作者简介:姜善香,曾用名姜善莉,笔名江山里。教师,喜欢写作和书法绘画,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山东省楹联艺术家协会会员、烟台市作家协会会员。曾在《大众休闲杂志》上发表《小寄居蟹的故事》《游周村古商业街》,在散文微刊上发表《小名儿》《春天的旋律》《梅花赞》。在《作家导刊》上发表《不敢提笔写母亲》。在晨报和日报上发表《为人师,我喜欢》。作品《梅花》入选《胶东散文年选》(2018)。散文《夏天已过去》获“黄海数字出版社《胶东散文年选》(2019)最佳作品奖”。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