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福建京剧院70周年 复排程派经典剧目《御碑亭》首演

2019-07-15 15:0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作为福建京剧院建院70周年系列展演剧目,由福建京剧院复排的程派经典剧目《御碑亭》,13日晚在福州福建凤凰剧院首演。

  京剧《御碑亭》在程派中已经失传多年,福建京剧院在尊重和继承京剧传统老戏的基础上,对该戏进行了复排;福建京剧院创作团队联手国内多位艺术专家倾力打造。该剧由福建京剧院编剧饶晓整理改编,福建京剧院导演韩宁执导,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奏员万瑞兴设计唱腔,国家一级舞美设计林志斌打造舞台效果。

  该剧讲述的是明甲辰开科大比,士人举子皆晋京赴试。天庭天枢魁星掌管功名,遣座下司昼之天璇、司夜之天玑二星下界考查众举子道德品行。浙江举子王有道赴试,家中只有一妻一妹。妹名淑英,妻孟氏名月华,贞静淑德。清明,孟氏扫墓,归途偶遇二星欲考查另一扫墓士子柳生春。天玑司夜,尝见人心不轨,臆断柳必为色所动,故施法将柳、孟二人以大雨困于路旁御碑亭中,意欲“钓鱼执法”。不料柳生君子慎独,非但不为动摇,反暗护月华以度长夜。二星深为敬佩,暗中帮助为此迟到的柳生赶入考场,又将其笔迹匆忙之卷再三呈递到主考面前。原以为万事大吉,不料柳、孟避雨一事,偶被天真浪漫待字闺中的淑英得知,淑英即兴添写“爱情诗”,误使清高而爱妻心甚的王有道在误会与醋意中休妻。最终,在王有道的诚意悔过和二星的帮助下,王、孟二人重归于好,淑英也与柳生喜结良缘。

  福建京剧院院长金于贤表示,复排的《御碑亭》在延续传统演出本里部分经典段落、主体故事脉络、主要人物设置外,参考原著小说的部分情节,“崇古”而不“泥古”,再塑这一京剧经典、程派佳作,使之既传统又创新;剧情曲折跌宕,悬念丛生,有趣,更有深度,笑过之后可堪细细回味。

  该剧由福建京剧院副院长、一级演员、著名程派青衣、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孙劲梅领衔主演,其他三位主演为该剧院“90后”青年演员。

  “让京剧艺术普及千家万户,传唱四海八方,让更多的人一起加入到传承发扬国粹艺术的队伍中来,这是一份光荣的事业,任重而道远。”孙劲梅说。

  福建京剧院原系中国人民解放军三野十兵团政治部京剧团,1948年诞生于淮海战役硝烟弥漫的战场之中,1953年集体转业地方成立福建省京剧团。七十年来,福建京剧院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创作出了《山花》《东邻女》《真假美猴王》《北风紧》《赵武灵王》《才女鱼玄机》《红土》等一大批优秀作品,多次荣获国家各类重要艺术奖项,《北风紧》更是囊括国内多个最高艺术奖项。

  据介绍,5月至10月,福建京剧院举办建院7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共计演出20多出精彩好戏;11月该剧院将举办京剧名家演唱会,由央视11频道《空中剧院》录制,邀请北京、天津、上海等全国各地知名的京剧名家来该院演唱。(刘可耕)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