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香港青年学画唐卡:描绘唐卡亦是一种修行

2019-07-22 11: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磨布、磨颜料、画底稿、染色、开眼……每个步骤都很精细。唐卡不仅仅是一幅画,它是艺术品,也是一种正能量,更是修行的智慧结晶。”来自香港演艺学院的毕业生梁韵琪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画唐卡的过程亦是一种修行。

  图为娘本大师徒弟对香港学生绘画的唐卡进行辅导。中新社记者孙睿 摄

  “2019年‘唐卡工坊’——唐卡画师内地实习计划”6月25日在青海省同仁县启动,来自香港的13名青年学子在同仁县热贡画院进行为期40天的唐卡工艺学习,师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热贡画院院长娘本。

  在热贡画院的一间教室内,13名香港青年学子各自盘腿坐在画布前,用笔勾勒线条,神情肃穆。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被称为“热贡”,即“金色谷地”,有中国“藏画之乡”美誉。当地以唐卡领衔的热贡艺术,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遗名录。

  据青港青年交流促进会主席吴汉忠介绍,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为此想让更多香港学子来学习了解一下中国藏传佛教的传统文化和底蕴,包括绘画唐卡的工艺。

  “因为热爱,所以想学。”25岁的钟进怡是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生,现下正盘坐在地上绘制毕业作品《绿度母》,“这段时间,我们每天从早上8点半画到晚上10点半才会离开,有时甚至更晚。这不仅让我对唐卡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还让自己的心沉静下来,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画唐卡确实比较费工夫。”梁韵琪很享受绘画的过程,“唐卡在绘画的过程中,更加注重自己内心的修炼,就像老师所说,‘绘画唐卡的过程也是把自己修炼成一尊佛的过程。’是一种修行。所以,唐卡绘画是于手、心、眼为一体的配合,配合好了,唐卡也就画好了。”

  “没想到他们这么能吃苦,第一次接触唐卡就画这么好。”看到香港学生们在画院里认真求教的样子,热贡画院的画师扎西达娃也为学生们的刻苦钻研竖起了大拇指,“我要求他们精中求精,细中求细。虽然学习时间很短暂,他们却将唐卡绘画的基本技艺运用得很好,像磨颜料、兑颜料、调颜料都是很难的技艺,十几天内画出这么一幅作品很不容易。学员们也感叹自己能做得如此细致。”

  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视觉艺术院的邝万春对中新社记者说:“作为一个油画家,我期望自己能够把传统的审美观念运用当代的形式展现。而唐卡是传统重彩画,所以我来学习唐卡绘画除了想探索色彩的运用外,也想接触更多佛像、人像等造型,相信这些也是我的灵感泉源,能启发创作。”

  吴汉忠表示,每年组织香港青年来热贡学习,就是想让香港的青年人到唐卡真正的发源地来学习,让他们能有更直观的感觉了解藏传佛教文化。而唐卡工艺学习计划也只是青港两地之间交流的一部分,希望未来能通过文化交流来增强两地之间其他方面的交流。(孙睿)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