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胶东商周考古学术研讨会在烟台市博物馆开幕

2019-07-29 11:14:44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dsc_2538
胶东商周考古学术研讨会在烟台市博物馆开幕
dsc_2607
与会代表参观烟台地区商周重要遗址器物标本
dsc_2634
与会代表参观烟台地区商周重要遗址器物标本

  胶东在线7月27日讯(记者 王向荣)7月27日,由山东省考古学会主办,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烟台市博物馆承办的“胶东商周考古学术研讨会”在烟台市博物馆隆重举行。北京大学考古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大学等考古科研机构以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午9点,会议开幕式由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刘延常副书记主持,烟台市政协副主席刘建峰出席了开幕式。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博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省、市考古事业的发展,支持烟台考古工作发挥好行业科研和服务功能。烟台市博物馆馆长夏文森向与会代表重点介绍了近几年我市的考古新发现、新成果,并对关心和支持烟台考古工作的科研机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烟台市博物馆考古工作人员立足本地考古工作实际,积极做好配合建设项目的考古工作,先后完成发掘项目20多个,年代涉及大汶口、龙山、岳石、两周、秦汉等时期,较为重要的有以大汶口—龙山文化为主要文化内涵的午台遗址,以岳石文化为主的照格庄遗址、庙后遗址、东青埠遗址 ,以铜井宋家、海头、开发区孙家、西三甲等新发现的周代遗址,这些考古新收获为烟台考古研究增添了新内涵。同时,还先后参与完成龙口归城城址调查、东北亚农耕传播过程植物考古学实证研究、山东八主庙祭遗迹的调查与研究等重要课题,并取得了重要成果。

  山东省考古学会理事长、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郑同修在致辞中强调了胶东地区商周考古研究在山东商周考古研究中占有的重要地位。希望烟台市博物馆继续加大考古工作力度,切实解决一些胶东商周考古研究的前沿问题,胶东商周考古学术研究水平再上新台阶。

  山东大学教授栾丰实在致辞中进一步回望和总结了胶东40年来的考古发掘和收获,提出了胶东半岛在海上文化交流的重要学术意义,希望此次研讨会能够对胶东商周考古研究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参观了烟台地区商周重要遗址器物标本,对胶东地区商周文化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此次研讨会为期两天,与会代表将连续展开三场学术研讨会议。胶东商周考古学术研讨会的开幕,是胶东考古学界的一次盛会,博学鸿儒齐聚仙境烟台,学术讨论空前热烈,这对推动胶东地区商周考古的持续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揭开了烟台市考古工作的新篇章。同时,这也是烟台市博物馆“解放思想、比学赶超”暨推动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工作实践。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烟台市博物馆国庆大型展览 面向社会征借展品 2019-07-25
【媒眼看烟台】一场文艺之旅 在烟台钢琴博物馆遇见旧时光 2019-07-25
【媒眼看烟台】中华旗袍博物馆:穿越历史 感受旗袍的文化与魅力 2019-07-24
【媒眼看烟台】在历史中传承 聚焦文旅融合新发展媒体行走进烟台博物馆 2019-07-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