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胶东散文年选(2019)·获奖感言系列之二

2019-08-01 10:06:52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微信截图_20190801091422
微信截图_20190801091512
微信截图_20190801091520
微信截图_20190801091530
微信截图_20190801091539

  活动主持:鲁东大学宣传部副编审刘艳丽

  7月28日,“烟台世达置业杯”《胶东散文年选(2019)》颁奖仪式暨“关注母亲河,家在湿地边”采风行系列活动在烟台市牟平区鱼鸟河上游的绿云俪都举行。来自四川、吉林、北京和省内济南、青岛、威海、烟台的作家、学者共计60余人参加了采风颁奖活动。“川鲁散文家沙龙”首家创作基地的揭牌仪式同时举行,沙龙首家基地花落世达置业绿云俪都。

  山东省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海峰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烟威青胶东半岛的五十多名的省散文会员参加了研讨活动和颁奖盛典。此次年选颁奖活动一是场面宏大二是形式灵活三是较高的奖励价值,共发出最佳作品奖、优秀奖、新人新作奖、荣誉作品奖四十名,折合价值达三万多元。

  胶东散文年选以较高的出版理念和入选质量,以合理的评价评论标准和评奖机制,以社会企业文化齐头并进的运营模式,吸引了胶东散文创作者的青睐,无论是在入选质量还是作品的关注度上,都成为胶东最富价值和经典的散文年度文化品牌。

  获奖作者代表刘郁林、于喜京、王翠平、周红、宫本有、朱永琴、张丽娟、王晓萍、张存灿、陈全欣等先后发表获奖感言,大家纷纷表示,感谢烟台世达置业有限公司全程支持本次活动,感谢“胶东散文年选”“公开、公平、公正”地举办这次评奖活动,要以此次获奖为动力,以“弘扬传统文化,丰富人们精神生活”为己任,以“乡土、思想、文化、历史、原创”为创作宗旨,以创新求发展,全力以赴,在散文创作之路上“芝麻开花节节高”。

  现分期推出《胶东散文年选(2019)》评委范雅琳、柳华东及年选作者获奖感言系列。

微信截图_20190801091604

  奔涌在胶东文坛的一股活水激流

  ——在《胶东散文年选2019》颁奖总结上的发言

  文/柳华东(评委)

  今天我们再次聚会于此,为《胶东散文年选》2019版的发行祝贺,并颁奖。深深感动之余,我们就不能不再次感谢焦红军主编,正是他的远见卓识,敢为人先的魄力与行动,使胶东散文年选能够问世,并得以深入发展,这无疑已经成为胶东文学发展的一块重要里程碑!

  同时,我们也要感谢山东省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海峰先生,正是他对胶东散文事业的热情与指导,胶东散文年选才会得以蓬勃顺利而深入的发生发展!而今天王会长再次光临,更让我们的颁奖典礼蓬荜生辉!

  纵观

  纵观本次年选作品,选材丰富,主题深刻,充分体现了胶东散文植根于胶东深厚文化积淀的厚重特点,从中我们能感受到年选正在促进胶东散文创作逐步走向深入,走向更广阔的新天地!这里我就本次获奖的最佳作品谈一谈我个人的一些体会与看法,以求与大家交流与共赏,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最佳作品是经过评委反复斟酌而筛选出来的,它们都有过人之处。其中,以记人为素材的作品居多。可贵的是,这些作者在写人的过程中,并没有一味的回忆,简单的叙事,而是努力从这一个个活生生的身边人物身上挖掘社会底色,挖掘他们身上所体现的一类人的生活状态,倒是有了小说全景式深入反映生活的某些特点,其深度与广度,令人叹为观止,更加感受到胶东散文年选所带来的创作上的深刻变化!

  牟民

  读牟民老师的这篇《多打个三五斗》,我就有一种难言的痛苦,为曾经的中国农民,为我曾经的为生计奔波的父辈们!中国农民的命运很有宿命的味道,正如结尾提到的西西弗斯,他们与命运抗争,最终却又如此潦倒!父亲拼了命要从洪水中一次次拯救这块并不大的半分地,并非他的贪得无厌,反而是命运波折的不得已与难以言说的痛苦经历:我告诉你,我不是就图多打个三五斗,我是怕老天爷惩罚,不给我们粮食吃,你知道吗?我这辈子就怕吃不饱,因为吃不饱,我参军出去打仗,因为大灾荒吃不饱,你爷爷饿死了,你一个妹妹饿死了。我就不想让那一天再发生。我干着,出再多的力,挫折再多,只要有收成,我痛快我高兴!你懂吗?

  读到此,还有谁会对父亲的这种得不偿失的劳作嘲笑吗?!不但不会,反而会深刻体会到中国农民曾经的痛苦经历,并因此而肃然起敬!

  石爱云

  “她以这种近乎修行的坐姿,每天三次,在灶台前坐了几十年,直到八十多岁,像笃信某种宗教的教徒,虔诚地面对自己一生追随的信仰。”石爱云在《祖母的修行》中如此描叙自己熟悉的祖母,也让我们似乎看到了曾经的自己的祖母影像!这样一位慈爱的祖母,却又一生坎坷,为了生计她饮泣吞声,勤劳一生,还要在政治风波中担惊受怕。作者笔下的祖母,一个震撼人心的特征就是,生活的艰辛并没有压倒一个柔弱的女人,反倒是越发乐观向上的生活强者!面对批斗者,祖母的话朴实耿直,又入情入理,让批斗者们举足无措,失去了兴趣。生活的磨练,早已让她明白了一个道理:“人活着,就要活出个精气神儿,要昂起头挺直腰板儿,越是遇到不顺心的事儿,遇到迈不过的坎儿,越是要这样!”石爱云老师的《祖母的修行》何尝不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从中,我们感受到的除了心酸,更多的就是对祖母为代表的的那一代人的敬重!

  张华荣

  《从<活着>说开去》,张华荣老师从小说主人公富贵的人生经历中悟出了“《活着》……,更是一种精神的感召和生命意义的诠释。”由此回忆到姑奶这样一位历尽人生坎坷却顽强乐观生活着的老人。从名著到现实,作者多角度诠释着生命的意义,就避免了囿于名著的主题转圈子,反而是写出了自己生活中的另一种活着,整个文章因此就活了!“以最美的心情,在这个薄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着。别忘了,我们每个人都是“活着”这首诗的写作者。”作者的视角如此深入独到,无疑也再次证明了散文年选正把我们的创作群体的创作带向对生活更加有意义的深入思考中!

  刘郁林

  读刘郁林老师的《一支火柴》,我就又一次被作者细腻的生活感悟所震撼!一位八十多岁的老母亲,想她一生该经历了多少生活的风风雨雨,可是岁月沧桑,改变了的只是她的容颜,却改变不了她爱美、爱生活的秉性气质!正是这种秉性气质,让她即使身处命运的洪流,哪怕末日的钟声已经敲响,她也依然会从容不迫地打点着自己的生活,活出精彩,活出诗意。这是怎样的人生啊,母亲所体现的人性美的力量足以震撼每一个人!

  于喜京

  于喜京老师的《二老孔和他的菜园子散文系列:瓜田趣事》,让我忍俊不禁!文中刻画了憨厚而有些呆痴的二老孔,精明严厉的亮海大叔,以及顽劣而不失聪明的孩子,整个就是一副曾经的瓜田生活画!看瓜与偷瓜人的互相攻防,充满斗智斗勇的生活情趣,而其背后所呈现的那个贫穷落后的农村面貌又让我们从中品出多少曾经的辛酸!可贵的是,作者还写出了当年人们之间那种善良、体贴、互助的民风民俗。如二老孔并没有因为孩子们偷瓜得逞而恼怒,反而同情的说:“小孩子么,咳咳,哪能一点不混账!”严厉的似乎不依不饶的亮海大叔,最终也是大事化小,把孩子们放了,其中的乡情让我们感受了温暖。作者笔下写出了难得的胶东曾经的人物风情画!

  王敬

  在我们的胶东散文年选中,打破胶东地域色彩,而充满异域风情的就是王敬的《冬宰》了。整个篇章并没有直达冬宰的现场,亲见冬宰的整个过程,而是由几个贯穿线索的人物引领着作者,亲历了冬宰前后人们的享受感。碎片化的叙述视角,反而极大地增强了作者语言的张力,更加增强了人们对冬宰文化的思索与向往。是啊,一年冬季长达六个月以上,气温极其低下,生活条件不可为不艰苦,但这里的人们安然舒适的一代代在这里生存发展,冬宰则是最富有代表性的当地人的传统文化缩影!

  文末:“斯兰的邀请真诚而朴实,只可惜关于冬宰的肉,关于斯兰家的肉,我是再也没有机会去吃了。”读到此,我居然也有了些许遗憾,但更多的却是憧憬,对这个北方古老民族的民俗文化的憧憬!这岂不正是这篇散文的魅力!

  姜善香

  本次年选回忆童年的,当推姜善香老师在《夏天已过去》。文中上来就是一句“夏天是肆无忌惮的季节,尤其是小时候”,具有灵动性的活泼语言一下子就让我们与作者一起步入了关于童年、关于时间、关于夏天的回忆。但作者并没有一味的回忆,在结尾处,倒是突然笔锋一转,写起了如今的家乡变迁,小河污染了,干枯了,新时代的水泥路上,暗示人们富裕起来的私家车倒是不少,但“只是偶尔看到有小孩子在踩着滑板孤零零地晃”!紧接着,作者哀叹:“再也没有肆无忌惮的夏天,夏天已过去。”这个时候,文章的主题突然就得到了升华,直接就上升到了农村的生存状态问题,这也就远远不是单纯回忆童年的立意可比了!

  李海粟

  李海粟的《黑白城事》写身边见闻琐事的,作者以并不轻松的语言,诉说着生活中所见,并以年轻妈妈的爱与老两口凄惨的结局,继续讲述着关于母爱与孝顺的古老话题。“曾经以为人生很长,其实人生很短,最棒的是不后悔,最难的是不遗憾。”作者的结语总让我有些振聋发聩的惊叹!

  徐丽

  本次写景的最佳作品居然有两篇,而且都很出色!

  徐丽老师是擅长写诗的,在她的散文《已是秋意阑珊》中竟也是满满的诗意阑珊!作者在小区里,眺望“山抹微云,天粘衰草”,感受秋意渐浓,从小区的一草一木,甚至从辣椒茄子的颜色变迁里,感受到了秋意阑珊的梦境般的韵味!草木是客观存在的,但正是作者细腻的审美观照,让我们读到了一个不一般的诗意阑珊的秋天!

  乔云波

  乔云波的《秋水》,同样写得不分伯仲!作者笔下,秋水绝不仅仅是一泓水那么简单:“唯有这秋水,才回归到水最原始最本真的模样,像是一个阅尽了人生百态的智者,与世无争,波澜不惊,透着一种洞穿世事的睿智与淡定。”坐看秋水,因此就是在与智者对话:“坐着坐着,秋水就流进心里来了,洗去内心所有的杂思和俗念。”此时此刻,人与秋水交融,达到了忘我的境界,很是让我想起了庄子的名言:“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乔云波老师的境界怎不让人钦佩!

  水平所限,我只能如此浅薄地分析这部分佳作,希望能抛砖引玉!

  结语

  记得上次年选出版后,我曾经在《<胶东年选(2019)>在行动》一文中,指出胶东散文年选恰如一股活泉,一时之间在胶东地区搅起一股散文创作的新高潮。

  今天,我们更可以见到,这股活泉正如一道清澈的大河,汇聚小溪,奔流在胶东文坛!我们期待它蹚过山川平原,向着大海的方向,奔流前进!

  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谢谢大家!

微信截图_20190801091638

  盛夏赴一次盛宴

  文/王晓萍

  各位领导,文友,大家好!

  2019年的夏天,注定不一般,遭遇了140年来最热的天气;于我而言,参加了一次文学盛宴——《胶东散文年选》(2019)颁奖典礼,结识一批文友,内心的火热丝毫不逊于外面的天气。

  对于这次能够获得胶东散文年选2019新人新作奖,我有些许激动又有些许忐忑,伴随着激动和忐忑的是脑海里时时出现的“鞭策”二字。

  首先,我把获奖看做一种肯定,一份鼓励,鼓励里有压力,当然压力之下更能产生动力。所以我首先要感谢胶东散文年选这个平台,感谢各位评委老师的鼓励,当然我也要感谢自己能够再提笔写作,能够在荒废了若干年后再步入文学天地。曾经的我就像一个散兵游勇,在写作的路上,默默前行,有彷徨有迟疑,有时紧走几步,有时不免又停滞不前。加入胶东散文年选平台,找到志同道合的文友,这里有良师有益友,所以感到很幸运。

  为什么要写作?写作的初衷不是获奖,是表达内心的需求。我是一个比较善感的人,喜欢写作的人大多都是很感性的吧。我的感觉是,在经历一些事情,欣赏各种风景,认识不同的人,都会产生丰富的感受,而这种感受无论是否阳光美好的,至少都给人力量的,所以有冲动要分享给别人。每每眼睛看着,耳朵听着,心里悟着,同时脑子里就开始蹦出词汇,汩汩而出,就像那要冲过山涧滩石奔流而出的山泉,是阻挡不了的。而这个过程中整个人的身心又都是舒爽的,思维与身体同步的活跃,写散文就是要心灵纯净,文字首先要建立在自己的真情实感上,这样文章中才有“我”,有我的东西,有独特性的东西。有了个性的东西,有了自己的思考和感悟,才有可能打动读者。这大概就是焦主席在《一山放过一山拦》当中所提到的:“非虚构散文就是作者在创作中要言之有物,在平易的文字里,写出自己的真性情,从而以真情换真心,达到感动读者的目的。”

  同时随着在平台学习的深入,随着对散文年选阅读的加深,我感觉自己的作品跟各位老师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角度不够独特,文笔不够老辣,思想深度也不是很深,这也是我忐忑的原因。

  所以,假期里我对胶东散文年选2019收录的文章,尤其是各位获奖老师的作品,包括焦主席做的序言,我都认真地拜读了。每读完一篇就仔细琢磨,发现他们的独特之处,在比较中发现自己的不足。

  比如石爱云老师《祖母的修行》一文,开头的几段描写简直就是我奶奶形象的再现。祖母的装束,坐的蒲团,为孩子们衣服破洞上补的小花,都让我想起自己的奶奶。以前我也曾想写自己的奶奶,可是一提笔就感觉不知从何说起,记忆中的片段不知怎样才能更好地串联起来,通过对奶奶的回忆到底要表达什么,我自己没有深入思考,至今也没有写出来。而石老师在这篇文章当中,写出普通中华女性面对生活的坎坷磨难,韧如蒲苇,默默抗争着,不怨不愤地修行。作为一篇亲情回忆散文,却没有停留在回忆里,而是能引起人思考,思考从祖母身上学习如何修行,思考如何用文字传递启迪。

  而王翠萍老师的《大雪恰逢初雪至》,读来仿佛是聆听一种敲击乐,语言跳脱,句子多简短,节奏非常明快,字句仿佛在齿间舞蹈,简直是一种享受。范雅琳老师的语言风格又是截然不同的。阅读范雅琳老师的《烟台四季》,感到她的语言明显的修饰繁复绵长,读来仿佛观赏一幅布满牵牵连连的缠枝藤蔓花卉的绣品,有着一种别样的美。

  孙秀芳老师的《寻找那片鹅黄》,行文不疾不徐,娓娓道来,仿佛能看到那个沿着山路缓缓前行,找寻春天,追寻内心宁静女子,在感悟着自然的美好,歌赞着生命的平凡自强。

  虽然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语言习惯,风格也会不同,但是多学习多借鉴,可以丰富自己的语言,让自己的语言既多样性又独特性,让自己的文字更有张力有情怀。这是我要努力的方向。还有其他文友的作品,异彩纷呈,都带给我丰富多彩的收获。

  感动,敬佩,思考,学习,每一篇文章都赋予了丰富的营养,每一行字都是一种鞭策,“独自前行,可能走得更快,而一群人同行,才会走得远”。

  能够加入了胶东散文学会大家庭,我感到非常幸运的,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文友,有了一方可以施展的天地。我将继续怀着一颗忐忑的心,不待扬鞭自奋蹄,在胶东散文的大花园里经营出一方有自己特色的葳蕤天地。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