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蒙古族现存最早文献《蒙古秘史》全文检索系统开发

2019-07-22 11:32:2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19日电(记者 勿日汗)记者从内蒙古民族文化产业研究院获悉,成书于13世纪的蒙古族历史巨著《蒙古秘史》全文检索系统开发成功,并于近日上线测试。今后,读者可以在电脑和手机上检索查询这部蒙古族现存最早历史文献。

  据了解,这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蒙古语TEI标注模式历时语料库的建设与应用研究》的部分成果。这一检索系统主要针对《蒙古秘史》语言研究,可从文本、词性、词法、词元、语义类、旁译等多重视角检索利用。

  《蒙古秘史》是一部记述蒙古民族形成、发展、壮大历程的历史典籍,是蒙古族文学史上第一部由文人创作的书面文字经典作品。这部书的内容涵盖13世纪蒙古民族文化、经济、军事、民俗、语言等多方面,为人们了解13世纪的蒙古民族提供了详实资料依据。

  《蒙古秘史》全文检索系统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融入国际标准建库方案,为《蒙古秘史》研究人员提供了极为方便的操作共享平台,从而改善先行研究中构建的《蒙古秘史》语料库中没有完全标注语料及不能方便地共享语料库的缺陷。利用这一系统不仅可快速方便地检索、统计、排序《蒙古秘史》语言形式,还可依据检索到的数据进一步分析、挖掘《蒙古秘史》深层知识,探索蒙古语言文字历史变迁。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